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7最佳端游排行榜TOP15

2017-08-29 eNet&Ciweek/木头

2017最佳端游排行榜TOP15.jpg

手游欲超端游,还有一段距离

国内一年一度的游戏盛宴ChinaJoy,7月30日在上海完美落幕,自ChinaJoy创办以来,如今展会面积和参展厂商数量翻了10倍,今年观展人数更是达到近35万人次。往届的ChinaJoy上,端游大厂展位通常都是参观者爆满,今年也不例外。虽然手游界近两年杀出了个《王者荣耀》,逐渐成为电子竞技中的“当红小生”,但依旧盖不住《DOTA2》《英雄联盟》《守望先锋》等这些“老腊肉”的风采。展会现场,手游《王者荣耀》仍旧是小展台,规模不大。

近几年,手游市场开始频频发力,出现一大批休闲类、电子竞技类、角色扮演类以及动漫IP改编类的手机游戏,其中也不乏《战争部落》《王者荣耀》《阴阳师》《火影忍者》这样的佳作。手游市场的不断扩张,势必会给页游、端游造成一定的影响。如今人们依靠互联网科技这一发展的红利,在生活、娱乐和工作等各个方面越来越追求便携化,商家绞尽脑汁的创新产品,整合用户的碎片化时间。所以很明显,较之页游和端游,手游在未来的发展趋势中占据优势地位,其竞争力就在于它让很多原来不是“玩家”的人变成了玩家。但就此次ChinaJoy上端游更受关注这一点来看,玩家不管在哪种类型的游戏上,都需要更好的游戏体验。而相比手游,端游拥有更好的硬件、操作体验以及游戏氛围,因此手游要想赶超端游,还有一段路要走。

追溯端游发展的前世今生

端游作为游戏行业中发展最久、受众最多的元老级游戏市场,在过去十几年中创造的光辉战绩,成就了它如今在我国娱乐文化产业中举足轻重的地位。2000-2017,端游从爆发崛起到回归稳定,从百家争鸣到少而精,伴随着网吧、PC及互联网的普及,陪无数人走过大半个青春。《热血传奇》《泡泡堂》《魔兽世界》《梦幻西游》和《征途》承载了一代人的记忆,每一部游戏都如同时间的节点,记录着80、90后成长途中美好的回忆。

2011年,由美国拳头游戏开发、中国大陆地区腾讯游戏代理运营的英雄对战MOBA竞技网游《英雄联盟》诞生了,这款游戏一经推出就迅速火遍了大街小巷,一时间身边到处都能听到关于这个游戏的话题。如今《英雄联盟》早已誉满全球,去年9月,拳头游戏联合创始人兼CEO,Brandon Beck在接受采访时透露,该游戏的月活跃用户已经超过了一亿人,今年还会继续增长。同时,《英雄联盟》还致力于推动全球电子竞技的发展,除了联动各赛区发展职业联赛、打造电竞体系之外,每年还会举办“季中冠军赛”“全球总决赛”“All Star全明星赛”三大世界级赛事,获得了亿万玩家的喜爱,形成了自己独有的电子竞技文化。实际上,2011年算得上是端游发展历程中的颠覆时期,因为当时页游刚刚呈现爆发姿态,而手游还处于萌芽阶段。

根据《2015年上半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2015年上半年,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605.1亿元,其中端游市场267.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5%;手游市场209.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7.2%。由报告可见,手游市场发展飞速,受手游市场冲击,端游市场略显沉寂,尽管有数款端游大作上线,但并未掀起太大的波浪。于是,各大网游厂商不再盲目的推陈出新,开始精简自己的产品,理性考量产品质量,调整运营战略。从这些迹象可以看出,端游正在实现由量向质的转变,打造精品化端游成为了新的发展战略,未来端游市场势必迎来一个新的成熟期。

大批佳作即将登陆,MOBA、MMORPG孰强孰弱

2017已年过半载,一大波即将公测的端游大作正在陆续来袭,像《冒险岛2》《流放之路》《逆水寒》《黑色沙漠》等这些佳作早就已经呼声连连,备受期待。作为霸主级别的《英雄联盟》无疑又要摘下今年最佳端游的榜首了,从它日益扩大的赛事影响力以及层出不穷的游戏周边衍生品中,就能看出短时间内很难再有新作取代它的位置。而老牌游戏巨头暴雪娱乐公司近几年制作的《炉石传说》《守望先锋》这两款游戏,凭借着其新鲜易上手的独特玩法,以及自带的IP光环,一上线就受到大批玩家的追捧。从排行榜的整体来看,虽然近两年MOBA游戏市场气氛火热,但实际上MMORPG游戏占比依旧很大。MOBA与MMORPG两种不同的游戏类型,代表了两种不同的风格。MOBA游戏更多的给玩家带来的是通过技术操作、团队协作等,最终赢得竞技场上胜利的快感;而MMORPG游戏更注重的是体验乐趣,让玩家身临其境体验一步步强大的过程。两种游戏类型千秋各半,完全没有分个高低的必要。

MMORPG端游自2010年起,已经显露颓势,接踵而至的页游、MOBA以及手游的冲击下,端游开发商不得不绞尽脑汁更新概念。然而,谁也没预料到时代交替如此之迅速,昨天还在电脑前重复做任务刷等级,今天就已经拿着手机公平对战了,这让各个大厂有些措手不及。“红利殆尽”加上“审美疲劳”,让传统的MMORPG端游不再不可替代,每一部分的体验,都在逐渐被细分领域的新生游戏所替代。如今想要突破这个困局,必然需要新MMORPG端游理念的出现,未来几年游戏行业将会聚焦在AI、AR以及VR等技术的发展融合上,MMORPG端游能否走出困境,重获新生,还是个未知数。 

结语

泛娱乐化时代来临,游戏行业也掀起了“IP改编”热潮,影视、动漫及文学与游戏领域相互交融,优质IP受到厂商们的青睐。手游、页游的兴起,使端游更加注重内容打造,再加上VR等科技技术在游戏中的融合运用,未来的游戏玩家体验将会变得更好。不论是手游或是端游,MOBA还是MMORPG,合作共赢才是未来发展的王道。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