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人生在世,不过一场修行

2017-09-06 eNet&Ciweek/莫笑

每时每刻,世界都在改变着我们,从蒸汽机到电视,从互联网到人工智能,科技发展在不停地刷新着大众认知,人们也在不断地追求着创变革新。生活总在变化,今天与昨天早已不同。实际上人类每天都在接受新事物,随着时间流逝每天都在发生着生理变化,要知道一个人从头到脚全部新陈代谢一遍,只需要7年,又怎会没有变化呢? 

面对变化,有人感伤,有人害怕,有人兴奋,有人紧张。有的为了追求更高效的生活,选择合理的习惯,徐徐图之,终成大业;有的看尽世间百态,心中凄凉,选择破罐破摔,随波飘扬。无论是选择哪一种生活方式,人活一世,不过短短数载,但求尽兴罢了。世间万般变化加诸己身,予人不过修行一场, 或承大任有所作为,或安于一隅闲静淡泊。人生因变数而精彩,变数终逃不出因果的存在。 

以不变应万变,万变不离其宗

道德经中老子告诉我们,事物无时无刻不在发生变化,但变化始终遵循着一定的轨迹,无论事物怎样变化都脱离不了本源。因此,我们在遇到变化时,首要沉着冷静,再仔细寻找它的本源,只要找到本源并予以相应对策,一切问题自然就迎刃而解。

《荀子儒效》曰:“千举万变,其道一也。”道一乃本源,如何寻求本源?需平心静气。人只有当静下来时,才能清晰地分析探索真理,心若不静,气必不和,气不和,言必失,生活难免一团糟,又何来溯起本源,应其变呢?

狂欢是一群人的寂寞,寂寞是一个人的狂欢

为什么古时求仙得道需到深山寻,因为静,方得修炼。是故,若想改变,首先需要做到静。只有静下心来,气才会顺和,思路才能清晰,才更了解自我,清楚自己的追求,明白自我感受,从而在生活和工作中事半功倍。

静,需要定力,需要耐心,需要平淡,更需要修行。人生若狂欢,终也有寂寞之时,若时时寂寞,却也有狂欢之日。狂欢中的寂寞是静,寂寞中的狂欢也是静,重要的是自己是否想静,就像一个被自己蒙住双眼的人,永远不可能看清事实,一个从不想静下来,也难深思熟虑,有所精进。

人的一生有六个朋友, 旅行,读书,音乐,电影,锻炼,养生

如何静?是否静而处之就好?非也。想要静,需要人生的六个朋友来帮忙。旅行将打开新世界的大门,令见识增长,视野开阔,知自身之渺小,才可脚踏实地;读书使人明智,令人晓理,唯读书,方知志,唯明志,方有行;音乐或可放松身心,或可振奋人心,释放情绪,助人思考,调心静气;电影来源于生活或脱离于现实,观他人所想,或感同身受,或各有己见,反视自己,令人深省;锻炼磨心励志,通经养络,理气中和,懂坚持,明初心;养生御神,神静心清,身强体健,方能有所作为。

与六友为伴,变或不变,亦心舒,或喜或悲,亦无碍。人生旅途中成败荣辱,富贵得失,最终不过一抔黄土;人生在世,难免有坎坷与荆棘,满怀豪情又迷惘失意,变或不变不过一念间,变者,若心存善念,必有善行,善念善行,天必佑之。如此,人生修行路也圆满了。 

时也命也,善始慎终,尽吾志也,不能至之,亦无悔矣。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