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7物流产业图谱—智慧物流引领未来

2017-08-10 eNet&Ciweek/岁寒

物流是在空间、时间变化中商品等物质资料的动态状态。物流使互通有无得以实现,从过去的茶马古道、丝绸之路,到今天贯通亚欧的“一带一路”,从过去的人力、马队、驼队到今天的水陆空多种方式运输,时代在变迁,物流方式也在演变。如今,连接古今的物流,正向着智慧方向发展。

中国物流生态的演进——传统物流仍是物流大厦的中流砥柱,智慧物流是发展趋势

运输、仓储和物流平台是物流中的3个核心环节,按照地域分类,可以分为远程或异地物流和城市物流。传统的物流主要是远程和异地的物流,解决企业对企业之间的需求,个人需求更多通过邮局体系完成。

物流发展到现在,特别是随着电商的发展,除了解决企业对企业的需求外,还有大量个人用户的服务,也就是to C 服务,从to C 业务中就分化出很多新品类。在传统的水陆空大型物流运输之外,还出现了物流管理平台、信息平台、交易平台等平台型企业,在仓储方面除了传统仓储,也出现了个人仓储、电商自建仓储等形式。

如果说走在台前的,每天与消费者打交道的快递、同城以及各种整合供求信息的物流平台是物流这棵枝繁叶茂的大树的枝叶,那么传统的解决企业与企业间物流需求的水、路、空、管道运输,就是物流大树的躯干。融入每一个消费者日常生活中的、消费者直接接触的只有树叶和枝丫(便捷的快递、O2O物流信息平台、智能快递柜等),但是如果没有躯干输送营养和能量,这棵大树也没办法茁壮成长。

根据中国物流与采购协会统计,2015年我国社会物流总额为219.2万亿元,总费用额为10.8万亿。而同期我国全社会商品房销售额为8.7万亿、全社会住宿和餐饮总费用为0.85万亿,物流行业的总费用额均远高于公民日常直接接触的行业,可见物流行业在整个社会中举足轻重的地位。物流产业的长足发展对中国的经济社会的影响也将十分深远,传统物流需要革新,加码新技术,才能提高效率,发展更好。我国社会物流成本偏高,根据物流采购联合会统计,2013年,我国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比值为18%,远高于美国8%占比。物流信息化程度偏低是导致物流成本偏高的主要原因,而利用现代新技术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提升物流服务质量的“智慧物流”,可以降低物流成本,使传统物流更高效。2017远程异地物流代表企业T0P50.jpg

智慧物流的智慧发展

“智慧物流”是2009年中国物流技术协会信息中心等多部联合提出的概念。智慧物流重视将物联网、传感网与现有的互联网整合起来,通过精细、动态、科学的管理,提高资源利用率和生产力水平。智慧物流理念的提出,顺应历史潮流,也符合现代物流企业发展的自动化、网络化、可视化、实时化、跟踪与智能控制的发展新趋势,也符合物联网发展的趋势。

当前,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蓬勃发展,正推动着中国智慧物流的变革。

互联网+可以组合出成千上万种解决方案。“互联网+物流”带来的物流生态网的革新,实际上就是发挥互联网作为平台开放、交互的优势,提高物流信息共享互通效率,从而降低成本。

大数据是智慧物流发展的另一要素。针对物流车空载率较高的问题,就可以利用大数据解决。例如菜鸟网络数据平台,利用大数据整合物流公司、商家、消费者以及第三方社会机构的数据,使物流公司和商家的信息化对称程度得到极大提升。

大数据驱动的智能拣货和智能算法,能帮助电商提高物流效率。经常网购的消费者不难发现,当你买了一件T恤后,过几天再打开购物APP,首页就会出现同种风格的衣物推荐以及搭配指南,这就是大数据分析用户数据之后提交给电商后台的结果。那么这和智慧物流有什么关系呢?以京东为例,京东在分析各地电商客户的购买习惯之后,会结合电商平台相应的促销信息,对入库的货物在不同地区进行不同数量的预先配货。这样,当消费者在电商平台的订单生成后,系统可以自动给出物流仓储系统中的最优配货分拣路线,并迅速打包、出库,将货物按照最优路径快速送到客户手中。不止京东,淘宝、唯品会等电商都有用户行为大数据后台,根据每一个客户的购物记录,预测出该客户下次可能的购物目标,从而提前配货,减少调货等。

崇尚万物互联的物联网也是推动传统物流向智慧物流发展的催化剂。物联网技术能帮助实现物流业务中货物的可视化追溯、智能监控调度以及仓储自动化等:基于RFID实现货物追踪、识别、查询、信息采集与管理等功能;使用GPS、RFID、传感技术等,实现车辆定位、运输物品监控、在线调度与配送可视化;基于RFID的物流仓储管理可实现自动堆垛、自动分拣。2017快递代表企业TOP15.jpg2017电商自建物流代表企业TOP8.jpg

从无人分拣机器人开始,物流行业的无人化发展就已初见端倪,顺丰、京东都在试点无人化。京东计划要实现无人仓储、无人快递和无人机送货,并已经在几个城市完成无人机送货测试,而近日,顺丰也宣布其第一个获得无人机物流合法飞行权。京东和顺丰成为第一批“吃螃蟹的人”,从无人分拣、打包到无人车运输,再到无人机送货,无人机仍是当前物流创新领域最吸引眼球的应用,无人化将是智慧物流发展的下一个重要方向。

智慧物流具有多种业态,技术和创新是发展的关键

快递是物流行业最典型的业态,据中国电商物流快递网企业数据库监测显示,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一快递大国,而中国的物流行业在电商的带动下,衍生出多种业态,并朝着多元化、智能化、开放化、国际化方向发展。

电商的发展,带动了快递企业进入高速发展。顺丰、“三通一达”、宅急送、天天快递等第三方配送企业,与消费者连接也最为紧密;部分电商自建物流,京东、苏宁、亚马逊、唯品会等,都有自己的仓储、物流线路和配送网点;菜鸟网络、丰巢等,集中发力于物流大数据,优化物流资源的配置;货运O2O专注于大批量货物运输。

众包物流是物流的一个新形态,通过众包,人人都能成为配送员。蜂鸟众包、美团众包、闪送等众包APP,通过整合众包供需信息,可以帮助骑手线下抢单、结算。而在“最后一公里”解决方案,有收货宝、近邻宝等智能快递柜,还有快速同城配送。2017众包物流代表企业TOP10.jpg2017货运O2O代表企业TOP15.jpg2017快递柜代表企业TOP10.jpg2017物流仓储代表企业TOP10.jpg

总之,“天网+地网+人网”,合力打造出了中国的智慧物流骨干网。数据驱动的云平台为物流提供大数据支持;庞大的地面网络聚集货物、人气,使天网的数据能力落地;而人网则是主打“最后一公里”物流服务和基于消费者真实生活中各种场景下的便民服务。

物流企业注重技术发展的同时也要履行社会责任

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无人机等新技术,是每个物流企业要向智慧化转型都绕不开的门槛,可以说,谁掌握更核心的技术,谁就更有可能在下一轮的智慧物流竞争中胜出。然而技术发展除了用于企业发展,技术发展还应该应用于解决发展中产生的“负外部效应”,承担起社会责任。

物流行业面临着过度包装、包装回收不足造成的环境污染问题,客户信息安全问题。特别是快递包装的塑料、胶带和纸箱,货物运送到客户手中之后,包装就被随手丢弃,剁手党“买买买”之后的包装污染问题不得不重视。面对快递垃圾泛滥成灾,绿色物流势在必行。

快递面单的客户信息的保护,也是物流行业要解决的问题,快递实名制和隐私面单或是解决办法。相关企业也有行动,顺丰、菜鸟网络陆续推出隐私面单,京东用微笑的表情将客户的部分信息隐藏,让客户个人信息不再裸奔的同时,也有一分温情。但是,尽管隐私面单推出以来广受好评,因技术和使用习惯的制约,依然普及率不高,中小快递暂不愿意推广。隐私面单、快递实名制实施的遇冷都说明做好信息安全物流还任重道远,解决措施需要监管立法部门、物流企业和消费者多方协作才能更好实施。

智慧物流是大势所趋,拥抱智慧是明智之举

现如今,物流行业已成创新创业的主战场之一。未来也许一个小的切入点都可能会形成一个创新的物流业务。可以肯定的是,这些新兴的创业企业一定离不开最新的智慧物流技术,新兴的物流行业创新业态和智慧物流技术发展会形成相辅相成的关系。

智慧物流是顺应历史潮流发展的产物,也是城市智能化、智慧化发展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是任何历史性的变革都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技术的支撑和国家政策的扶持,智慧物流的建设任重而道远。对于传统物流企业而言,或以理念、技术跨越式提升,为企业实现智慧赋能,或因循守旧,将沦为产业生态的外围和边缘。

物流的本质是为社会生产和人们的生活带来便利,而拥抱智慧,会让世界更美好。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