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正在走向世界的50家中国品牌

2017-08-21 eNet&Ciweek/惊鸿

“中国公民,当你在海外遭遇危险,不要放弃!请记住,在你背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这句话是近期大火电影《战狼2》中最后打出的字幕。正如这句话所说,我们的祖国正以世界惊讶的速度崛起,许多中国品牌已然成为外国人最想带回家的产品。从来自“一带一路”沿线的20国青年票选的 “中国新四大发明”——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和网购,到中国的互联网科技企业——华为、联想、小米、一加,中国出海品牌不仅帮助祖国提高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还重新定义了中国品牌印象,撕去了此前中国品牌身上廉价、质量差的标签。

2017走向世界的出海品牌TOP50.jpg

蝶变中的中国制造,希望与困难同在

回望10年前,中国高铁列车还需要在外国制造商的帮助下进行组装。现在中国已成为世界公认的高铁大国,德国《世界报》曾在去年报道,中车集团在全球高铁市场占据69%的份额。美国波士顿、芝加哥等城市已经陆续采购中国制造的地铁列车。在去年里约奥运会上,由中国制造的地铁列车已运行在里约的4号线上。中国制造正在不断刷新世界的认知。

中国制造者们用精益求精的态度和不断革新的精神,创造了令人惊叹的工程奇迹,中国制造也从低附加值的加工制造,逐步向拥有高技术、高质量、高品质的中国创造转变。然而,智能制造、共享经济等新技术新概念带动了新型制造业发展,却也使中国制造不得不开始向中国智造转型。

在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大背景下,中国制造大而不强的问题一直存在,中国品牌影响力和海外渗透情况仍不容乐观,其主要问题在于创新能力不足、科技含量偏低。如世界闻名的振华重工,大型港口装备的世界市场占有率连续19年在50%到70%,成绩固然喜人,上升空间却极尽饱和,为了未来发展,振华重工决定向服务型制造转型,积极布局由卖港机设备向卖系统集成,由卖产品向卖服务,由卖硬件向卖软件转型,以求解其盛世之危。中国出海品牌唯有不断创新,开拓新市场才可化解危机,中国制造的难题只能在中国创造中求解。

科技创新加速,打造品牌高端化

自十八大以来,万众创新的热情高涨,加快了中国企业迈向世界的脚步。据统计,2016年中国国内居民发明专利申请数占全球38%,居世界第一,是美国的1.9倍。在占据中国一半人口的农村,仅去年一年就诞生了约811万家电子商务公司。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和康奈尔大学等机构联合发布的2017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显示,中国创新排名继续攀升,从去年的第25位升至第22位,是唯一进入前25名的中等收入国家。在国际市场上,不断创新的中国品牌,以高性价比、高技术含量的产品参与竞争,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

互联网+、共享经济、中国智造等新经济、新业态的蓬勃兴起,也让中国创造惠及全球。作为全球最大的化工企业之一,陶氏正享受着中国创新所带来的红利,乘着共享经济的东风,与摩拜单车合作研发新型轮胎,打造更加轻便、环保的单车。陶氏化学副总裁尼尔霍金斯认为,中国是世界上最具创新精神的国家之一,对创新的专注非同寻常,创新是驱动中国经济向前的重要动力。

在创新驱动下,中国制造业向中高端迈进,中国创造已初具规模:今年上半年,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3.1%和11.5%;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了10.8%。中国创造的品牌形象也初步显现:在智能手机领域,中国品牌去年贡献了全球1/3的出货量;在互联网领域,全球上市互联网企业市值排名前10强中,中国独占3家;在人工智能领域,大疆、摩拜单车等品牌更在海外“圈粉”无数,成为垂直领域的佼佼者。

要拓展市场,先了解文化

在经历了2016年企业走向海外的狂欢之后,今年中国企业将面临更多的挑战和难题。在欧美发达国家,中国企业普遍缺乏品牌声量,就品牌传播而言,如何避免粗放的传播方式,做好海外公关,获取更多受众及媒体关注度,仍是许多企业及品牌策划团队急需解决的问题。

如今,中国企业进军海外市场的路径无非以下几种:以自身技术产品深耕细作、国际化收购或合作、对欧美知名体育赛事进行赞助、嫁接和融入当地文化等。相比全球品牌和当地品牌,海外消费者对大多数中国品牌都非常陌生。这种说法听起来没什么特别之处,但研究结果揭示并量化了这种认知差距。差距非常显著,中国品牌急需缩小与全球品牌及当地品牌之间的距离。

想要缩短与当地品牌的距离,除了加强创新外,还需要了解当地文化,从心的角度出发,使品牌融入海外生活中。比如,美图秀秀会根据地域市场的节庆时间,推出时效性和地区性更强的特效及功能。在今年2月,美妆相机针对巴西用户推出的是一系列狂欢节妆容。这一策略对吸引新用户及留存老用户大有助益。

另外,美图秀秀还常在软件中加入时下热点。如今年1月发布新功能“跨次元相机”中的十里桃花、人鱼眼泪、天使之恋等特效风格,不仅在中国盛行,更是在欧美社交媒体上受到广泛关注。新款应用发布后,美图应用在美国APP Store摄影与录像中的排行从167名上升至第4名,不过后期热度减退,截至3月底,美图秀秀已降到229名。

总而言之,资本运作或营销层面的本土化和创新,是中国企业开启国际化征程的关键。中国企业出海,表面上是进军国际市场,其实在市场拓展过程中真正面对的,是不同的语言、思维习惯与文化传统。如果不能知己知彼,再强大的中国企业也难有发展。

国富民强,家兴业旺

2017年5月10日,中国企业迎来了历史上第一个“品牌日”,这也预示着中国对品牌的重视已经从企业层面正式上升到国家层面。“中国品牌日”的成立,对企业来说无疑是利好消息,这将有望助力打造适合中国企业品牌发展的生态环境。品牌是企业乃至国家竞争力的综合体现,也是参与经济全球化的重要资源。拥有国际品牌的数量和质量,体现了一个国家的经济实力和科技水平。

世界一直在进步,中国也在进步。中国品牌的海外之旅,才刚拉开序幕。伴随出海品牌的飞速发展,中国或将从目前的第三方阵迈入第二方阵,相信不断坚持创新的出海品牌,终将会在世界的舞台上熠熠生辉。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