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7最具活力的区块链应用公司TOP50

2017-08-31 eNet&Ciweek/白芷

全球将进入“区块链经济时代”,活力焦点不仅是黑科技,而是意识形态

如果说区块链技术在2016年是学习和实验的一年,那么在2017年就是应用的一年。进入2017年,区块链及相关行业加速发展,超过100多种区块链技术解决方案已被探索。作为未来几十年或将产生最大影响的黑科技,它正在带领全球进入“区块链经济时代”。

伴随区块链技术与各种场景结合的消息增多,吸引了各界人士关注区块链未来市场发展,区块链应用的技术团队也开始进入了公众视野,如基于区块链技术做了积分应用的布比,基于区块链技术建立股权众筹的小蚁,还有基于区块链技术首创数字化资产平台的唯链等。在看到区块链技术的应用价值后,众企业纷纷加入其中,开始对区块链技术进行研究与应用,形成百花争鸣之势。

区块链经济时代将诚信与和谐社会命题在一个新高度被提出,所以今后所有有志于改造世界的企业都将逐渐关注乃至直接进入。这也将是互联网时代从优秀到卓越企业劳动竞赛的新高峰。

2017最具活力的区块链应用公司TOP50.jpg

千帆竞发,百舸争流

据乌镇智库发布的《中国区块链产业发展白皮书》显示,国内从事区块链领域技术创新和应用的创业企业数量也在高速增长,仅2016年,中国就有17家企业参与其中,这也使得中国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新增区块链企业数量最多的国家。通过对区块链产业发展形势的梳理发现,中国在全球区块链领域的竞争格局中相对领先,国内地区间发展极不平衡,领先地区的优势已基本确立。

在大众的认知里,区块链技术已经逐渐和比特币这个概念剥离,开始回归到了技术本质。无论是场景应用,还是开发平台,各路公司都在试图搭建区块链系统,其特性让它突破了行业的限制,被广泛应用在各领域。

去年,市场对区块链应用的关注焦点主要集中在金融领域,如交易所清算、跨境支付、银行间清算等。而今年,不少非金融企业也将发展目光瞄准了公共服务层面,将其广泛应用到零售、货运、保险、医疗健康等领域,积极探索区块链技术在全新领域的广阔发展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区块链技术适合解决多个机构组织构成的目标多样的复杂商业任务,却并不一定适用于所有业务场景,现在它还无法满足大规模实时交易处理的要求。因此,如果不能为客户带来更好的价值体验,勉强改造应用区块链技术,则有可能出现适得其反的效果。

引发新的数字经济革命,助力中小企业发展惠普金融 

在资本和人才推动下,飞速发展的区块链技术,俨然已成为时下最热的词汇。如果说互联网的诞生引发了一场智能革命的话,那么区块链的诞生便是大数据数字经济时代下智慧生活的新引擎,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全面普及下,区块链技术无疑正在成为促进数字经济创新和发展的推动力。

在互联网交易中,区块链技术不仅可以通过分布式账本使信息在所有账本中同时出现,保证关键数据实时同步,还可以运用密码学原理,使数据不可篡改,从而加固人与人之间的信任,为改变传统金融行业结构冗余且运营效率低下,提供新型的解决方案。这项技术作为一种可广泛应用的新型分布式技术,正在为全球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新的探索空间和架构支撑。

区块链技术不仅可以弥补不同交易主体之间的信任鸿沟,还可以为企业降低交易成本,它的特性和优势正在推动金融科技行业的商业运作。在区块链技术的普及下,银行业可以用“互联网+”科技手段和思维模式,将实惠及资源确实地落到中小企业或小微企业等实体产业,从而帮助中小企业解决了融资难的问题。

目前,虽然很多行业都开始应用区块链技术来解决信任、效率、贸易等问题,但大多数的区块链技术仍然处于初级阶段,在技术创新上还有待提高。同时,除了技术瓶颈之外,还要解决数字货币普及、监管体系的建立等问题。现任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区块链研究工作组组长李礼辉表示:“从金融监管的视角来看,对于区块链技术在金融上规模化的应用各国尚未做好准备。对于如何制定技术规则和法律规则还没有具体的行动方案。鉴于区块链金融的分布式和自规则的特征,我认为在区块链金融的监管方面,不仅需要法律规则,同样需要技术规则,而当前正是监管介入的合适时期。”

区块链最有价值的不是技术,而是其背后的思想理念

尽管区块链技术仍不完美,但它的未来应用和发展前景无疑是值得期待的。《华尔街日报》将其誉为“500年以来金融领域最重要的创新”,它所带来的信用机制,令人们将其誉为继蒸汽机、电力、信息和互联网科技之后,目前最有潜力触发第五轮颠覆性革命浪潮的核心技术。

区块链确实可以解决信用成本问题,却无法解决信用问题。基于区块链技术,数据和信息的传播确实不可篡改,而数据源是否可信仍是不可知,如果信息在录入前已经是错误的,录入时没有验证,那这个错误信息将永久传递下去,这也是区块链技术存在的最大风险。

任何技术都不是万能的,区块链技术也是。作为一个信任连接器,它带给时代最大的价值不是智能合约,或是降低支付成本,而是其背后公开、开放、透明的理念,一种以信立业,以诚为本的精神。基于这种精神所赋予的区块链技术,就像是最公正的机器法官,让每一个经于它手的信息都可以永久的存在于世间,受后人检验。

更具颠覆性与变革性的互联网时代

2017年6月28日,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白皮书《实现区块链的潜力》,指出区块链即将开创更具颠覆性与变革性的互联网时代。而在前不久的中国两会期间,区块链也如同云计算、大数据等科技词汇一样被总理提及,受到了不少关注。此外,“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中,就已经把区块链的创新和试验应用作为了重点。

在各方的关注与政策的利好条件下,区块链技术的开发与应用已势不可挡。作为第三次互联网革命的领头羊,区块链技术的应用拥有无限可能性,未来或将颠覆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它不仅将在多个领域引发重大变革,重塑人类社会生活形态,实现从目前信息互联网向价值互联网的转变,还将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重要动力,为数字经济时代带来曙光,催生出一批新的数字经济领域商业巨头。

无论其目前规模大小,真正的正能量企业或将迎来最大机遇。未来是属于他们的。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