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7精品电商分类排行榜

2017-09-25 eNet&Ciweek/木头

随着近几年移动电商、移动支付发展的日益规模化、成熟化,细分且精耕细作成为当今电商发展的主旋律。各细分领域大多数垂直电商平台已经跨过“试水”、“烧钱”阶段,开始扭亏为盈,步入正轨,接下来如何在这巨头盘踞、新生力量突起的电商市场打一场持久战,才是企业应当思索的关键。

2017中国跨境电商排行榜TOP20.jpg

跨境电商:新兴的市场,崛起的黑马

自朋友圈里的海外代购广告渐渐销声匿迹开始,才发现跨境电商已经在不知不觉中占据了海淘一族的视线。跨境电商是近几年伴随着海淘热而活跃的新兴电商市场,足不出户便能买到世界各地的优质商品,使跨境电商收获了一大批新生消费主体的青睐。

在天猫、京东、唯品会这些电商巨头涉及的新兴跨境电商领域,网易考拉海购无疑是跨境电商中异军突起的一匹黑马。背靠网易这座大山,考拉海购仅用了两年的时间,便在这个稍显混乱的市场站稳脚跟并发展壮大,如今发展已达成体系,无论从用户体验还是运营模式,考拉网购都是近两年跨境电商领域备受瞩目的新星。

受国内消费升级趋势影响,国家对进出口贸易发展日益重视,跨境电商在未来几年内或会迎来一个更具规模化、市场化的机遇。目前跨境电商仍然存在客户体验和支付安全两大痛点,但相信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在未来的加入支撑,会使这些问题迎刃而解。未来消费升级一定会引起服务的变革,无论如何变,服务的品质都会是重中之重,新生代消费主力的兴起,也会带动跨境电商市场走向一个新的格局。

2017中国大宗电商排行榜TOP50.jpg

大宗电商:盈利有迹可循,垂直电商布局加速

事实上,国内大宗电商的发展一直处于“试水”、“烧钱”的阶段,平台虽多,但能够实现盈利的屈指可数。而随着国家利好政策的出台,以及资本的不断追逐,中国大宗电商市场交易规模逐年攀升,终于在去年迎来了爆发式发展。

在风投资金和产业资本的推动下, 2016年融资过亿的大宗电商有数十家之多,最高为美菜D轮融资2亿美元,钢铁领域的找钢网完成11亿元战略融资,累积融资近20亿元,成为大宗电商第一家估值超10亿美元的独角兽公司。庞大的资金涌入,表明着大宗电商行业如何行进已经有迹可循,钢铁领域的多家电商公司率先实现盈利,也算是大宗电商跨过“烧钱”时代,扭亏为盈迈出的第一步。

钢铁电商领域,除了找钢网这一独角兽的诞生之外,钢银电商、中钢在线、钢钢网、钢宝网等多家钢铁电商已登录新三板。走在农产品电商前列的美菜,今年5月份受邀于2017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发布“城市合伙人计划”招募合伙人,共享农业电商发展红利。诚然,一些特殊领域电商化之路仍然阻碍重重,大宗电子商务模式的推广及发展,还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但以当今科学技术的进步速度来看,这个过程应该不会太长。

2017年中国母婴电商TOP10.jpg

母婴电商:花开遍野下的隐患

2015年10月十八届五中全会决定全面放开二胎,这就意味着一对夫妇可以生育两个孩子。“二孩时代”的开启,犹如一场冬季过后的春雨,为百花待放的母婴市场,带来了勃勃生机。

受整体母婴经济的带动,母婴电商行业很快就迎来了高速发展时期,从2015年我国移动母婴用户规模近0.45亿,到2016年,国内母婴用户规模已增长至0.7亿人次;而今年,移动母婴用户规模将达1.13亿人次。

虽然母婴市场高温不断,但盈利难和产品质量问题始终是母婴电商企业需要直面的难题。趋于饱和的母婴市场,加之同行竞争激烈,致使母婴产品的毛利不断下降,盈利困难。2017年网购母婴商品质量抽检结果显示,母婴产品有81批次不合格,总体不合格率为27%。而国内母婴品牌商品陆续被查出产品掺假、不合格等问题,无疑加深了整个行业的负面影响,对于母婴家庭消费者来说,质量无疑是他们最关注的问题。

移动终端时代的到来,许多母婴电商平台开始在“内容”上大做文章,社区化的知识分享服务,为其吸引了一大批活跃用户。提到母婴社区平台,辣妈帮、宝宝树、美囤妈妈、母婴说等平台,近年来发展可谓是如火如荼,大量的平台不断兴起。

依上判断,母婴电商在未来几年发展的道路上,“品质”与“内容”会是消费者最大的关注点。

2017年中国社区电商TOP10.jpg

社区电商:探索中行进,最后一公里的突围战

众所周知,社区O2O市场早已是最有潜力的O2O市场之一,但时至今日却一直没有引爆社区电商热潮。整个社区O2O市场,社区电商零售无疑是最能带来直接营收的核心业务之一,然而在过去的几年中,社区电商零售企业却一波又一波的相继倒下,这让很多投资者对于这块巨大的蛋糕,难以下口。

从整个电商行业来看,社区电商要打的是一场旷日持久的突围战。在线上社区电商要面对的有京东、天猫、苏宁易购、中粮我买网、本来生活、网易严选等众多成熟的平台;而在线下需要面对的还有大型连锁超市、中小型超市、连锁便利店、社区夫妻店等。在这种“前有堵截,后有追兵”的局面下,大多数社区电商平台把破局出口放在了供应链条的协同选择,以及最后一公里配送的服务能力上面。如整合农产品原产地、品牌供应商、社区超市、终端用户等多方资源,打造一体化的全供应链社区电商平台惠民网;采用“生鲜原产地直采+品牌商”战略合作的形式在每一个覆盖的城市建立中心仓的闪电购;以众包微物流配送为核心模式,主打“新鲜美食,闪电送达”的爱鲜蜂等等。精准的市场定位,和可持续发展的运营模式才是社区电商打破桎梏的关键。

如今的社区电商虽然依旧处于探索阶段,但尚未开拓,反而意味着潜力无限,积极拥抱移动消费模式的新业态,在探索中行进,终将会突破瓶颈,一往无前。

逼近的“新零售”,进击的巨头

去年的阿里云栖大会上,马云首次提出新零售概念,断言纯电商时代很快就会结束,未来将只有新零售。海外媒体迅速将其翻译成New Retail,自此,这一零售业的变革在全球传播开来。实际上,马云的行动更快。

今年2月份,阿里在上海举办2017年“新零售”战略发布会,宣布其新零售战略,打响了新年第一炮。5月份,阿里向易果生鲜收购联华超市18%的内资股股权,成为联华超市第二大股东,意为加大“新零售”布局力度。而在入股联华超市之前,阿里早已先后布局苏宁、银泰百货、三江购物、日日顺、百联集团等多个项目。接着就在前不久,外媒消息称,阿里正在杭州公司总部附近建造一座五层楼的商场,取名为“猫茂”,该商场将引入淘宝电商平台品牌、新零售技术。进军实体零售业,阿里巴巴的新零售战略已经逐渐清晰,“猫茂”的诞生,或是阿里自身“新零售”正式落地的第一步。

结语

很久以前,“传统商业”一直占山为王,突然某一天,“电子商务”来了,开始威胁到传统商业的地位。双方经过许久的明争暗夺,发现根本不会完全扳倒对方,因为无论是谁都已对这座山有着不可或缺的意义和价值。渐渐,他们握手言和,有时还会在一起喝酒吃肉,直到今天,从一个人那里得知了“新零售”,才发现携手共进,将会带领他们进入一个新的天地。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