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把世间当修行的道场

2017-08-04 eNet&Ciweek/禾刀

最近在读《行知合一王阳明全传》,本来是想读王阳明的《传习录》的,因为进公司之前对王阳明了解的甚少,怕自己直接读《传习录》理解起来有些吃力,所以想全面了解了王阳明之后再去读。但是在读《行知合一王阳明全传》的时候逐渐对王阳明这个人以及他的心学理论产生了极大的兴趣。所以边读边查资料,看到了这样一句话“人须在事上磨炼做功夫乃有益。若只好静,遇事便乱,终无长进。那静时功夫亦差似收敛,而实放溺也。”这句话的意思是:人必须在事上磨炼,在事上用功才会有帮助。若只爱静,遇事就会慌乱,始终不会有进步。那静时的功夫,表面看是收敛,实际上却是放纵沉沦。

不禁想到了王阳明王阳明龙场悟道那一章节,面对仕途失意杀、刘谨的追以及对朱熹理学研究的迷惑,他并没有消沉,在龙场这个困难重重的环境里,王阳明结合历年来的遭遇,日夜反省。终于在一天半夜里,他忽然有了顿悟,于是“圣人之道,吾性自足,向之求理于事物者误也。”的阳明心学诞生了。随后,伴随着刘谨势力的削弱,他又被派到江西平定匪乱,在这段期间他一直没有因为忙于沙场而放弃对心学研究。反而心学理论和仕途都在向前发展。

而在我们日常的工作中,难免有顺境和逆境,而不管是在顺境还是逆境中的为人处世之道,我们都要像王阳明那样,不骄不馁。我有时候也会去拿我平日的工作去反思自己,在设计师这个岗位上,有时候做出来的设计达不到公司的视觉要求,领导也会给提出很多问题。但是我没有因为工作的一丁点儿困难就去自暴自弃,反而会发现自己在哪方面有欠缺和不足,我会去花更多的时间去提高自己。在提高自己的同时,工作也就逐渐得到公司的认可了,自己也干的越来越有动力了。

所以,不论是工作业绩做的够不够好,都代表不了什么。只要我们拥有一颗积极向上的心,我们就会找到自己的使命,找到我们工作的使命,找到我们活着的使命。一切困苦与如意,皆是磨砺。唯有靠世间种种难处的磨,乱心才能得以调伏。磨到最后,就是境界现前。天行健,君子大可自强不息。只要能够做到厚德载物,便不会入歧途,而成就自己与世间的事业,因为这世间就是一场修行!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