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7人工智能未来企业排行榜

2017-09-12 eNet&Ciweek/昭鸣

AI.jpg

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是一门新兴的技术科学,该领域的研究包括机器人、语言识别、图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和专家系统等。人工智能从诞生以来,理论和技术日益成熟,应用领域也不断扩大,AI赋予了机器一定的视听感知和思考能力,不仅会促进生产力的发展,而且也会对经济与社会的运行方式产生积极作用。

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现状

人类有关人工智能的研究已经有了六十年的历史,2006年有关“深度学习”的概念就已经出现。目前,随着数据资源和运算能力的大幅进步,深度学习算法、语音识别、图像识别等技术摆脱发展桎梏并加速突破。

数据资源、运算能力、核心算法在客观上构成人工智能的三大基本要素在当前皆重新站上一个新台阶,共同推动当下人工智能从计算智能向更高层的感知、认知智能发展,并通过衍生出通用技术、解决方案输出以及具体人工智能大规模应用产品的落地,掀起人工智能第三次新浪潮。

自 2016 年起,人工智能领域建设已上升至国家战略层面,相关政策进入全面爆发期。2016 年5 月,发改委在《“互联网+ ”人工智能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中明确提出,到 2018 年国内要形成千亿元级的人工智能市场应用规模。未来几年内,人工智能产业有望持续获得国家大力支持,预计更多细化政策将陆续出台,加速人工智能需求落地。

科技部也在长期关注人工智能领域的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多年来,通过“863”计划、科技支撑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积极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及产业发展。据统计,我国在类脑智能、智能信息处理、智能人机交互等方向进行了重点研发布局,共支持项目9项,国拨经费总额达3.9亿元。通过重点任务部署,在脑机交互、中文语义信息处理、智能机器人仿生技术等领域取得重要突破,特别是在汉字识别、语音合成、语义理解、生物特征识别、机器翻译等方面保持国际先进水平。

除技术和国家政策的支持外,国内互联网科技巨头也纷纷涉足“人工智能”领域。在国外科技巨头如微软、谷歌、Facebook 等积极布局人工智能领域的同时,国内互联网巨头BAT及各个科技公司也争相切入到人工智能产业,充分展示了科技领头羊对于未来市场的敏锐嗅觉。

随着资本市场涌入大量资金,我国人工智能领域投融资热度快速升温。自 2012-2015 年开始,我国人工智能行业的投融资金额、次数及参与机构数量等均迅速增长,年增长率均超过 50%,2015年人工智能行业的投资额已达到 2012 年的 23 倍,充分表明资本市场对于人工智能发展前景的认可。

中国抢占人工智能领先位置

《纽约时报》近日在一篇题为《人工智能“军备”赛跑,中国正在赶超美国》的报道中声称:“各项数据指标显示,中国的人工智能实力正在一定程度上超过美国。根据此前美国白宫发布的报告显示,从2014年开始,在深度学习领域(当前人工智能的主要突破领域),从论文发表数量和被引用次数两个标准看,中国均已超过美国。”

在人工智能领域,中国与世界巨头站在了同一起跑线。普华永道日前发布报告称,在人工智能技术推动下,2030年全球GDP将增长14%,其中,中国和北美地区有望成为人工智能最大受益者。

在应用场景方面,中国将会成为最大的AI应用市场。目前,人工智能加快走入社会经济生活。我国在人脸识别、人脸支付、语音识别、智能医疗、智能家居等领域应用发展迅速。安信证券表示,人工智能行业应用空间广,将率先在消费、金融、交通等行业涌现,市场规模具有足够想象空间。

例如,百度携手南航将人脸识别技术落地南阳姜营机场,这是国内启用的首个人脸识别智能化登机系统;出门问问是国内智能语音领域软硬件联动和应用结合最成熟的企业。在具体的应用中,出门问问完全接受语音输入,通过语音识别将用户声音转化为文字,再运用自然语意分析理解用户行为,给用户以精准的搜索结果,其核心技术在于用自然语义分析来理解人们像日常说话一样的提问。科大讯飞在《麻省理工科技评论》2017年度全球50大最聪明公司榜单中名列全球第六、中国第一,其翻译器克服了方言、俚语和背景杂音,可将汉语精准翻译成十几种语言。

在人工智能商业化方面,我国人工智能2.0时代开启,企业商业化布局全面铺开,产业链创新活跃,创业企业融资额屡创新高。36氪近日举办的2017商业新生态峰会公布的数据显示,过去一年,中国人工智能领域融资规模约为26亿美元,是美国该领域融资总额的七分之一,成为全球人工智能领域第二大“吸金”地。

人工智能未来企业将会是未来行业中的佼佼者

人工智能是未来科技的发展趋势,也是人类进化不可抵挡的脚步。人工智能未来企业则是在未来将引领中国人工智能产业不断突破,不断前进的中坚力量。

近日召开的世界智能大会上,科技部部长万钢表示,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和重大项目规划即将发布,这将是中国面向2030年的人工智能发展规划。规划主要内容为加强人工智能能力建设;加快人工智能的成果向应用转化;强化政策储备,注重风险防范;加强国际合作,实现人工智能全球发展的统筹协调。业界预计,顶层设计出台意味着后续资金、人才、技术等投入将跟进,政策红利有望持续释放。

我国作为全球人工智能领域发展较好的地区,无论是人工智能领域的基础层、技术层、应用层,还是人工智能的硬件产品、软件产品及服务,我国企业都有涉及。特别是基础技术方面,近年来国内企业技术进步较大,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不仅如此,技术层和应用层的持续推进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推动行业向更远更深层次发展。

因此,在政策的充分保障及人工智能市场的不断完善之下,人工智能未来企业有机会成为时代的弄潮儿,成为世界人工智能领域的翘楚。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