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7能源互联网智慧平台排行榜

2017-09-22 eNet&Ciweek/辰溪

2017能源互联网智慧平台TOP20.jpg

能源互联网概念一出激起千层浪,能源革命战略与“互联网+”行动计划的提出为能源互联网提供了发展导向,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互联网技术的迅猛发展,互联网愈渐深入能源产业,能源互联网智慧平台蓄势待发。

能源互联网气势正雄

互联网技术正在颠覆人类的生产生活方式,其融入能源产业使能源信息数据化成为趋势,将能量能源的生产、存储、使用等众多节点联结起来,实现信息、能量、能源三者之间双向流动,达到信息网、能量网、能源网的“三网合一”,激发出能源产业更巨大的创新力和生产力。

“互联网+”为能源革命提供了机遇,国家能源局公布了首批56个“互联网+”智慧能源示范项目,标志着我国能源互联网进入“实操”阶段,顺应转向智慧社会的要求,实现能源生活从“智能”到“智慧”的飞跃。

能源相关企业秉承互联网思维,纷纷推出企业自身擅长领域的智慧能源解决方案,打造智慧平台。能源互联网智慧平台建设的根本在于解决目前企业面临的能量转换、能源储存、新能源应用等实际难题,而攻坚也将是个长期的工程。特变电工专注于光伏、风电、电力电子、能源互联网等领域,凭借多年的光伏电站建设及运维经验,推出特变电工智慧eCloud平台,为水面光伏电站提供全方位的智能化运维,实现水面光伏电站集团化、全生态链和全生命周期的运维管理。

能源互联网以现有电网为基础,利用新型清洁能源、互联网技术等,通过能源调节系统,将多种资源优势互补;结合微网技术,实现储能与多级分布式开放系统;基于云计算、物联网、空间监测等技术,分析整合城市内能源关键信息,对能源需求做到智能回应,促进价值共享,突破行业发展瓶颈,提高能源利用率,实现真正的能源资源共享,这也是能源互联网智慧平台所要努力的目标。国家电网开创国内首个大型集群风电智能控制系统,通过风光互补、储能调节、智能调度,实现新能源发电的稳定、可控,破解了新能源并网难题。爱康科技通过与互联网龙头企业进行技术合作,共同打造新能源大数据平台,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集数据采集、存储、计算与分析四大中心,开展智能运维、电站评级、需求侧能源综合管理等云端服务。

智慧平台扎实基础,不断前进

德国有“工业4.0”计划,美国有工业互联网与大数据国家战略,我国也提出了“中国制造2025”战略,可见新一轮产业革命制高点成为必争之地。 

能源资源共享的实现需要大量准备:建设能源大数据、可直接利用的能量转化技术、信息数据的实时交互与传输分析等,保证科学的信息流、能量流、能源流,保证区域能源供应与区域能源协调供给。 

能源互联网倡导多能广域协同互补,智慧平台深耕综合清洁能源系统,对高耗能产业进行智能化改造,利用智能光伏电站等云平台从横纵维度实现多能源互补、多环节能源供应,提高可再生能源利用效率。协鑫集团创新性提出“六位一体”能源发展战略,开启国内首个“六位一体”能源互联网项目——苏州协鑫能源中心,利用能源站集成、智能化控制和云计算技术将天然气、太阳能、风能、地热能和储能等清洁能源集成构建分布式能源网。

互联网能打破地域的限制,但广域输送能源却实现困难,一方面途中消耗能源极大,另一方面,如果使用现有科学技术会造成技术成本过高,这些问题都需要智慧平台出谋划策。在探索能源互联网新制度的途中,智慧平台不断强化互联网与能源之间的高效联动,促进能源新业态形成。在能源互联网体系下,努力做到能源全程智能可控,引入智慧功能并逐步过渡到智慧能源的高级阶段,充分实现能源开发利用分布式与自主性。

与未来博弈

2014年,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首次提出能源革命概念,能源发展朝着消费、生产、技术、体制革命四个方向努力前进。互联网与能源产业的深度融合,促进了智慧能源向绿色低碳、智能的方向发展,能源互联网智慧平台作为促进国家战略重要一环发展的领路人,将以长远的眼光和创新技术,开辟出一条健康高效、可持续的能源发展之路,让能源互联网成为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有力支撑。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