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智能音箱有多大胜算?

2017-09-25 eNet&Ciweek/逸飞

092206213.jpg

本质上都朝向下一代的人机交互

2017柏林消费电子展(IFA)上,出门问问的智能音箱家居产品TicHome Mini亮相。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计算机博士、前Google总部科学家李志飞是出门问问的掌门人,如此优异的知识和工作背景赋予了这家创业公司与生俱来的领先性。

此次出门问问推出的TicHome Mini搭载了Google Assistant,这一合作显示出双方在语音交互方面足够的开放性,而开放性也正是谷歌应对亚马逊Alexa、微软Cortana和苹果Siri等劲敌的重要策略。今后,我们还会见到更多搭载Google Assistant的智能语音产品。

在国内,随着巨头的入局,智能音箱在经历一波冷淡的创业潮之后,似乎在步入真正的高潮。BATJ中,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已经推出了智能音箱“天猫精灵”;百度致力于将对话式人工智能系统DuerOS做成开放平台;腾讯则构建了智能语音产品“腾讯云小微”,它将是一个集上下游软硬件产业于一身的开放平台;京东已经联合科大讯飞推出了“叮咚”。

巨头之外的各类服务商也纷纷显示出对于智能音箱的热情。1月,联想智能音箱在美国拉斯维加斯CES上亮相;3月,海尔在2017AWE上发布了首款智慧家智能音箱;6月,内容服务商喜马拉雅推出“小雅AI音箱”;同月,Rokid公司发布“若琪·月石”,它是属于智能音箱的智能语音机器人;7月,小米发布“小米AI音箱”,并把“小爱同学”当作其唤醒词。

尽管品牌有所不同,但他们都注重语音交互技术、内容服务、连接智能家居以及人性化的陪伴。实际上,智能音箱代表的是人机交互的下一个时代,即通过“语音”来连接世界。

·巨头的实力

天猫精灵X1内置了阿里第一代中文人机交流系统AliGenie,除了自然语言理解外,还引入了“决策引擎”机制。其特点之一是购物功能,需要用户进行声纹识别,并在支付宝开通免密支付功能。但目前看来,购物这一功能实现起来还比较麻烦。

叮咚智能音箱在语音交互方面,对话采用了一次性对话的逻辑,功能性大于娱乐性。有了科大讯飞的语音技术支持,叮咚的与语音识别技术比较强大。叮咚还提供第三方的接入服务以供用户定制,相形之下天猫精灵略显封闭。

·内容服务商的试水

喜马拉雅研发智能音箱的出发点是要围绕用户的真实收听需求打造一款“内容型”音箱。一方面,喜马拉雅在拓宽内容服务的场景,以增加日活用户的使用时长。另一方面,“小雅”的确为用户提供了优质的服务,例如其“云历史”和“断点续播”功能,可以记录用户在任何一台设备上的收听记录。

小雅AI的人工智能技术来自于猎户星座,它是由猎豹移动CEO傅盛投资的创业公司。它与喜马拉雅携手,致力于达成小雅的使命,即“让家庭生活更智能更有趣,让世界因科技而更美好”。

·“设备+云”的大平台生态

杨元庆曾表示:在这样的一个时代,每个人选择一款产品不会仅仅看产品本身,而是会看每一个产品后端连接、云端连接的服务。没有内容和服务,设备是惨败的。而且,所有智能设备和所连接的云服务背后,都少不了后端的IT支持,也就是服务器、存储、网络设备等互联网基础设施。

而联想智能音箱就是联想“设备+云”大平台的生态战略不可或缺的入口。

·创业公司的低调与爆发

Rokid创始人祝铭明曾就职于阿里M工作室,在把一手创办的猛犸科技卖给阿里巴巴之后加入阿里,四年之后又离职,创办了Rokid。Rokid要走智能音箱的高端线路,他们坚信:“如果要更好的音质、更正版的音乐和自然的语音交互,就应该选月石。”月石在外观设计上曾获得德国iF大奖和德国红点奖,并采用自主研发的声纹识别语音技术。未来它还会推出针对女性的限量版玫瑰金颜色。

说出“OK Google”,出门问问的TicHome智能音箱就能被唤醒。在推出智能手表、智能汽车后视镜之后,承载着语音交互技术探索的智能音箱的亮相是必然。

结语

目前,智能音箱汇集了各方的热情。他们发挥想象力,释放科技的力量。追梦之途,终向繁星。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