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科学进步,真的造福人类了吗?

2017-09-06 eNet&Ciweek/WJioiSN

科学进步,造福人类,这个是从实际感受出科学影响生活的那一年开始,一直在说的话。但是,科学进步,真的造福人类了吗?

那天,在网上看到一条新闻,标题为“京东、顺丰同事宣布!或有百万快递员集体失业”,内容说的是,两家企业宣布,即将到来的无人机时代,刘强东投入205亿在无人机。将在四川、山西两地简历数百个无人机机场,做成后预计能实现二十四小时飞往全国任何一个城市,从而本来有十二万员工的京东,要大概裁员四万人,这些人无疑是每天骑车电动车风里来雨里去的快递员们;而顺丰早在2012年就开始了对无人机的研究,并已获得破百项的专利,以及无人机送货的合理证明,这样来说又有更多的要在这次“科学进步”中被“淘汰”。

跟我同龄的人很多在小的时候会特别“羡慕”公交车上的售票员的工作,卖一张票就用红色铅笔写一道感觉好像很酷,就好像当老师判卷子打分一样的快感,但是谁能知道现在的公交已经基本上没有售票员的位置了,在我的印象中这应该是第一次因为科学进步,对部分人群工作带来的影响,后来公交车的“票”从售票员手里的一张小纸条和月票,变成了现在的公交卡,对于旅客或者没有公交卡的人来说,如果需要坐公交车,还需要准备好正好的零钱,所以对于有些人来说是外出上方便了,但对于另一些人是失业的痛苦。

同理,说目前已经研究出了财务机器人,功能强大,具备很厉害的批量处理能力,甚至国外或者国内的有些大企业已经在运用当中;金融行业的信审工作,目前存在的模式还是审核员,去电话审核以及利用各种接口去比对核查,确认申请人的身份信息,并了解客户的申请意图,是否为真实贷款,还是诈骗,已经了解申请人的收入情况,从而掌握其还款能力,降低风险。所以,当说到金融行业的信审工作也利用研究出来的机器人去进行的时候,不禁像真的可以做到吗?如果真的机器人做信审的工作,能够满足企业的要求,市场的需求了的话,真的是要对研究出这款机器人的研究员表示敬佩。

之前备受关注的人机大战:阿尔法狗vs柯洁、阿尔法狗vs李世石,最后的结果就如当时所猜测的那样——全败,但是举办这个大赛的目的是想说明人其实还是有机会战胜机器人的?还是为了证明人赢不了机器,当柯洁输的时候,他哭了,我相信他输得不甘心,可能有人会说输了他还是世界第一,还是人类中的第一,但是比赛完毕之后,各大媒体新闻标题都是柯洁0:3大败阿尔法狗等等,让我再次不了解了很多人的关注点和心态到底是怎样。但说到底,阿尔法狗也是人研究制造出来的,所以怎么去评判人和机器那个更出色呢?

不知道以后还会出来怎么样的新科技,但是希望能够真的造福人类,真的从为人类幸福生活的目的出发。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