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使命感是我们不会轻易放弃的未来

2017-09-06 eNet&Ciweek/莫清风

随着科技的进步,现在的我们有时候被动接受大量的信息,接受到的信息还没有经过自己的处理,新的信息又进入到我们的大脑中,于是我们不在认真思考而是靠接受来的信息去行动。一个创造力突然爆发的时代前面,一定跟着一个物质或思想匮乏的时代。我们在逐渐成为科技的奴隶,过着别人的生活,按照别人的安排活着。这就需要我们系统的去读有价值的书,领会精神,并不断的重读、修正自己。读书、修心、做学问需要我们在阅读和导入经典本身,靠自己切身感悟,通过研究经典和社会实践而不断发现真相和意义,发现自己的使命。

孙子兵法中的“故经之以五事,校之以计而索期情:一曰道,二曰天,三曰地,四曰将,五曰法。”虽然讲的是国家军事上的指导思想,但对我们的工作生活一样有着指导作用。

“道者,令民与上同意也”,就是指能使人民与君主同心同德的政治方针和政策。那么我们在工作生活当中遇到事情首先要考虑我的价值观是什么,是不是符合这个时代,是不是和公司的企业文化相吻合,是不是能领家人,领导,同事,朋友认可。那么在做具体的事情的时候,是不是符合自己的价值观。不符合的就坚决不做。

“天者,阴阳,寒暑,时制也”。何为“天”?就是我们所处的这个时刻的环境,国家的政策是否支持,公司的政策是否支持,家人是否支持,朋友同事是否支持。也就是要考虑在现有的环境中有什么是对自己有利的,有哪里是没有帮助的。外部的社会资源是不是倾向于你。

“地者,远近、险易、广狭、死生也”。在我们生活工作中的地利是什么?就是我们做这件事情可以得到的资源,包括资金,人力,物品等。

“将者,智、信、仁、勇、严也”,要求我们自己和合作伙伴要信息灵通对自己的行业和技能了如指掌、赏罚分明,仁爱他人、勇敢果断、管理严明。这几点是考察自己和合作伙伴不可或缺的能力。

“法者,曲制、官道、主用也”,对于我们现在来讲就是组织架构,规章制度等。

当面对信息泛滥、缺少头绪的时候,只要按照以上五点来思考,工作一定能更往前进一步,人生的规划也在于这五点。使命感是我们不会轻易放弃的未来,使命感不是“未来一定会变成那个样子”,而是“我一定会让未来变成那个样子”。它意味着不论发生什么都不放弃。它并不是一种预言,而是一种承诺。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