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7年改变人们生活习惯的十类企业

2017-10-04 eNet&Ciweek/翼轩

越过了移动互联的流量高峰,同时AI、AR等新技术才刚刚起步,2017年的科技互联网的创新动力,更偏向挖掘新的用户需求,通过整合现有技术,创造新产品、新场景。共享经济是如此,无人自助终端以及O2O商超也是如此;另外,领域的细分与融合创造了新的增长点,刷短视频、付费获取知识、海淘等则成为发生在人们日常生活中不知不觉的新变化。

2017年改变人们生活习惯TOP10.jpg

共享单车成为了新的公共交通工具

共享单车在今年实现了大规模的扩张,带给了亿万用户新的出行方式,用户使用习惯趋于成熟,是一个划时代的创新产品。不过,共享单车领域市场混乱,诸多问题涌现,亟待法律法规的跟进,监管细则的落地。车辆乱停乱停放、高损毁率成领域难题,这也关系到共享单车的价值发挥与用户的完美体验。

目前,共享单车市场尚未稳定,资本追逐下的市场终将回归理性。大浪淘沙,当其市场成熟之时,众多跟风企业势必将一一倒下,最终市场能够留下的企业,未必是如今领跑的企业,而更有可能的是真心实意为人们最后一公里出行而服务的企业。

共享单车的成功给了创业者新的思路,除共享电动车、共享汽车外,生活方方面面的共享产物蜂拥而至。在各式各样的共享产品中,智能健身房、迷你KTV或许是一类切中用户真实需求的共享产品。

智能健身房、迷你KTV的重要特点是无人自助,小型分散化

与传统健身房相比,智能健身房更加便利、更加灵活,同时也具有更多的乐趣。智能化的过程可以实现微型化、便利化。目前,Liking健身形成了较为成熟的智能健身房模式,以线上健身APP支持,线下配套互联网智能健身房,用互联网创新思维彻底革新传统健身,真正实现无人化管理。

随着技术的不断突破,保证无人值守状况下的安全问题,那么智能化健身房不失为一种良好的尝试。当然,智能健身房并非今年起步,Liking健身于2014年成立,布局智能健身房有3年;光猪圈健身在2015年成立,有2年多的历史。他们的兴起于移动互联网高度成熟的阶段,同时初级的智能穿戴设备被广大用户所使用,这正是做智能健身房的基本条件。值此共享经济年,其以“共享健身房(仓)”的名目火热了起来。

随着人们对健康的重视,健身越来越成为一种刚需。随着市场环境的成熟,智能健身房会成为变革传统健身房的一种新型产物。

无人值守,共享服务的另一个典型例子是迷你KTV。它正是起始于今年,在商场、影院附近,这种电话亭式的集唱歌、听歌、录歌、线上分享传播等功能于一体的“迷你KTV”,短时间内已悄然覆盖全国。

这种微型的玻璃房子分布在人流集中的公共场所,它与生俱来不缺乏曝光,不缺乏流量,而且减少了不少的人力成本。一个个迷你KTV的顺利布局、成熟发展,将会逐渐融为城市的基础设施,满足人们随时随地唱歌娱乐的需求。

与上述两者相同,无人售货采用移动互联和各种生物识别技术以实现无人值守的小型零售终端。

无人售货让零售网络深入到了人们生活的各个角落

无人售货机大都布局在商场、地铁站、机场、车站等人流量大的地方,因为其体积小,进驻成本低,可以进行规模化的打散零售。线下零售,获取流量的入口是它的门店。通常,一个门店承载了三个功能:生产、销售、体验(餐饮和一部分零售门店中有)。而自动售货机将此结构简化——砍掉了体验区,仅保留与获取流量和流量转化直接相关的销售单元,让一个零售单元承接流量的效率最大化。

一个个售货机(无人货架)即是一个零售网络的终端,因为他们的微型化特征,更像是零售网络的毛细血管。商家以流量思维设置零售网点,另一角度,将零售网络深入布局到消费者100~500米范围内,人们获取食品和餐饮远比以前更加触手可及。

传统无人售货机销售矿泉水饮料、零食点心,已经培育了一定的市场。而下一代无人售货机上,其选品新宠将成为鲜食类食品以及更多更广的品类。友宝深耕无人零售多年,今年被资本所觊觎;天使之橙是鲜榨橙汁自助贩卖机;缤果盒子、F5未来商店则是充满未来感的无人零售店。

智慧停车是无人零售店业态发展的初级预演

ETC技术趋于成熟,智慧停车领域紧锣密鼓地布局。智慧停车平台ETCP一路奔跑,目前估值13亿美元,正在叩开智慧停车的广大市场。在今年,支付宝版无感支付停车终于实现。用户驾车进入停车场时,不需要领卡栏杆会自动抬起,离开时不用降下车窗扫码缴费,摄像头在识别车牌后,会自动从车主的支付宝里扣取停车费。这整个过程,用户实现了“无感支付”,车辆通过时间会比原来节省80%。

相较于智慧停车,无人零售店由于其场景的复杂与特殊,其采用的技术则更多样复杂。就目前初级的无人零售店而言,需要有一套复杂的生物特征自主感知系统,即使在用户不看镜头的情况下,超市也能精准地捕捉到用户的生物特征。通过捕捉消费者在店内的行为轨迹、在货架面前的停留时长,指导商家来调整货品的陈列方式和店内的服务装置。最为重要的一点,消费行为的大数据采集分析,则是无人零售店比传统零售店更突出的能力与价值。

内容付费、视频、海淘、游戏等领域有新的细分领域与方向

2017年,内容产业风起云涌,UGC的内容生产模式逐步演变分化,更大的范围的非头部内容生产者的价值被挖掘。优质稀缺内容的需求逐步显现,内容付费产品火热一时。如今涌现出的一些优质的内容付费平台,成为人们获取信息的一种新方式。

立足当下这一短视频元年,因丰富的社交属性、内容属性以及强流动性,短视频成为极具发展潜力的存在,短视频媒体与社交平台、资讯平台的成功结合则充分印证了它的价值。另一方面,随着手游市场不断升温,不管是今年火热的狼人杀游戏,还是继续走向神坛的王者荣耀,除了游戏的竞技功能以外,厂商对产品的探索开始向社交功能偏移,甚至直接将这类游戏定义为社交工具。

结语

在一个技术红利、人口红利暂时匮竭的窗口期,创新的注意力更多地转向人的需求,以人的需求为出发点,去构建新的场景,让人生活得更好,更幸福。

同样的,为了服务于生活,为了实现需求的解决,也正是技术进步、商业进步的内在动力。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