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活出人生的价值,做有价值的人

2017-08-04 eNet&Ciweek/方新

2005年元旦,由张嘉译、辛柏青、赵小锐等主演的刑侦题材电视剧《使命》走上了荧屏。该剧讲述了林荫(张嘉译饰)临危受命担任清水市公安局长,铲除黑恶势力,扫除百姓心中阴霾的故事。由于作品既贴近生活,又具有真实厚重的思想主题,一经播出便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公安局长林荫在复杂的社会现实中,坚持秉公执法,整治公安队伍,用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何谓“使命”。

明确了使命之时,也就拥有了前行的动力

事实上,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的使命。对不同的人而言,使命又各有不同。对《人民的名义》中陈岩石而言,使命或是让像大风厂工人那样的人都过上幸福快乐的日子;对《士兵突击》中的许三多而言,使命或是不抛弃、不放弃地活好每一天……

虽然使命的具体内容不同,但却无一例外地起到指引的作用,即使命是前行的动力。因为拥有让别人过上幸福快乐日子的使命,陈岩石老人家才会不顾一切地做出努力,为大风厂工人谋求利益;因为拥有活好每一天的使命,许三多才会在闭塞的地方,依然坚持修路,过有意义的生活。

当一个人明确了自己的使命之时,也就拥有了前行的动力,生活也就会变得更为有价值。换名话说,发现自己的使命并为使命努力奋斗本身就很有价值。

企业也有使命,且因企业家的不同而不同

企业也有自己的使命。它的使命实际上就是企业存在的原因或者理由,也就是企业生存的目的定位。无论是要“提供某种产品或者服务”,还是要“满足某种需要”,企业都必须明确。就像人经常要问“自己为什么活着”一样,企业的管理者也要经常问“企业为什么存在”。如此,企业的成长才会更有意义。

当然,企业是由人组成的,一群拥有神圣使命的人组成的企业也大都会有神圣的使命。可是,企业与人的使命不是本来存在的,或者说本来有使命但需要拥有一双探索的眼睛去挖掘。

传递社会正能量,活出人生的价值

高瞻远瞩的企业会将满足顾客需求作为最高目标和使命,深谋远虑的人也会较早地明确自己的使命。稻盛和夫告诫企业经营者们,心中一定要有强烈而持久的“意识”,然后“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拼命工作是上天赋予的使命。

是的,这是使命的一种。传递社会正能量,将自己身上的光投射给更多的人,这是使命的另一种。当我们回首往事之时,不会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碌碌无为而羞耻。这样的人生才是真正有价值的人生。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