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7互联网保险创新企业排行榜

2017-09-28 eNet&Ciweek/不二

互联网保险一路走来受到BAT、京东、携程等大型互联网企业和资本的青睐。前者的进入为互联网保险的发展带来更多资源和关注度,后者则为这个领域的发展添了一把火。据零壹智库统计,截止2017年6月30日末,互联网保险领域共发生融资事件18起,已披露的融资额约为6.49亿元。最惠保、小雨伞获得亿元融资,其他公司融资额大多在千万元之上。

互联网保险在各方关注下快速向前发展。保监会的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互联网保险创新业务签单件数46.66亿件,同比增长123.55%。其中,退货运费险27.35亿件,同比增长53.01%;责任险4.19亿件,同比增长17.36倍;保证险6.98亿件,同比增长13.27倍;意外险3.36亿件,同比增长1.45倍。

一边是互联网保险的市场份额越来越大,一边却是企业发展陷入僵局。保监会数据显示,2017年1-4月,众安在线、泰康在线、易安财险、安心保险保费收入分别为15.4亿元、4.24亿元、3.71902亿元、8256.34万元。然而,保险业务快速增长的同时,四家公司的净利润水平却均出现下滑。今年一季度,众安保险亏损3.17亿元;安心财险亏损3682.94万元;泰康在线和易安财险也呈亏损状态。头部企业亏损,更多的创业公司也面临产品同质化,创新不够的问题。如何能激活这盘棋,使互联网保险这个市场真正地爆发,需要大家一起思考。

QQ图片20170930114526.jpg

瞄准高频需求进行产品创新

互联网保险想要和传统保险区分开来,就要瞄准未开发的需求和用户进行产品创新。

近几年火起来的场景险是一个产品创新的代表产物。淘宝的退运货险将低频的保险变得高频,颇受商家和用户喜爱。保准牛针对场景险,专门提供适合各类场景的定制保险,例如骑行保、雇主保、兼职保、足球保、外卖骑士保等。而海绵保也在各个场景中做尝试,推出驾考宝和手术医责险等产品。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各行各业都会产生新的事物,有新的变化,例如这几年共享经济的发展,共享单车、短租等领域产生新的保险需求,互联网保险公司可以进一步挖掘,打造新的产品。打破旧的思路才能开拓更广阔的市场。

从销售驱动走向技术驱动

传统保险公司历来是靠销售驱动,随处可见的保险销售人员四处进行推销以获取客户。这种传统的做法导致很多人闻保险色变,对保险从业者和保险公司心生偏见。这种大面积地推的方式并不会节约多少成本,反而因为没有做精准推荐而使自己品牌受损。尤其是对于年轻人来说,传统的保险销售方式很难打动他们。

互联网保险公司应该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挖掘潜在用户,做精准营销吸引新用户,和老客户进行互动以增强用户粘性。新兴技术的发展为互联网保险公司和用户之间搭建了更多的渠道,并且提供了微信、微博、APP、网站、论坛等多种交流的平台,互联网保险企业可以通过技术手段更了解用户,更好地触达用户。

结语

有数据显示,美国人投保率500%,日本人投保率650%,而中国人的投保率仅有10%。2014年世界人均保费平均水平为662美元,而中国仅为235美元。这些都表明我国保险的渗透率和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但也表示中国保险业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这是互联网保险的机会,保险和新兴技术的结合也会为中国保险业的发展带来新的可能。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