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居其位,安其职,尽其诚而不逾其度

2017-08-04 eNet&Ciweek/绮思

在我看来,一个人的使命往往不需要多么恢弘大气的蓝图,即他所需要承担的责任。

“承担责任”这几个字看似简单。每个人处在社会中做好该做的事情:教师上好每一节课;售货员卖出每一件商品;医生对每位患者救死扶伤。每个人处在家庭中守好本分:作为父母呵护子女,为子女树立榜样;作为子女孝敬老人,承担起赡养义务。

“承担责任”也最难。物欲的无限膨胀使社会变得浮躁。以权谋私、权力寻租案件屡见不鲜;性侵案、恋童癖、地铁咸猪手越来越多被曝光;世界各地仍有战乱和无数无家可归的人们,这个世界似乎并不尽如人意,使得人们不禁疑问如何面对这个世界。

老子在《道德经》第63章中提到“为无为,事无事,味无味。大小多少,报急以德。国难于其易,为大于其细。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是以圣人终不为大,故能成其大。夫轻诺必寡信,多易必多难。是以圣人犹给之,故终无难矣。”

大概意思是说:体道的圣人,一切顺其自然,是以事事无为,更不制造事端,也不会有自己的意见,是以无不、无事、无味。以小观大,以少见多,所以一切无所事,虽有仇怨也以德报之。解决困难的事,要从最简单的着手,做大事,也要由细微的地方开始。所以真正体道的圣人,不自以为了不起,谦虚容人,故反而能成大事。审慎小心,不轻易承诺,故能坚守住其诚信。把事情看得太容易的,经常会陷入失败,遭遇因难。像圣人这样把任何事都当作困难事,小心地去进行,反而不会发生真正的困难。

圣人的目标皆从小事做起,我们作为普通人也应如此。“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使命有时候并非是平复战乱或是做一些多么伟大的事情,而是当你做一颗螺丝母,便在做螺丝母时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而不是心不甘情不愿地幻想自己是一个火车头。

承担起自己的责任,做好每一件分内之事,不欺凌弱小,不做危害社会的事情,收获生活中的每一个“小确幸”,即便是平平淡淡的一生,也是极其充实,充满幸福的一生,这才是每个人存在的意义和使命。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