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原创表情包排行榜

2017-10-10 eNet&Ciweek/子墨

原创表情包排行榜TOP7.jpg

从个人到工作室再到公司,原创表情包创作者群体在成长

他们是绘画爱好者、是深爱动漫的专业设计人员。他们的创作或者来源于日常生活,或者不经意而为之,或者燃烧着他们对动漫的热情。以下这些爆款表情包均出自个人之手:插画师脏小白设计了小崽子系列,漫画人、游戏设计师Catsoul喵魂推出了喵魂系列,姚奇由于思念远方的男友制作了想念熊,当时还是大学生的陈雨婷打造了野萌君,80后女孩张捷有元气青蛙,MTJJ创作了罗小黑,漫画家慕容嗷嗷有嗷大喵系列,不觉晓晓有秋裤猫,白茶有吾皇、巴扎黑,等等。

随着表情包的走红,这些表情包创作者逐步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或者成立了公司,向游戏、动漫等方面进击。

例如,阿狸诞生于2006年,阿狸表情包至今仍深受欢迎,其创作者Hans成立了北京梦之城文化;十二栋文化旗下则囊括了长草颜团子、制冷少女、正经人、芮小凸、小僵尸等众多经典表情包;创作了潘潘达的潘潘达工作室现在成立了厦门砖块网络文化,并打造“萌岛”来连接创作者和B端客户;常州卡米文化的炮炮兵运营得有声有色;蘑菇点点被奉全文化收入麾下;拾荒动画有代表性作品“小破孩”;冷兔来自于北京水寒文化,他们还有爱讲冷笑话等产品……

而这些表情包代表亲切的当地文化

“认识你这么多年,你还是一副我喜欢的样子”,脸颊泛红的熊本熊憨态可掬地歪着头,柔软地看着你。不同姿态的熊本熊搭配上不同情味的文字,成为了人人爱不释手的表情包,风靡各大社交平台。

熊本熊(官方中文名为酷MA萌)是日本熊本县地方吉祥物,还担任该区域的营业部长兼幸福部长。通过这些IP制作表情包是需要授权的,表情云就是国内第一家拿到日本熊本熊数字化营销授权的制作方,它还与日本四国今治市吉祥物“巴里桑”达成了授权协议。神道教一直以来浸润着日本文化,这些可爱萌物成为各地文化的亲切代表,并逐渐走红。

表情包的商业逻辑

表情包的需求背后必定有着其独特的商业价值。表情包服务链条包括创作者、分发平台、连接C端或B端用户与创作者的平台。表情包的商业价值在于:它通过C端用户打赏来获取收益;为B端客户制作的表情包可以提升客户的品牌形象;通过授权知名品牌来实现广告效益;通过延伸的周边、游戏、电影等来扩大IP影响力。

上文所提及的十二栋文化就已完成A轮融资,它定位于原创形象IP的孵化与运营,对标日本的Line Friends。卡米文化的炮炮兵近期的商业变现是与马克华菲进行服装结合,而《炮炮兵特战队》手游也在进行内测。

似颜绘的表情云是表情包云服务平台。它在发布SDK之后,表情包可以覆盖到除聊天场景之外的电商APP、社区内的动态帖子、直播时的动画素材等范围。它还与通信云平台合作,从而在扩大用户覆盖面的同时扩大了用量的承载能力。另外,表情云还有出海计划,以满足国外火热的移动应用开发市场。目前,已经有很多平台将表情云作为IM、社区、弹幕甚至直播的解决方案。

以表情包服务逐渐延伸的动漫创意产业将激发艺术从业者的创作力,对于推动国内版权保护、培养用户付费意识产生作用。良好的艺术创作生态为艺术工作者奠定良好的成长环境。

表情包的文化价值

带有“么么哒”“棒棒哒”等软腻字汇的表情包能够传达出聊天双方彼此间的好感,拉近彼此的距离。的确,在习惯了严肃正经、且不善于表达感情的东亚文化里,表情包获得了良好的成长温床。它接地气、懂用户,顺应了90后等新人类的沟通方式。

除萌宠、可爱等卡通风格之外,还有一系列网络原生的表情包一波接一波地流行着。这些表情包魔性、无节操、夸张,带着自嘲、搞笑、痞气与放飞自我的气息,深受用户喜爱。如与暴走漫画风格相近的熊猫头、蘑菇头表情包,便有着生猛、粗粝与嘲讽之气,契合了网络居民的表达方式。

表情包蕴含着新型社交方式里的活色生香。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