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7国外留学院校推荐

2017-09-11 eNet&Ciweek/夕拾

近年来,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在政府打开国门与全世界的国家做生意的同时,华人已经遍布世界的每一个角落。如今出国早就不是一个新鲜的话题,留学人数更是每年都在攀升,低龄化留学已形成趋势,“出国热”与“归国潮”正在持续升温中。

根据2017年留学人员回国服务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公布的数据显示,从1978年到2016年底,我国各类出国留学人员累计达458.66万人,其中265.11万人在完成学业后选择回国发展,占已完成学业群体比例逾八成,留学回国与出国留学人数“逆差”逐渐缩小。尽管海归越来越多,但人们对留学存在着“盲区”,缺乏深入了解。

出国深造如何选,适合才最好

人们选择出国院校时,往往会从教育质量、留学费用、学制设置、毕业工签、移民政策等几个方面来考量。从出国意向来看,美国一直是热门选项,英联邦国家次之(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且占比高于2016年。德国、中国香港、新西兰和法国的占比也有小幅提升,可以看出英语环境的国家依然占据海外留学的大部分。除了英语语言的便利性外,吸引学生的还有发达的经济水平和最优质的大学教育。

在选择院校方面,人们往往会关注学校的排名、地理位置、专业实力、课程设置、师资力量和毕业生走向、费用等因素。在择校时,建议大家在关注以上因素的同时,结合自己的学业背景,以及具体职业目标,来选择学校的专业课程。准备留学的学生只有找准自己的定位,选择与自身“匹配度”高的院校,才可以在入学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从专业选择数据来看,商科为中国学生的首选留学专业,其热度较去年再次有了明显上涨,专业扎堆的现象依然非常严重。除商科外,今年倾向选择工科专业的学生比例也有提升,而文科、理科、艺术类以及医科的所占比例则有不同程度下降。

在选择专业时,不仅需要了解具体课程的内容,还需了解该专业的未来发展前景,在判断是否感兴趣的同时,理性权衡利弊。比如说,虽然会计与金融是热门专业,但想要选择该专业,要先确定自己对数学有兴趣且能学得好才行。另外,还要考虑到未来的就业,有些专业不适合在国外就业,如法律专业的内容与国内完全不同,回国就业的难度较大。而有些专业则人才奇缺,国内需求量较大,如运动心理学、环境保护等。

无论是选择占据世界大学排行榜前列的英美院校,还是性价较高的欧洲学校,都有它独特的卓越风采,或像海德堡大学兼容并济,或像剑桥大学清新文艺,或像斯坦福大学创新务实,或像东京大学细致严谨。在对比过众多院校后,才会发现最好的其实是最适合的。

理性看待留学利与弊,是金子总会发光

出国留学不仅能获得知识上的满足,还可以锻炼个人能力,如生活能力、理财能力和交际能力等。在一个新的环境中生活,不但可以体验全新的风土人情,领略不同风民俗文化,还可以感受到不同的价值观,开拓个人眼界。

另外,对于低龄留学生来说,国外的环境相对自由,少了家长的约束和亲朋的陪伴,容易觉得孤单,不利于其心理健康的成长。强烈的反差很容易使自制力较差的学生,顶不住压力而放弃学业,最后白白浪费光阴和金钱。

对于工作后选择脱产读书的留学生来说,其抗压力、环境适应力和自制力都更胜一筹。不仅能通过读书,结实志同道合的朋友,增强职业竞争力,提升整体战略性思维,还可以在留学期间更换职业或职能,从此开启一段新的人生。

脱产读书也同样存在风险。首先,脱产读书需要一定的经济基础。其次,投入与产出不一定成正比,在留学结束后,无论是留下还是归国,都不一定能找到高薪适宜的工作。时代在发展,企业也在成长,现在简单用学历来衡量求职者的公司越来越少,愿意为学历买单的企业越来越少。

据人民日报消息,一家外企面试官表示:“现在的留学生因为教育环境、国外的工作环境与外企的环境更接近,回国后希望到外企工作。但我们面试中发现,很多留学生的个人能力甚至不如国内的毕业生。而外企在中国发展,有时恰恰需要更了解本土文化的人才,如果留学生的能力不过关,国内的优秀毕业生反而更有优势。”

事实上,留学只会让优秀的人更加优秀,平庸的人可能依然平庸。留学就像是一场赌博,结果是多重因素造就,有时拼的不仅仅是才智或者努力,还需要一点运气。而运气始终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一直坚持努力的人,获得的不会只是一纸文凭,还将收获的人生的各种可能性。

找到留学的意义,重新认识定位自己

在留学过程中,会遇到各种有趣的事情,同样也会遇到很多困难,可能会看到一个更大世界,也可能会发现世界并不那么美好。在出国前,无论是职业规划还是教育规划,最大的难点不是向外分析就业形势、专业热门程度或者学校录取的难易程度,而是向内分析,了解自己真正想学的是什么,未来目标是什么。

就像吉姆柯林斯在《Good to Great》中所说,如果这个机会不是你最终的目标,那么这个机会就算再千载难逢,也与你无关。盲目的选择只会浪费时间,即使获得了短暂的成功,却仍无法让内心获得由衷地喜悦。在迷茫时,不如静下心来,好好思考一下,重新定位自己的人生方向。

留学的意义没有标准答案,因为每个人的诉求都不一样。留学不是改变命运的良药,它是走向未来的一种路径,是一个也许可以改变自己的机会。未来会怎样,取决于清晰地自我认知,只有确定了目标和初衷,才可以在关键的时刻做出最正确的决策。

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

在人生的旅途中,没有一条路是绝对安全的,安全的路是靠大家自己走出来的。选择出国深造可能会得到很多,但也有可能会失去很多,也许会看尽人生百态,各自生活的精彩,也许会领悟人生真谛,懂得安静自处的美。

世上有许多东西值得学,不一定因为它们能立刻起到作用。每一次学到的东西就像是一张纸,可厚可薄,当知识的纸张叠加到一定程度后,才能从量变到质变,令人幡然醒悟,其中这需要时间的发酵和知识的积累。

对很多人来说,无论是选择出国深造,还是选择离开生活多年的海外回国发展,都是一项挑战。有一点却是毋庸置疑的:出国留学深造,对今后的职业生涯规划和人生格局,都会有深远的影响。

如果已经有了决定,那么请勇敢地去见证这个世界,就像《指环王》中的经典角色巫师甘道夫对霍比特人说的那样:“世界并不存在于地图和笔记里,亲眼看到,亲身经历那些风景后,你会从此与众不同。”

2017美国知名院校TOP15.jpg

2017英国知名院校TOP15.jpg

2017大洋洲知名院校TOP15.jpg

2017加拿大知名院校TOP10.jpg

2017欧洲知名院校TOP15.jpg

2017亚洲知名院校TOP10.jpg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