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谈“双赢思维”

2017-09-06 eNet&Ciweek/不二

最近互联网圈发生了两件关于竞争的事儿。一件是作业帮和小猿搜题。小猿搜题指责作业帮故意上传涉黄内容,恶意抹黑自己。另一件是今日头条签约知乎大V,将知乎的内容创造者挖到自己这边。

作业帮和小猿搜题这件事儿,明显是损人不利己。而今日头条和知乎这事儿,又有点挖人墙角的意味。总而言之,这两件同业竞争行为,都没有达到双赢。

《高效能人士的第七个习惯》里习惯四谈到了双赢思维,指的是一种基于互敬、寻求互惠的思考框架与心意,目的是分享更多的机会、财富及资源,而非敌对竞争。双赢既非损人利己(赢输),亦非损己利人(输赢)。双赢思维鼓励我们解决问题,并协助个人找到互惠的解决办法,是一种资讯、力量、认可及报酬的分享。

若是按照双赢思维的这种理论,以上两起竞争都违背了双赢的理念。而在现实中,这种例子层出不穷。

有一种说法是同行是冤家。因为如果是同行,则意味着竞争。同一个公司的两个竞争者可能会争抢一个客户、一个职位、一个晋升名额等。同一个行业的两个竞争企业,会争抢同一块市场,目标受众会有重叠,这就意味着二者之间会产生赢家。而以现在大多数人胜者为王败者寇的观点,为了获取胜利,很难以一种平和和寻求双赢的态度去面对竞争,这种情况下就会出现恶性竞争。

其实,不是赢了对手你就是赢家,若以这种思想做事,那你会发现有源源不断的对手,层出不穷的竞争者会让你陷入一个焦灼的状态。竞争是存在的,但让良性竞争成为自己进步的动力才是关键。个人也好企业也好,应该以提升自己,发展自己为目标,而不是盯着对手,打压对手。

坚持双赢思维更多时候是求同存异,互利共赢,于己于人都有好处。双赢思维最终的结果导向是正向的,具有更大势能和力量的,某种程度上能更好地促进个人、企业以及人类社会的发展。

当一个人随着经历的丰富而日趋成熟和稳重时,他会变得更加温和而且不偏执,他懂得进退之间的分寸,也明白做事要举重若轻,把握一个度。他能在与人交往和相处中实现自己的目的,同时授人玫瑰。

我们每一个人都在努力成为这样的人,成为一个具有双赢思维的人。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