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7智慧景区百强

2017-09-12 eNet&Ciweek/半青

旅游,对某些人而言意味着换一种生活方式,对某些人而言能够体会与古人神接的意趣,对某些人而言是一种身心放松的一次过渡,一次放空,一次远游。旅游,可以说包括食、住、行、游、购、娱多种元素,而“游”或许是众多元素中重要的一环。

当今,“景区游”已成为众多旅人的目的,智慧景区的建设也成为当地智慧城市规划、城市体质增效、城乡协调发展、全民共建共享的重要平台。

鱼龙混杂

目前,虽然我国景区体制改革取得了较大成功,创新了很多管理模式,但总体看我国现有管理体制仍存在诸多问题。同时,伴随我国旅游业的迅速发展,游客消费能力普遍提高而且日趋理性,对景区的旅游产品和服务有了更高的要求。然而,旅游景区管理与服务水平并没有得到相应提升,存在着多头管理,政企不分,法律保障滞后,财政投入不足,缺乏区域协调和监督不力等问题。

旅游景区通常是一个完整的地理区域,自然景物与人文景区并存,保护与开发并重。从目前的旅游产业角度来看,旅游社处于旅游产业链条的下游,投资收益相对较大,而且见效较快。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旅游景区处于旅游产业的上游,投资收益相对较低,而且见效较慢。

也正因如此,当地政府对景区建设的资金投入、以及关注度不够,导致一个景区的建设往往需要很长的时间周期,众多景区开发、服务不到位等问题频发。可以说,国内景区管理体制不完善的问题,并未得到根本解决。

创新是一种科学

由于我国旅游景区类型多样,按性质区分,除各级各类风景名胜区之外,还包括世界自然和文化遗产、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世界和国家地质公园、国家森林公园、国家和省市文物保护单位、各级度假区等等不同类型。以至于管理成本较高,使得各级相关部门管理显得力不从心;另一方面,则是从局部利益出发对部分景区弃之不理,造成旅游资源破坏等乱象。

而若要在管理上实现创新,可借鉴黄山、黄果树瀑布等景区的经验。当地政府,为能够更好地开发景区,支持鼓励旅游企业发展壮大,采取股份制改造、资源重组、委托管理、多方融资等多种方式进行了企业化改制。

全面推行景区企业化经营,不仅推动了旅游景区构建现代企业制度型的管理体制,增强景区发展活力。也让政府部门对黄山、黄果树瀑布等景区少了很多投入的经历,使得旅游企业从中盈利得以有效发展,景区资源不再浪费,可谓一举三得。

互联网化+智慧景区

然而,不得不提的是,互联网的迅速发展也让景区发展面临如何互联网化的问题。近几年,包括淘宝、携程、同程网、去哪儿网等互联网势力,都在试图用各种优惠措施,多以门票作为切入点,拉拢着前期的试水合作者,也吸引着众多的外出旅游的用户。

2017智慧景区百强排行榜TOP100.jpg

见此现状,传统景区不甘示弱,也纷纷引入互联网化的思维,建设起互联网化的景区。龙门石窟景区便是一例。7月14日,经过3年探索通过移动支付工具,打通景区“吃、住、行、游、购、娱”整个旅游服务链条,成为“无现金景区”。而其实早在2015年,龙门石窟景区与腾讯公司合作,携手打造互联网+智慧景区。同年7月,龙门景区成为实现移动4G、WI-FI全覆盖的大型景区。

景区作为旅游行业最基本的运营单元,“互联网+”呈现出多样化的趋势。从游客体验层面来看,游客在旅行前,能够通过互联网接受大量信息完成旅游决策;在旅行中,游客通过移动互联网随时享受信息查询,移动旅游社交等服务;旅行后,游客还可以通过互联网对旅游产品、景区进行评价,生成一系列数据资料,也可作为未来景区大数据运营基础。

无疑,景区服务实现互联网化,让大众旅游变得更加便捷。无论何时只要打开手中的APP或是网站,就能及时查询车票、酒店等等。无论是游山玩水,还是访古追古文物,都是一种跳脱现状的游行体验。“互联网+智慧景区”让人们“说走就走的旅行”变得寻常。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