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从这3家企业看“区块链”:重构社会价值信用体系

2017-08-22 eNet&Ciweek/半青

【火币网】区块链的出现大大降低了在全球范围里建立金融信任的成本

【众享比特】以区块链构建下一代价值互联网的信任基础

【布比】区块链让数字资产自由流动起来

2009年,比特币在全球范围内兴起,其底层区块链技术作为一个分布式的网络记账系统,开始出现在人们的视野。短短几年,区块链已经从虚拟货币领域逐渐蔓延至金融业、IT业、保险业、支付业等等。

区块链,是以比特币为代表的数字加密货币体系的核心支撑技术。而区块链技术的核心优势是去中心化,能够通过运用数据加密、时间戳、分布式共识和经济激励等手段,在节点无需互相信任的分布式系统中,实现基于去中心化信用的点对点交易、协调与协作。从而解决中心化机构普遍存在的高成本、低效率和数据存储塾不安全等问题。

构建金融科技底层的信任网络,带来全新的信用社会

简而言之,区块链凭借其去中心化的特点,能够建立一个基于网络的公共账本(数据区块),每一个区块包含了一次网络交易。由网络中所有参与的用户共同在账本上记账与核账,所有的数据都是公开透明的,且可用于验证信息的有效性。由此,不再需要中心服务器作为信任中介,就能在技术层面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及不可篡改性。 

区块链的出现,无疑是通过构建一个更加可靠的网络系统,从根本上解决价值交换与转移中存在的欺诈和“寻租”现象。而整个金融运营的根基其实就是信任。比如说大家相信银行,相信支付宝,相信微信。但是整个社会的产业链里面,他们的“信任”是建立在人际关系上面的,难以量化的。而区块链最大就是通过数学的算法,通过分布式的网络,建立了一个强有力的信任。

不言而喻,区块链即将带给人类的改变,最可能出现的就是一个信用社会的悄然降临。因为现代社会市场经济想要更好地发展,必然要降低交易成本,取代以物易物的原始贸易方式,也就是说“信用”这一金融核心无疑是社会经济发展的核心。

布局商业应用将成新出路

而随着比特币近年来的快速发展与普及,新兴的区块链技术的研究与应用也呈现出爆发式增长态势。区块链技术的去中心化信用、不可篡改和可编程等特点,使其在数字加密货币、金融和社会系统中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瓦解数据孤岛

在大数据时代下,区块链的应用将带来更可靠的数据来源和信用体系。在现如今的互联网公司的大数据状况里,不难看出它们实际上已经形成了一个个的数据“孤岛”,尽管每个互联网公司都在提倡互联网的共享、公开、透明精神,然而它们真的将自己的数据共享吗?显然没有。这也导致了大数据越发地集中在少数大型互联网企业手中,无法在全社会形成环流,用户作为大数据的产生则完全没有获得信用资源的主动权,社会的信用成本也难以得到进一步降低。

而区块链技术,它可以帮助我们解决“数据协作”中的数据真实性的问题。作为信任连接器,它不需要机构将数据共享出来,就可以把数据协作的过程,包括数据请求、数据提供、数据评价等过程信息记录在区块链上,借助区块链这种去中心化的方式来保证这些过程信息的不可篡改,永久可追溯,重新建立信用体系。依靠区块链技术,可以期待,未来的信用要建立在区块链数据块的数据上。这意味着依靠全网的分布记账、自由公证,会形成一个共识数据库,或将成就未来“信用的数据大厦”。

解决传统支付的痛点,构筑永远值得信赖的信用记录

如今,为适应电子商务这一市场潮流,电子支付随之发展起来,但当前的电子支付仍存在着众多风险问题。如:病毒的侵袭和黑客的攻击、网络黑客的猖獗破坏、支付数据的伪造、变更与涂改问题越来越突出,对社会的影响越来越大。

而区块链的特点从根本上能够解决“信任半径”的问题。首先,是不可篡改性。信息记录一旦被记录在区块链便不被更改。其次,是分布式存储的完整数据库系统。如果单一的中心化数据库发生故障或者是篡改所有资料,将会造成不可弥补的损失。再者,是其安全属性。区块链上的第一款产品是比特币,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出现过代码级别的漏洞。最后,其可追溯性、可追踪性性质,使得交易记录和账本可以进行追踪及公开查证。

综上,区块链的不可篡改性、去中心化特性、可追踪性决定了其能够彻底解决传统支付的痛点。通过区块链平台,企业之间的交易结算免去了中转银行的参与,加快了结算和清算的速度,大大提高了资金利用率。

解决供应链金融市场痛点

当下的供应链体系中,一方面,上下游供应商和经销商融资难,商票只能全额转让或贴现,银票也存在拆分难的问题,而且成本高;另一方面,核心企业又有很多授信在空置浪费。而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供应链金融云平台可以很好得将这两方面的问题打通,在有效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同时,还能帮助大企业降低融资成本,促进产融结合提质增效,实现共同发展。

区块链技术:最有潜力触发第五轮颠覆性革命浪潮

无论是传统金融服务,还是P2P、众筹等互联网金融创新,抑或在强化金融监管、防范金融风险、打击非法集资等领域,区块链技术都有着非常广阔的应用前景,也由此驱动着区块链技术正逐步成为互联网金融乃至整个金融业的关键底层基础设施。互联网金融正在加速步入“区块链+”时代。

很显然,“区块链+”或将改变乃至重塑全球金融业的基础框架,加速金融创新和产品迭代速度,极大提高金融运行效率,重塑信用传递交换机制。当前的种种迹象表明,区块链给金融领域带来的变化已经开始,正在加速,并将形成趋势。 

放眼长远,区块链很有可能会成为全球金融市场的通用技术,进一步推动金融市场的开放和全球化,而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数字资产也有望改变现有全球资产版图。抢占区块链技术发展先机和把握数字资产定价权,对于着眼中长期的国家金融安全和金融实力而言,未尝不是另一种先机。而对于区块链技术采取保守态度的国家机制层面来说,一边要监管介入,一边也要鼓励和扶持,促进新技术与旧业态的合作与融合才是关键。

互联网时代不仅改变信息的存在方式、传输方式以及对社会的作用方式,还会改变社会组织关系、层级结构和企业组织体系。因而作为一项技术的区块链,通过改变金融与外界的沟通形式,从而完成对金融实现形式的颠覆和革新。它很有可能成为继大型机、个人电脑、互联网、移动/社交网络之后计算范式的第五次颠覆式创新,是人类信用进化史上继血亲信用、贵金属信用、央行纸币信用之后的第四个里程碑。

结语:英雄自然是英雄,狗熊自然是狗熊

区块链低成本地解决金融活动的信任难题,并将金融信任由双边互信或建立中心信任机制演化为多边共信、社会共信,以共信力寻求解决公信力问题的途径。用其特征,分布式总账、去中介信任、对称加密、智能化合约,时间戳认证等五大特点,从多个维度解决市场经济中存在的信息不对称导致双方交易无法建立有效的信用机制等问题,乃至重构社会价值信用体系。

总体简而言之,区块链或区块链技术并不那么重要或并不是核心,重要或核心的是近乎人类信仰的“信用”。真心想重构社会信用体系的企业,将是未来最大最伟大的企业,这一点毋庸置疑。

在改造世界或改变世界的劳动竞赛中,英雄自然是英雄,狗熊自然是狗熊。大家可拭目以待,试看天地翻覆吧。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