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读书笔记

2017-09-06 eNet&Ciweek/燕七

以终为始

我们常常自勉:不忘初心,方得始终。那么,我们的初心是什么呢?是背起行囊出发时为自己确立的目标、梦想,是扬起风帆起航时内心鼓起的无限热情和斗志满满。太多人成功后,感到空虚无力,不知所措;实现理想后,便迷茫沉沦,失了方向。以可以具象的事物,比如赚一个亿、成为企业家等为人生之“始”,一旦达成,很可能陷入晚节不保或是后续无力的状态。

史蒂芬·柯维提出,以终为始是带着清晰的方向和价值观来扮演自己人生的各种角色,编写自己人生的剧本。那么不管外界环境如何变化,都有内在的“舵”来把握方向,“发动机”来提供前进的动力。以终为始最有效的方法纠结死撰写一份个人使命宣言。宣言主要说明自己想成为怎样的人(品德),成就什么样的事业(成就)及为此奠基的价值观和原则。正确的个人使命宣言便是在以后风雨多变,命运多舛的岁月里,不变的指引。使人经历悲痛不至于戚戚伤怀、停滞不前,使人经历喜乐荣光不至于得意忘形、忘乎所以。

确立正确的中心很重要。以家庭为中心,视野则拘于室内,家庭日常都会成为影响生活、工作的幸福感;以工作为中心,则容易成为“工作狂”,忽视家人、朋友,失了生活的乐趣;以金钱为中心,金钱多寡,常常与人攀比,患得患失;以名利为中心,飘忽起落,常在瞬间,难得长久喜乐;以自我为中心,则自私自利,狭隘阴郁,终究落得孤家寡人的下场,唯以原则(人类共识的基本准则)为中心,可以逢凶化吉,遇险呈祥,谦逊坚忍,果敢自持,终得人生大圆满。

知彼解已

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每一个人在人生的旅程中,都有经历悲痛、喜悦、失落、得意,不同的经历形成不同的性格,不同的命运影响不同的思维(其实,双向相互影响),人心隔肚皮,我们很难了解别人。

即使是自己,我们又是否了解呢?很多人都会迷惑。有句台词:我们终将会成为我们讨厌的那个人。虽然并不完全认同,但由此可知人是不断变化的,甚至给自己戴上一层又一层的面具,有一天想拿下来却不知哪一层是真正的自己。

移情聆听是知彼的要点,也是人际交往的最高层次。我们常常会说:感同身受,然后接着是一碗浓郁的心灵鸡汤;我们常常会说:你听懂了吗?而不是我说明白了吗?我们常常以我为主的做出回应,只是为了做出回应。移情不是同情,是在情感和理智上充分深入地理解对方,而不是生硬的情感认同。唯有心和心的深刻交流,才能增进彼此的理解,才能拉近彼此的关系。了解自己,则需要坦诚的面对自己的优点缺点,坦然的接受自己所处的环境,认真倾听自己内心的需求,正视自己存在的问题,勇敢的去改变自己。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