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借新兴技术之力,助推零售产业发展

2017-10-11 eNet&Ciweek/木头

封-百分点 杜晓梦.jpg

19世纪英国著名经济学家穆勒说过:“现在的一切美好事物,无一不是创新的结果。”用这句话来解读当今社会的发展轨迹再恰当不过。当互联网无处不在的连接和数据,驱动零售业标准化商品与个性化服务相融合时,新零售诞生了。

这一切是如何发生的?

颠覆性技术辅助个性化消费

百分点首席数据科学家杜晓梦认为,所谓“新零售”或者新一轮的零售革命,本质上由两大因素驱动。一是消费者自我意识的觉醒。消费升级时代已经来临,第三产业在国民经济中所占比重一直在提升,消费对GDP增长的贡献率最近五年增长了13%。国内消费者的个性化特征越来越明显,消费者对品牌的认知、认可更加深入,对消费体验需求和参与感正在迅速提升,消费者的自我意识明显在迅速觉醒。二是颠覆性技术的出现和应用。如今整个商业体系都在围绕数据而重新构建,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颠覆性技术正在迅速重塑商业社会。零售行业也身处这场变革之中,颠覆性技术正在对零售业产生重要的影响,消费者、生产工具、生产关系、业务模式、市场角色等,零售体系生态的一切都在产生变化。

零售生态因数据成为新的生产资料而重构

数字时代,消费者的行为与十年前大相径庭,消费者数字化程度越来越高,消费者需求呈现出多元化、圈层化以及立体化的特征。这也意味着消费者的兴趣、爱好、特征、行为等可以更精准地洞察。这就要求零售服务商能够更好地了解消费者,从而在产品、服务上进行变革,来更好地满足消费者需求。零售科技企业未来会是零售体系生态中新的玩家,他们拥有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能力、产品能力、方案能力,能够为零售行业客户提供其核心技术的支持,因此,零售科技企业也一定会成为改变零售行业的一股重要力量。

有效触达消费者的前提是了解消费者,构建起消费者用户画像体系,而这一环自然少不了云计算和大数据的助力。杜晓梦表示:“现在零售行业都在强调全渠道理念,所谓全渠道理念,就是对零售行业三大核心要素:人、货、场进行全面数字化的基础上,将所有数据进行汇聚、整合、打通,然后进行精准化、智能化的运营管理和营销服务。全渠道建设是零售业变革的必经之路,其核心就是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来改造零售行业传统的IT信息体系。”

零售行业的IT信息体系过去通常只有“前台”和“后台”之分。前台方面主要是指各种POS机终端等;后端则是包括ERP、CRM等业务软件。而现在随着人、货、场三个核心要素全面数字化,各个渠道的数据需要汇聚到“中台”,即大数据平台之上。一个出色的“中台”能够融合线上、线下各种不同类型的异构数据,并进行整合和打通,最终为零售企业提供数据整合的能力、智能运营和营销的能力、快速智能的服务能力。

零售行业中台建设刚刚起步

新零售开启零售行业的“新纪元”,对新零售注目许久的传统实体零售商早已跃跃欲试。百分点作为零售“新纪元”开启中的推动力之一,沉淀了丰富和坚实的企业级大数据技术和应用实践,软件著作、专利与技术创新过百项。据悉,百分点目前已经帮助王府井百货、华润置地展开新零售实践。杜晓梦表示,零售行业的中台建设仍然刚刚起步,百分点未来会继续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助力零售业的中台大数据平台建设、智能运营和智能营销这三大领域。此外,百分点的智能营销产品将会为零售行业客户打造场景化、实时化以及自动化的营销闭环,真正帮助客户实现从获客、客户运营、营销活动、服务的闭环。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