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7最具创新力的黑科技TOP20

2017-08-04 eNet&Ciweek/子衿

据观察,近年来中国基础研究产出的数量和质量在各项科学排名指标中的位置迅速上升。互联网企业方面,从支付宝的“刷脸支付”,到阿里的无人超市,从京东的“无人仓”,到百度的无人驾驶,也都在无时无刻地有所体现。

2017最具创新力的黑科技TOP20.jpg

黑科技就在身边,目前大多都在向人工智能靠拢 

黑科技这个词的原意是指非人类目前知识和科学水平可以做得到的技术或者产品。现在“黑科技”已经逐渐成为新奇、技术含量高、应用价值大的科技代名词,常常出现大众视野里。继去年惊艳全球的蔚来跑车后,今年又有了震惊世界的中国光量子计算机,黑科技已经悄然进入人们的生活。 

智能拉杆箱解放了人们的双手,让无人驾驶技术得到了创新式发展;无人机物流让电影中的场景不再是梦,降低了物流成本,提高了运送效率;唇语技术的发展,让机器能更好地与人交流沟通;智能手机的发展,让电子支付改变了人们的付款习惯,自此进入了“无现金”时代。 

伴随黑科技的飞速发展,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经济正在茁壮成长,引领人类社会进入数字经济时代。未来深挖大数据背后的潜在资源或将成为重要的发展趋势。无论是惊叹世界的刷脸支付,还是方便大众的无人超市,几乎所有的高科技都开始向人工智能靠拢,大数据的重要性也因此日益凸显,数字经济给制造业带来的冲击已不可忽视。 

大数据技术在自身发展的过程中,已经开始向零售、制造、医疗等行业深入渗透 

实体经济已经不可避免的开始向数字化转型,从企业日常生产调度到销售的全流程,大数据将让企业成本控制更精准、采购计划更科学、决策行为更理性。通过大数据促进传统产业升级,让技术不断创新,向智能化发展,已成为当下实体经济发展的新趋势。而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的融合发展,催生出新业态新模式,正迸发出数字化转型的真正价值。 

数字经济开启的科技发展“大时代”,令制造业领域加速变革,将使所谓流水线、标准化、规模化、集装箱等模式彻底改变。未来应用智能技术,可以将人类从简单重复的高强度劳作中释放出来,“人工+机器”或成为未来制造业的崭新模式。 

人自己可以解决伦理问题

在智能科技时代,“人工+机器”的发展模式日趋兴盛。近期,百度CEO李彦宏乘坐无人车,再次引起人们对人工智能“伦理困境”的争议。其实人工智能的开关始终是握在人手里的,最终人工智能的选择也将是由人类设定,如果未来人工智能出现伦理或伤人问题,那么开发者应负起这个社会责任。 

事实上,面对这些可能出现的伦理问题,人类完全可以提前做好相应措施,来应对人工智能可能带来的威胁。比如利用技术对人工智能进行控制。开发者可以在编程时,通过程序对其进行安全设置,并把人类的法律规范和道德要求用代码的形式写入机器,全部数字语言化,使其遵守人类的行为准则。 

除了设计和建造要遵循技术规范,还可由政府有关部门牵头,成立由人工智能技术专家、社会科学研究人员、政府管理人员为核心的人工智能管理委员会,对涉及人工智能的研究和开发项目进行审核评估,严格控制从技术转化为产品的环节。此外,从多个方面加强对人工智能的研究,跟踪、了解人工智能的发展趋势和实践,开展以未来学为基本范式的研究。

未来不怕电脑像人,只怕人像电脑

在2017年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上,霍金发表主题演讲,表述了他对人工智能发展的担忧,让人工智能再次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尽管现在人工智能已经遍地开花,开始取代重复性劳动岗位,但它依然无法像人类一样思考。世界的变化往往远超想象,而真正冲击各行各业的可能是人们昨日的思想。现在的黑科技并不是从外星来的,它是人类文明诞生的成果,人们只要将它掌控好,就不存在谁会被历史淘汰的问题。 

毫无疑问,像人工智能这样的黑科技正在改变人们的生活,让生活更加舒适,然而这种改变的结果是好是坏,我们无从得知。正如苹果CEO库克在麻省理工毕业典礼所说:“我并不担心人工智能(AI)让计算机能够像人类一样思考。 我更担心的是人类像计算机一样思考,没有自己的价值观或同情心,不考虑事情的后果。” 

亮光是人性,指明我们的前进方向以及我们周身的险境

正如马云所说:“机器永远不会胜过人类,但我们必须重视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带来的风险和机遇。机器永远不会获得人类的智慧和经验,现在不应该制造像人类的机器,应该保证机器可以做人类无法胜任的工作。” 

黑科技始终只是方便人类生活,加速经济发展的工具,它并不是一种可怕的核武器,未来究竟会如何,关键在于人类将如何使用它。就像库克所说如果科技就像是在黑暗中摸索,那么人性就是一丝亮光,指明我们的前进方向以及我们周身的险境。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