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美美与共,金融行业的道与术

2017-09-25 eNet&Ciweek/弘毅

封-云钱袋CEO李峰屹先生.jpg

现今兴起的金融科技企业,或以新技术提高效率,或以新模式创造更普惠的金融环境,虽发展道路各不相同,但又殊途同归。区块链科技、大数据征信、智能投顾、供应链金融、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是金融科技企业发展的基石,但这远远不是终点。金融科技企业的“美”各有各的特色,正所谓“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

一家“成熟”的后起之秀

在互联网金融领域,云钱袋是一家既年轻,又成熟的公司。和许多新兴互联网企业一样,作为一家上线于2014年的互联网借贷平台,云钱袋的内外都透露着一股年轻的朝气。而凭借着完善的业务体系与风控能力,截止2017年7月,这家新兴的借贷平台已经为用户赚取超过1.8亿元的收益,成为互联网金融时代的又一成功典范。

互联网金融与金融科技,金融行业的道与术

在很多人看来,互联网金融与金融科技往往互划等号,而在云钱袋CEO李峰屹看来,二者却有着明显的区别:互联网金融是一种金融形式,它是相对于传统金融提出来的、互联网化的金融类型。虽然具有快速精准、不受时空限制、去中心化等互联网特性,但资金的流通仍旧是生存与发展之本。而金融科技的本质是一种技术手段,它是由金融应用需求衍生发展起来的一种技术创新方式,大数据建模、机器学习、分布式数据、人工智能等等都是金融科技的具体体现。通过这些技术手段,让互联网金融更加高效运转、系统安全得到更好保障。

当然,二者之间也紧密相关。在云钱袋内部,借用先进的金融科技工具让工作更高效是云钱袋达成的统一看法。例如云钱袋的大数据分析系统,通过各项数据对比分析,建立欺诈、预付能力、还款能力等模型,能够精准地判断借款人的还款意愿,预防信用风险和欺诈风险。同时,云钱袋内部识别系统能够识别异地登录、非常用设备登录等行为,有效地预防潜在风险的发生。

互联网金融发展所产生的应用需求是金融科技的催化剂,插上金融科技翅膀的互联网金融才能飞得更高更远。

物竞天择,适者生存

毫无疑问,互联网金融是顺应时代发展的产物,面对已经诞生出P2P网贷、数字货币、第三方支付等多种模式的互联网金融,李峰屹先生对互联网金融的下一步发展提出了三个趋势:

规范化:不仅是在监管层面有明确的条例规定,在行业内部也应有清晰合理的统一规范。行业自律应该分为对投资者的教育和对从业人士的制约两个方面。阿里、腾讯等在第三方支付领域的成功就是对投资者教育的良好例证,而从业人员的制约则需要各企业的共同努力。比如在云钱袋,所有人员无论从业经验充足与否,都需要经过严格标准流程培训才能上岗。

智能化:智能化的首要条件就是金融科技的发展。目前,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依旧任重道远,不过随着征信共用的逐步实现,这一现象将得到根本改观。同时,大数据对互联网金融的推动作用也将进一步显现,未来的金融产品怎样设计、针对什么样的人群有怎样的策略,大数据都会给出答案。因此,智能化是互联网金融领域的重大变革,金融服务将会覆盖人类衣食住行等各方面,让人们的生活更加方便更加快捷。

场景化:互联网金融场景化,表面上是个遥不可及的幻想,实际上则有着现实支撑。无论是线上打造的虚拟营业厅还是线上线下结合的支付行为,都在试图从单纯的交易行为变成一个模式化的、可感受的场景化行为。只有体验深刻,认知才会更加具体,用户的忠诚度才会升高。未来的互联网金融,在实际功能与产业应用场景间深度结合的基础上,将更加注重内容、氛围营造,打造视觉听觉等各种感知的全方位体验场景。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