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深造是对未来理性的投资

2017-09-16 eNet&Ciweek/芬利

如今,终身教育的理念深入人心。产业革命和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迫切需要人们从思想理念、专业技能方面与时俱进、更新换代。与此同时,在以信息和知识为主导的知识经济时代,企业间的竞争很大程度上就是人才的竞争。除普通全日制高校教育以外,在职教育则满足了人们长远的学习深造需求。

世界各国不断加大在职人才培养力度

在发达国家,在职研究生教育已不再属于精英型教育,己经步入大众化教育阶段,其在职研究生规模连年扩大。在职研究生教育不仅为发达国家培养了大量的高层次人才,而且也是发达国家吸引外国留学生的最主要方式。

在我国,随着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与深入发展,高层次人才需求井喷,在职教育发展加快。同时,国家对于在职研究生教育持续投入关注。尤其在2016年,教育部宣布在职研究生学位证书与全日制学历证书同等有效,意味着在职研究生学位证的含金量骤然提升,获得了社会的认可。企业也更重视在职研究生,在职研究生在工作经验方面更具备优势,并且拥有充足的知识储备。

在职教育助力职业生涯发展

虽然如今用人单位的唯学历观念有所改变,但不可否认的是,高学历求职者的就业机会和竞争力仍相对较大,薪酬待遇也相对较高。职场竞争日益激烈,攻读硕士课程,提高学历层次,成为本科生获得职业发展动力的捷径。特别是MBA、工程硕士等专业硕士教育,是在职人士深造的热门方向。

非全日制在职教育为了服务于在职人士,利用周六日的时间进行上课,上课与工作互不耽误,减少学员的压力,这类授课形式适用于在同一城市报考的在职人员。还有一种是利用学员的长假时间,集中几天进行授课,这种授课方式适用于异地报考的在职人士,免去学员来回奔波的辛苦。

目前,硕士研究生教育的学费仍由国家财政拨款,在职人士只需支付考试费用、考前辅导班费用等,投入成本并不高。但研究生教育收费是大势所趋,因此今后这一途径的深造成本将有所增加。专业硕士学费按不同类别差别较大,MBA的学费要十几甚至几十万元,而工程硕士的学费一般为3-4万元。在今后的专业应用方面,一般来讲,拥有研究生学历的确具有很强的竞争力,在企业发展中能发挥出更出色的能力。尤其是金融、法律类热门专业,继续学习深造,对于学员日常工作的帮助作用不容小觑。

报读在职教育是各行各业的精英汇集训练的一种方式。不管是企业经理,还是公司职员,都可以在同一个班级、同一个老师,分享同样的职场经验,通过各行各业的精英可以为不同经历的学员提供了交流的平台。在课程学习中,学员还会参加举办的专业讲座和研讨会,协助学员多方面发展专业技能和软性技巧,通过积极参加各项活动,互相交流过往实践经历。

除此以外,现代信息社会发展,尤其商业领域的日新月异的变化,产生了大量的理论、思维层面的变革。传统企业经理人员与新一代经理人员的互相交流,则促成了新的理念与思维的碰撞与交融。

在职教育,不仅仅学习职业技能,传递新时代的精神也同样重要

如今,商学教育全方位影响着商业的发展,影响着时代的发展进程。针对商学院的这样的定位,国内多个商学院院长都曾公开承认,如今的商学院“现在培养出来的只能是职员,不会是真正的企业领袖”。所以,商学教育不该是民营企业家的联盟,对于未来,商学院重要的责任是提高目前企业管理者的管理水平、国际视野和商业理念,培养未来的企业领袖。重要的一点,商学院还需要注入新一代的企业家精神。

人做成一件事情,需要的不仅仅是职业技能,更需要深处一个行业的精神。因为精神可以成为企业创新的动力与自身不断革新理念与技能的能量。

深造是对未来理性的投资

曾几何时,“海归”是海外学成归来留学生的称谓,他们身上罩有一道令人敬慕的“光环”,那“光环”像是通行证,意味着他们更容易找到理想的工作。与之相同,“某某大学硕士”、“某某大学博士”同样被人们所追捧。不得不承认,经过高等学府的教育,具有更深厚的知识积累与更前瞻的认知见闻,在该领域工作中更有优势。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追求高等学府的教育绝不可盲从,而应该是理性的。

决定是否出国、是否继续深造是基于自己的人生规划与职业规划,而非出于“镀金”的目的。做好出国留学或在职深造的规划时,需要有足够的资金与心理准备。深造不仅仅是一种知识储备的积累,更是对人的自我管理的考验。以出国留学为例,除了需要笔不菲的投资,要想获得预计的回报,必须认真制定留学计划。自己的留学目的是否明确,对目的国家是否了解,所选专业是否有助于未来回国就业等,这些问题必须在留学前就考虑清楚。同时,要根据自己的学历及资金状况选择留学国家和专业。留学是一种高投资、高风险的行为,职场人士要三思而后行。

学习深造增长人的知识储备,历练人的精神意志

焚膏油以继晷,恒兀兀以穷年。如今的深造学习从来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烫金的履历背后是常人难以想象的坚持。一份学位证书,背后是几年的默默研读和千百次的思辨与实践。当自己从高等学府毕业之时,会深深体会到这背后付出的汗水与艰辛,对于在职深造人员,更是多了一份工作与上课之间的奔波。

再者,继续深造学习的意义还在于在追寻人生价值的时候擦去双眼迷雾,不丢失自我。每一个人通过不断经历和总结,找到专属于自己的人生价值所在,人生才会一路坦途。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为未来而努力,因自己而精彩,才会是最美的人生。

生命不息,学习不止,理应是这个时代每一个人的信仰。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