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最具创新实力的到家服务企业

2017-10-05 eNet&Ciweek/弘毅

最具创新实力的到家服务企业TOP15.jpg

2016年2月1日,新美大正式关闭到家服务频道;2017年2月10日,成立已一年半的京东到家关闭了家政、货运、按摩等多项O2O上门服务,转而将精力专注在帮助用户实现生鲜直达的使命上。而在不久前艾媒咨询发布的《2016-2017中国O2O市场发展状况研究报告》中一份长长的“2016中国新增O2O创业公司倒闭名单”,也继续诉说着O2O神话破灭后行业发展的悲凉。

O2O的出现带动了线下消费场景,并延伸到用户家中,似乎是一个最高效的服务模型。但在过去一年,光芒的背后却隐藏着众多出局者,倒闭潮席卷而来。上门O2O服务果真是一个伪命题吗?

“拔苗助长”,资本背后的误判

2015年被称为O2O行业爆发之年,在移动互联网的大潮下,以推拿、美容、美发美甲、洗车、家政等代表的上门O2O服务企业大批量诞生,疯狂的资本涌入促成了O2O发展的黄金期。但随着企业亏损、融资失败、资金链断裂等噩耗的不断传来,曾经投资者眼中的香饽饽已经走过了资本风口,而不理智的高额补贴则被普遍认为是噩梦之源。
某种程度上,补贴是一个培养用户习惯的切入方式,但也会在很大程度上误导创业者,使用户看不清这是用户的真实需求还是伪需求,不清楚用户到底是冲着你的补贴来的还是真正冲着产品需求来的。市场现实是,在商业变现模式并未成功建立之前,一味凭借烧钱补贴迅速增加用户的方式,从而不断推高估值,一度成为创业圈的一种“潮流”。
中国道家讲求“无为而治”。道法自然,任何事情的发展都要遵循核心的自然规律,有些东西,资本过于助力,反倒拔苗助长。

彼之砒霜,吾之蜜糖

尽管O2O到家服务行业的下半场?如此残酷,但仍然有不少企业行走在这条道路上。
曾风光无限的上门洗车业务,在经过一番残酷的市场洗礼后,大浪淘沙,呱呱洗车、乐厘车等少数企业了为数不多的胜出者。“尽管目前业内对上门洗车仍有许多质疑,但是我们认为它有着非常大的刚性需求,省油省钱省时间,会让用户感觉到省的价值非常高。在正常的价格下,全国每天下单量在1万单左右,这就是很好的验证。”呱呱洗车兼董事长郄建军曾公开表示。
在美妆领域,河狸家、美上门等上门服务企业依旧活跃。“我们发现女性是最大的消费力,这可以提供个性化的溢价服务”河狸家相关人士曾透露其坚持围绕女性美容美甲展开业务的战略方向。
而作为当今家政领域“巨无霸”的58到家,见解独特,其CEO陈小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则强调:“归根结底,O2O的本质是一个服务公司,而不是一个互联网公司,我相信像家政公司这样对接个体劳动者技能的中介公司未来都会消失,取而代之的则是这种O2O调度平台加上一套算法形成的游戏规则。”

坚持还是另谋生路?坚守初心,路就在脚下

有人说,中国市场是世界上最具商机的地方,也是最危险残酷的地方。在这里,有太多的项目在残酷的环境中倒下,但更多的项目还在日复一日寻找新的希望。可未来应该是什么样?
在O2O这个战场上,没有永远的霸主,只会有新的模式不断出现。不断进化,永无宁日,这是O2O市场的魔力,又何尝不是创业的魅力。
也许现在我们还不能对O2O市场的未来做出明确的判断,但O2O上门创业的这些过山车式的江湖故事,却无时不在地提醒着从业者们,要回归创业的本质、初心,只有坚守初心、匠心,才能探寻到未来路在何方。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