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7政务云解决方案提供商TOP20

2017-10-20 eNet&Ciweek/佳音

2017政务云解决方案提供商TOP20.jpg

第五个年头

工业和信息化部于2012年发布《基于云计算的电子政务公共平台顶层设计指南》,开始正式推动政务云相关工作。自此,政务云已经发展了五个年头,经过五年的发展,我国的政务云一步步从最初的“差强人意”到如今的“迈步海外”,展现了我国云计算技术的不断成熟。

五年来,那些越来越好的政务云提供商是有共性的。

对于所有行业,大“入口”其实都是被真正有理想的企业创造出来的

有关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政务云市场总体规模为91.5亿元人民币。这个体量可媲美中国公有云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市场规模,市场咨询机构IDC公布的2016年中国公有云IaaS市场容量为100亿元人民币。

未来五年,中国政务云市场将实现20%的年复合增长率。政务云主要是一个由政策驱动的市场,有其独特的商业规则和文化背景,考验的是企业在资本、人脉、技术和生态等各个方面的综合实力。因此,在政务云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对企业未来的发展可以产生巨大的积极影响。

政务云市场竞争之激烈,从低价中标项目的出现可见一斑。对于这一现象,业内人士认为,政务云属于长期工程,是一个服务政府的入口,中标的厂商即便一期不挣钱,之后也往往能从政务云二期三期或其他衍生政府项目中盈利,不仅如此,随着政府对于政务云项目的不断重视,政务云更是能够使企业获得良好口碑,因此可以看出,暂未入局的厂商们纷纷抓紧时间抢占入口。

有分析认为,通常地级市及以上的政府机构才会提出政务云建设需求,中国34个省333个地级市还没有上马政务云项目的已经不多,因此,“入口”正变得越来越少,各大厂商“倒贴”只为抢得一个政务云入口,但对“入后”的认识将各不同,那些心怀理想的企业将创造“入口”。

政务云落地的“浙江样板”

政务云要落地,不能做成一个形象工程,既不能无用(要能提供符合实际需求的服务),也不能不用(政府要最大程度地让信息系统发挥作用)。

以浙江省为例,浙江省在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过程中,坚定不移推进信息化建设,创新驱动“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发展,连续被评为省级政府网上政务服务能力第一位,为全国加速转变政府职能树立了“浙江样板”。

这一样板背后,数梦工场依托浙江“3+1”模式,发挥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架构和安全技术优势,承载70多个部门机构 600多个业务应用系统上云,高效运维2000余台服务器,实现浙江政务云集约化建设,为G20等关键时刻保驾护航。同时,由数梦工场携手合作伙伴共同服务的“浙江政务服务网”,实现了全省4000+政务机构官网集约化,通过搭建应用汇聚平台,以政务淘宝的理念成功打造新一代“浙江政务服务网App”,汇聚全省40多个部门200余项便民应用于一体,便于公众在移动端一键享受政务服务。

作为阿里云的使命级战略合作伙伴,数梦工场在阿里云强大的基础能力之上,构建了新型互联网架构和政务数据高速共享交换解决方案。基于这套方案,浙江政务服务网可以高效处理1200余万实名注册用户的访问与实时需求。全省60多万公务人员通过数梦工场量身定制的政务钉钉(智慧移动办公系统),创新打造“24小时”政务办公,落实“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加速实现省、市、县、乡镇四级政务服务的“最多跑一次”。

全国各地政务云建设风风火火,为何浙江成绩突出?对上述案例梳理可见,云计算基础设施能力、“互联网+政务服务”方面的应用研发和服务能力、浙江省政府信息化建设和应用的前瞻性决策,缺一不可。

对于所有行业,更好的企业为什么可以不断创新?

在服务层面,精进技术固然是必须的,但更重要的、最重要的以及那些不变的成功因素仍在发挥闪光作用。

1、华为云:真爱市民,云才会真有用

华为在“2017中国政府信息化峰会”上首提政务云“双平台+生态”战略。“双平台”即云计算平台和大数据平台,特定于政务信息化市场,更为强调云计算和大数据的支撑意义。

在此次峰会中,华为与软通动力、东华软件、南威软件、国泰新点、武大吉奥、超图软件等17家合作伙伴,签署政务云生态合作伙伴协议。基于华为大数据平台,可完成数据分析、数据融合等数据需求实现,而软通动力、东华软件、太极股份等则面向用户业务需求,典型应用包括:城市综合管理平台、智慧水务、“一窗式”市民服务。

2、新华三:对政府的业务需求有深刻的洞察

对于新华三在政务云领域的优势,新华三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于英涛总结道,新华三对政府的业务需求有着深刻的洞察,在“三大一云”领域有备受称道的研发创新能力,拥有新IT行业最全的产品与解决方案以及完整的生态。

新华三希望通过提供全栈式的云服务能力,将政务云升级为城市云,打造100+城市云中心,提供全产业链云生态。截至去年底,新华三以12个国家政务云、18个省级政务云和200多个地市及县区级政务云项目的卓越成绩,进一步巩固了在中国政务云市场的领军地位。

3、浪潮:志在向世界输出中国的云能力

浪潮结合大数据技术,提炼形成了政府大数据中心数据整合路径,通过数据治理、平台搭建、数据汇聚,能够实现数据的采集、汇聚、集中,进一步帮助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

2016年浪潮先后与青海、江西、湖北等多个省、市级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云计算版图迅速扩展至全国115个省市,并已在全国建成北京、济南、重庆、上海4个核心云数据中心和28个地市云数据中心。未来,浪潮将始终以开放的态度,领先的技术,积极打造云生态,在全球树立中国的云品牌,向世界输出中国的云能力。

4、数梦工场:理想是建设新型互联网的前提

数梦工场已广泛服务于浙江、江苏、广东、河南等二十多个省市建设政务互联网;服务于杭州城市数据大脑和南宁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同时也为吉利汽车、杭州公交集团、宝钢集团、国家电网等提供全球领先的互联网架构和能力。

数梦工场认为,“政务互联网”不是简单地将传统的政府管理事务原封不动地搬到互联网上,而是在流程优化的基础上,引入以资源集约共享、弹性伸缩、极致体验、敏捷支撑为特征的互联网技术,如云计算、大数据技术,与政务服务与业务进行融合,从而实现政务服务、管理与决策过程的创新,构建精细化政务体系。

“政通云和”,政务云不仅需要支撑数据化社会进程,更需要促进和谐社会

在很多更好的政务云提供商看来,政府在数据社会化进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它将是实现数据社会化的核心驱动,并应以政务云为抓手驱动“数据社会化”的进程,鼓励并实施政府数据公开,带动产业和商业数据开放,推动政府各部们间数据的整合、共享和流通,最终唤醒沉睡数据,才能最大化地释放数据经济社会效能。

张载曾写下“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在云计算技术已逐渐走入大众生活的今天,政务云的发展早已成为全球大势,我国的企业也应有抱有这样的情怀。随着国家对政府信息化工作的要求逐步提升,相信未来数年,云计算技术的应用在电子政务建设中将成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随着“政通云和”的逐步实现,不仅我国的政务信息化水平将提升到一个更高的台阶,还能将我国企业的云计算、大数据技术推广海外,为中国制造增光添彩。

对于所有行业,没有使命的企业,都是没有出路的。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