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7在线少儿英语机构排行榜

2017-08-11 eNet&Ciweek/思蓝

互联网时代,在线教育蓬勃发展。特别是在线少儿英语品牌如雨后春笋般茁壮生长,而整个在线少儿英语市场也被迅速催熟和构建。2017在线少儿英语机构TOP10.jpg

消费升级,在线少儿英语发展迎来春天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出现了三次消费升级,推动了经济的高速增长,目前正在进行的第三次消费结构升级转型,其中增长最快的领域就包含了教育方面的消费。少儿教育和英语教育一直是发展火热的领域,当结合了两者的在线少儿英语机构开始发力培养市场时,其发展前景也就十分可观。

根据家长帮和艾瑞等联合发布的《2016中国家庭教育消费者图谱》,38.6%的家庭每年家庭教育产品支出大于6000元,随着居民收入的提高,居民用于发展性支出的比例会增加,收入越高的家庭,教育支出费用占比也越高。

80后父母是在线少儿英语市场的主流消费群体,他们一般拥有高学历、经济能力较好,并且也是最早“触网”的一代,对互联网不抵触,因而对虚拟产品的支付意愿也更高。此外,80后父母在自身的工作生活中逐渐意识到传统应试教育之外的英语的重要性,意识到英语是孩子们社交、学习、见识世界的重要工具,他们愿意为了孩子的语言教育一掷千金。

 “互联网+教育”,用技术提升教学体验

互联网+的浪潮推动了少儿英语与互联网的紧密结合,加上近两年直播行业的兴起,一方面直播技术得到发展,为在线教育提供了技术参考;另一方面,因为直播这种新颖形式的洗礼,人们不再反感隔着屏幕交流,家长们对线上视频的接受程度也提高了,在线少儿英语随之焕发出强大的活力。

技术的发展,是推动在线少儿英语市场发展的基石。不得不说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VR/AR等新兴技术的发展,让在线教育进一步走向IT化、数据化。例如,智能翻译技术的应用可以使不会中文的外教老师与孩子或家长通过智能翻译软件进行沟通;学生的学习路径可以以数据的形式记录,再建成大数据库对数据进行建模分析,从而为学生提供个性化的学习方案;依托互联网技术的一对一教学模式可以清晰记录下学生在线上的数据,当数据达到一定规模后可以无限接近学员的真实学习状态,而在线教育机构就可以“因材施教”,针对学员的弱项训练,有效地让学员获得进步。

技术创新驱动下的在线教育模式,将颠覆中国长久以来应试教育对孩子们创造性思维的扼杀,带来教学体验的质的提升。

花样迭出的少儿英语培训机构,暴露了当今英语培训之乱象

在繁荣背后也要有一些思考,在线少儿英语的蓬勃发展之际,必然还存在一些问题。

首先就是在线少儿英语的同质化的问题,无论是教材、老师、还是直播技术,各家在线少儿英语发展初期都大同小异,教学模式也有待创新。例如,在线少儿英语的服务模式几乎都是一对一,一对一可以将学生与教师进行高效的连接,强调真人互动,但是当大部分机构都以一对一模式和外教作为宣传的吸睛点时,外教资源对犹豫不决的父母的吸引力就大打折扣,当家长们面对市场上铺天盖地的宣传时,还是不知该选择哪个机构。以内容细分开发灵活的教学方法和开发差异化服务是摆脱模式同质化的手段之一。

其次,在线少儿英语机构的教材基本上是沿用国外的教材,或者在国外教材基础上进行适当本土化,少数依照欧美测试标准进行自主研发。但是,国外的教材是针对当地的孩子设计的,不会顾及到我国孩子的需要,直接用国外教材拿给中国孩子学习的效果还有待考察。教材的难易度和吸引力都会影响孩子上课的兴趣,设计一套真正符合中国孩子的教材或许应该得到在线少儿英语机构的更多关注。

在线少儿英语机构还存在着请明星站台的现象。刘涛代言VIPKID在线少儿英语;中国女子网球名将李娜代言了51Talk;今年2月,孙俪在微博上与哒哒在线少儿英语机构共同引爆一场营销秀,当晚达到20万次的播放量,1万多次的转发……一时间,在线少儿英语机构之间开始PK超级明星代言人,这种情况还可能愈演愈烈,炙手可热的明星成为在线少儿英语机构争抢的对象。找明星代言可以提升品牌形象,为品牌增加曝光度,但把竞争关注点放在明星代言人身上显然不利于机构长足发展。品牌影响力肯定不是因为某个明星代言才产生的,更多还是要靠实打实的教学效果,再经过口碑传播才能形成品牌影响力。

教育是慢产业,需要更多人文关怀

明星代言人背后高昂的代言成本和各大机构线下资源的竞争,显示出在线少儿英语行业正处在发展红利期内,在线少儿英语受到市场和资本追捧。

据公开资料显示,VIPKID 2016年共获得三轮融资,从B+轮到战略轮,共获得数亿美元的资金,背后有红杉中国、真格基金、北极光创投、优客工场等;51Talk 2016年成功上市,拿到4560万美元融资,背后资本为DCM中国、顺为资本、华兴资本等;哒哒英语也拿到了两轮融资,每轮对外宣称额度均是“亿元及以上人民币”;除此之外还有众多行业其他平台都拿到了巨额融资。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是一个慢产业,这一性质不会因为技术的发展和巨额资本的涌入就改变。资本的入局促进了在线少儿英语的快速发展,但是资本的关注点如果只集中在利益层面,致力于如何快速获得巨额回报,不给教育机构充分的时间、空间、资金进行完善提升,在内容端和服务端问题频繁爆发之后,家长们将会逐渐对在线少儿英语教育失去信心,从而冲击行业,导致市场萎缩。

在资本逐利的社会,教育机构要把握好中庸之道,平衡好盈利与教育应该体现的人文关怀之间的关系。“中也,天下之本也”,教育机构不迷失在庸俗逐利的浪潮中,才能做好立身之本,获得长久口碑。

以语言为工具,去开拓更广阔的天地

孩子们都应该有自己的特色和独特的“褶皱”,教育并非一定要用传统的教学理念把所有的孩子都“熨平”,而是要帮助他们认清自己、接受自己,从而更好地融入到学校和社会里面。

英语教育不只是为了考试,而是为了通过学习语言去了解另一种文化,听英语歌、看英语电影、欣赏英文原著、与说英语的国外友人无障碍交流……通过学习把英语实实在在的作为一种工具去应用,为生命开拓更多可能性,这才是英语学习的最终目的。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