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自作聪明

2017-09-06 eNet&Ciweek/少林

虽然有一万种理由推脱,在忙,在工作,没有灵感。还可以很矫情地用一篇转载文章做借口。这篇文章实在有触动到我,所以成为今天想分享的一段。

这是一段公号“新世相”文章里的话:

在BBC的《作家访谈录》里,一位英国通俗小说女作家突然出名之后消失在公众视野里,记者带着摄像机去了她在郊区的大房子里。她抽着烟回答了一个问题:写作的时候你快乐吗?

她说:我从不为快乐而写作,写作的时候我从不快乐。假如可以在写作和快乐之间选一样,我宁愿选择快乐而不是写作。

世上多数的创作,是制造东西,它基于巨大的不满足和欠缺。思考和辨析的人总觉得世界的真正意义还没有被自己掌握,一个人经历过痛苦并且把它写得非常清晰,那说明他在借助这种写作对抗痛苦。

不要羡慕透彻、深刻的人,假如可能,也别去做。很多人其实是没有机会和能力做一个浅薄而愉快的人。

take it easy

不知道你们从这段文字里看出什么,对我而言,仿佛有人温柔地拍了拍我的肩膀,在耳边轻道一句take it easy.

原来要做一个快乐的人,势必要放弃所谓的“深刻”。正如大部分的哲学思考都导向无路可走 的死胡同,没有人要求你做思想深刻的开拓者,何必逞强。

所以我任由生活被那些有的没的填满,一些是规划已久的梦想,一些是半路跑来的惊喜,一些改变,更多的是寻常。人只有适应了寻常,才能真正适应生活。在平凡中找到快乐,并没有听上去那么容易。

但要寻找那些朴素不深刻的快乐,并不意味着慵懒

在生活中,我们常常能看到那些自以为快乐,却是在傻乐的人们。自以为尽力,却在尽情挥霍的人们。

在我的观念里,寻找快乐,并不意味着放下一切去寻找单纯地快乐,而是寻找一种无愧于自我的、忠诚于自我的方式,让自己少走些弯路、少些曲折去获得快乐、少自作聪明。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