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卓越的产品都无一例外有一种优秀的气场

2017-08-17 eNet&Ciweek/半青

如果有人问你,企业成功的秘诀是什么?答案可以有很多个,但是所有的答案必然都包含一点,即它可以超越单纯的技术公司,其技术的背后是对行业、社会、甚至是整个人类命运的思索。作为思想者的企业,往往能够从根本上抓住未来的方向,而这就是一家企业能够成为卓越的企业,且无论已经成立多久,仍然能够充满活力的关键。

而关于企业产品,不同群体有不同的理解。用户视之为工具、商人视之为商品、更有学者将其定义为满足需求与欲望的载具。至此,互联网周刊举办“首届(2017)理想主义光辉论坛——暨金e奖颁奖盛典”,旨在寻找真正好的产品,挖掘和传播各行业各业那些真正优秀产品之精神,对企业“产品”赋予另外一番解读。

文化的个性烙印

有人说:“没有个性的企业,做不出来优秀的产品。”

的确,无论是华为的为中华崛起而进击的伟大情怀导致的狼性精神,还是阿里巴巴因思考在时代竞争中如何成功而反射出来的东方智慧,我们都能够在各自的产品中感受到那份独一无二的企业文化。相对优秀的企业,都有着独一无二的个性。正是来自一个企业理念推广而非产品推广的自然流露,我们才能够透过产品去感受那份充满个性的企业文化。

更多观众尊重的是每个企业的文化,故而希望借助一个机会,更多去关注和了解。我们相信,终有一天,那些值得关注的企业会通过评选出的优秀产品背后的东西,而被更多的人们所认知。

价值的展示途径

如果说价值是人类自我的展示,那么产品无疑是企业展现价值的最佳途径。

自古以来,中国就有着轻商的传统。二十世纪以来,中国商人在商业领域取得极大成功,支配着巨量资源,却往往不能赢得人们尊重。事实上,由于文化匮乏,中国的企业内部普遍缺乏稳定的价值观与凝聚力。

在互联网浪潮下的今天,企业们应当投入到中国文化复兴的事业之中,并以这样的努力达成立己、立人之效果。大家都希望建立一个契机,将所有充满抱负的企业凝聚在一起,向外界展示属于我们自己的价值。

使命的终极表达

迪斯尼通过那梦幻般的乐园和一部部优秀的美丽童话向人们表达了“使人们过得快活”的目标。背后,是每个更优秀企业的存在,显示了让人们快乐的更深层的动力和行动。

就技术而言,哪个更优秀的企业不是通过一个又一个的科技产品让世界感受到了“技术造福大众的乐趣”呢?

又有哪些企业在通过什么样的产品向世界表达呢?

无论是改变世界,还是努力创新,每个人都希望回溯各自的初衷,一起去寻找那个亘古不变的“一”。

企业立之根本,源自于那份理想主义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论坛中获奖的企业身上都有着理想主义的特征。因为有理想,才能将现实与艺术完美结合。例如OPPO R11,它懂年轻人的需求,生活需要审美艺术。它以品质为上、追求完美,集颜值与才华于一身,为用户记录生活中的美丽与感动,成就中国手机制造的国民品牌。

因为有理想,才能想千万人之所想,想千万人之所需,将创新的理念送进千家万户。比如海尔小管家智能浴霸HYB-HW362FSK,拥有32年的品牌积淀,以卓越品质和人性化设计俘获人心。同时它以时尚科技之名,引领智慧家居趋势,为创新产品服务体验而不遗余力。它小而美,一旦拥有,便一生受用。

无疑,这符合此次“金e奖”的评选宗旨:产品是所有从优秀到卓越的企业最终体现出来的核心。“赤子之心,至诚之道,知行合一,彼岸之桥”,只有具备一颗赤诚之心、言行一致,产品才能到达理想的彼岸。

真正能够引领时代的产品,不仅是技术上的创新,更是观念上的

一个企业组织如果要应付世事不断变化的挑战,除了“基本的”信念之外,企业在向前进时,必须准备改变本身的一切。而组织中唯一神圣不可侵犯的东西,应该是它经营的基本哲学。

而它们身上都具备相似的基本哲学,便是对本身产品的要求都会与日俱增的变高。不可否认只有高要求才会有高标准。再以百年企业IBM为例,在电脑领域发展并不一帆风顺之时,小沃森便指定IBM首席副总裁文森特·利尔森研发新机器,实现更新换代。而利尔森给出了一个需要投资50亿美元研发IBM360系统电子计算机的方案,小沃森拍板。

最终,IBM凭借这场“50亿美元的大赌博”,成功挽救危机。IBM360也成为第三代电脑的标志性产品。在随后的几年间,IBM的年收入超过40亿美元,利润高达10亿美元,并确立了自身在电脑业的统治地位。

面对危机,IBM能够投入资金进行技术创新,而这一切都是基于其对电脑行业未来发展趋势的看法。IBM相信电脑将在人类生产生活中扮演至关重要的角色。而这恰恰说明一点:企业产品的巨大变革能够获得成功,不仅仅是依靠技术上的革新,更是观念上的。

欲带王冠,必承其重

事实证明,没有了核心产品理念的企业,很少像IBM一样能够活到百岁。而它能够成功,制胜的关键就在于这变与不变的艺术。不变的就是企业基因,就是企业的命,命是一定要坚持的,其他的都可以变。而该坚持的越坚持,那么该变的越容易变,这就是有坚持才能善变化,即持以可变,变以可持。

互联网时代瞬息万变,谁能够保证其产品永不过时?唯一能够保证的要把产品做到最好的信念。

“优秀是卓越的大敌”,企业不能躺在过去的成功之上,而要不断超越自我。变成持久卓越公司的标志,“即发现高于金钱的核心价值观及目标”。单单想要靠《从优秀到卓越》来模仿任何企业的成功,都不会那么容易。但若想从优秀到卓越,那是必经之路。

理想的彼岸

理想自然而然输入给产品,就是好的产品。

或许对于企业来说,不仅仅是价值与使命,每一个产品都凝聚着从老板到下属每一个员工的努力,蕴藏着太多不为人知的艰辛,也承载着每一个企业的光辉理想。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