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自律方享自由

2017-09-06 eNet&Ciweek/浪流

读完《高效能人士的7个习惯》这本书,最大的收获就是自我提升和完善部分。在我看来,想要“由内而外造就自己”,寻求更高层次的自由,首先要学会自律。

许多人认为自律和自由是两个对立面,一个是自我约束,一个是突破约束,如何能说自律就是自由?自律是指行为主体的自我约束、自我管理,是以事业心、使命感、社会责任感、人生理想和价值观作为基础;而自由并不等于随心所欲,为所欲为。曾在网上看到一个网友分享自己的励志经历,讲得是他如何依靠自律一步步走出颓废低迷的生活,当时看完他的整个历程毫无感想,却被他结尾的一句话所深深触动,他在结尾这样写着:不自律的人生有点像吸毒,明知后患无穷,但为了一时享乐,还是会不断沉沦。《高效能人士的7个习惯》书中提到,“不自律的人就是情欲、欲望和感情的奴隶。”是啊,当我们被欲望所驱使,还谈什么自由呢!

哲学家康德曾经说过:所谓自由,不是随心所欲,而是自我主宰。对于自由的理解每个人都可能有所不同,谁也道不明真正的自由是什么,它可以指物质层面,也可以说是精神层面。但有一点我们能确定,自由的人一定是自身意志的主人,他们在任何欲望迷惑的情况下,都能保持清醒,控制自身意志。而这种自由意志,恰恰通过自律来磨练生成,所以说自律是自由的基础。

M.Scott.Peck在《少有人走的路》中写道:自律是解决人生问题最主要的工具,也是消除人生痛苦最重要的方法。如果你现在身处困境、迷茫或遭遇打击、挫折,感到一蹶不振,那么不妨尝试自律,来做个小小的改变。许多像跑步、读书、练字等等这些你看起来无聊乏味的小习惯,坚持不久,你便能收获思考的空间、丰富的知识以及专注的心境。不谈不自律的人活得不好,但自律的人在生活中一定更有底气。

突然想起早上刚读的《传习录》陆澄录一记讲到“上达”和“下学”,顿时有所感悟。书中打比方说,栽培一棵树,灌溉就是“下学”,树木昼夜成长,枝繁叶茂就是“上达”。我则认为自律便是使自身长久灌溉的方法,当我们坚持灌溉,成为“上达”之人时,那么一定就是自由的。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