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真“诚”

2017-09-06 eNet&Ciweek/火炎焱

“诚”,一个从小就会被大人最先教导的字,体现了做人最基本的品质。

 《大学》中提到“所谓诚其意者,毋自欺也。”看似很简单的一句话,却是最难做到的。看似简单是因为大多数人并不能真正的了解自己,过于低估自己便是自卑,反之便是自负。自负或自卑的状态下,了解到的自己的也只能是一部分。要做到“毋自欺”,必须完整的、客观的了解自己。

 如何了解自己。我认为最有用的方式就是“时刻自省”。做完一件事情,总会有不同的不足显现。事情完成度的不足多来自于自身的不足,而自己却没有意识到,或过于低估自己的能力。这时就需要反省自身,去有意识的记住这些不足,而后在做事时进行改正。长此以往,会对自身能力和状况更加了解。

 越了解自己,便越知道应该如何做人、做事。而不是欺骗自己,主观的去做事情。那样即使成功,也是运气。但人不能靠运气活着,而应该正视自己,凡事都应该做自己力所能及,且以合乎“诚”的态度去对待、处理。

“诚”不应该仅仅是口头说说,还要做到,要“真”。

真“诚”,是要事事诚,对己诚、对人诚。对己、对人不分时间上的先后顺序,对己诚便能对人诚,反之亦然。对己诚,即是在做事时,不能只利己,如果只利己便会损人,即是不诚。更不能损己利人,这便是对己不诚,对己不诚便会心生杂念,最终损己损人。所以,真诚的人必是遵循内心良知去做事情,这就谈不上利与损,因为这是遵从世界本质的发展,未来必然会更好。

以上所描述都是为了阐明人如何真“诚”,但是为什么要真“诚”呢。

 我认为人生第一要事便是开心的活着。这就是要真“诚”的原因。“诚”便能问心无愧,便能活得坦荡,便能只依照良知去做事情,而不用去受其他负面因素影响。人开心便会更接近世界本质,便会更努力的工作、生活,也不会因为一点挫折而产生负面情绪。

所以,真“诚”最重要。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