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神奇的力量终将发挥神奇的作用

2017-09-06 eNet&Ciweek/语心

读书何用?既为博识,又为仰他人之姿,化为己用。然而,成长之路恰似一个怪圈,到一定节点之时,就会怀着某个当年的疑问再次问自己。我读的书读哪里去了?读过的内容我怎么记不清楚了……事实上,读过的书,走过的路,都化为了我们身体的一部分,作为一种神奇的力量,存在于我们身体的某个角落。

《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这本书,更是会给人一种指引。当你按照史蒂芬·柯维所说的内容用心去做的时候,你将不再是原来的那个自己。这就是此书最大的魅力所在。

积极主动优于消极被动

同样的半杯水,积极的人看到还有半杯,而消极的人却看到少了半杯。不同的心境,人生的旅程也定会有所不同。为了拥抱精彩的人生,拥有积极主动的态度是十分必要的。

积极主动即采取主动,为自己过去,现在及未来的行为负责,并依据原则及价值观,而非情绪或外在的环境来下决定。由内而外去改变,积极面对一切,走过的路也将充满阳光。

《激荡三十年》中曾描述了这样的情境,唐骏为了能够出国留学果断放弃了北京邮电大学的研究生,而是选择了尚有名额但不一定会分给他的北京广播学院。为了得到这个名额,他在教育部的门口站了整整四天,终于成功引起了当时司长的注意,最终如愿以偿。设想一下,如果唐骏没有积极主动为自己争取,那么最终他将与出国的机会失之交臂。

无论何时,无论何事,积极主动优于消极被动。做一个积极主动的人,也将拥有向上的人生。

只有你明确了去哪里,全世界都会为你让路

很多人觉得使命是假、大、空的东西,没有必要提,或者不值一提。然而,这看似缥缈的使命却无形中给予人以力量。当一个人明确了未来将走向何方时,整个人也就拥有了力量,全世界也就会为其让路。以终为始,是以终极目标为出发点,不断朝终极目标奋斗。

正如史蒂芬·柯维所讲述的那样,“以终为始”的一个原则基础是“任何事都是两次创造而成”。先是在脑海里酝酿,其次才是实质的创造。

无论是建造一座房子,还是创办一个公司,在真正行动之前,都要先明确目标,之后才会以此为准绳,朝目标前进。即使是一次不经意的旅行,也应该先想好目的地然后规划最佳路线。漫无目的地看风景,最终还是会有所失。

总之,生活需要以终为始。

分清主次轻重,人生才是真正的和谐人生

人生虽然不长,却也不短。大事很多,琐事也不少。如何才能高效处理各事情之间的关系,坚持要事第一的原则十分重要。正如德国诗人歌德所说,重要之事决不可受芝麻绿豆小事牵绊。很多时候,人们需要拿出勇气说“不”。

明明已经陷于忙碌的漩涡,却要好面子不去拒绝,最终的结果只能是要事被搁浅。人生需要和谐,需要分清主次轻重。要事第一即实质的创造,是梦想(你的目标,愿景,价值观及要事处理顺序)的组织和实践。次要的事不必摆在第一,要事也不能放在第二。无论迫切性如何,个人和组织均针对要事而来,重点是把要事放在第一位。

结语

在积极主动、以终为始、要事第一原则的基础上,还要努力做到双赢思维、知彼解己、统合综效,如此之时,还要不断更新,以提升前六个习惯的实施效率。在这样的循环之中,无论是个人,还是个人所在的组织,均将朝着理想的方向发展。此时,个人及组织也终将不再是原来的个人和组织。

时不我待,改变要趁早。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