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7中国城市商业银行排行榜TOP100

2017-07-29 eNet&Ciweek/雨寂

从“为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支持,为地方经济搭桥铺路”的业务定位,到坚持“服务地方经济”、“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城市居民”的市场定位,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互联网金融蓬勃发展、金融科技日新月异的“十三五”,城商行也面临来自各方的全新挑战和绝佳机遇。 

互联网金融的兴盛对城市商业银行的盈利模式和服务模式造成了一定影响,金融脱媒的加速,利率市场化进程的加快,资源配置效率的提高,银行利差收入的减少,都严重冲击了银行的传统业务、服务理念、营销渠道和客户群体。

根据银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月,我国城商行资产规模达284682亿元,同比增长23.1%,在各类金融机构中增长最快。作为我国银行体系中最具活力和成长性的机构之一,城商行始终保持着快速发展的态势。

面对复杂变化的经营环境,城商行经过深化经营管理改革、推进战略转型和综合化发展,以及对互联网+业务模式的不断探索,不仅提高了金融服务能力,加快形成了自身发展特色,更在支持地方经济转型升级、发展普惠金融、突出区域业务特色等方面取得了实效。

 2017中国城市商业银行排行榜TOP100.jpg

《城市商业银行发展报告(2016)》中显示,2015年,城商行整体保持稳健发展势头,主要经营指标保持较好水平,行业地位持续提升,部分业绩指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截至2016年6月末,我国城商行各项贷款余额9.5万亿元,各项存款余额15.6万亿元,年均增速近30%,其中,城商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4.2万亿元,占商业银行小微贷款总规模的22%,小微企业贷款占其各项贷款的43.6%,高于商业银行平均水平;小微企业贷款增速、户数及申贷获得率持续多年实现“三个不低于”目标。

面对小微企业这个普惠金融的巨大需求端口,城市商业银行在看到需求的同时,也面临着双重压力,互联网金融和金融科技企业所带来的创新变革衍生出了重重的阻力。

目前银行业实体经济下滑,银行利润空间逐渐被压缩、资本金不足,不良贷款大幅度提升等诸多问题,众多银行希望通过上市融资摆脱目前的资本困境,自2016年至今,银行上市的热潮至今仍在持续,目前有11家银行的IPO正处于IPO排队审核状态,包括8家城商行和3家农商行。 

城市商业银行急需明确自身定位、重塑战略,不断强化内部管理提高执行力,并借助金融科技手段实现战略转型和创新发展。同时,以加快信息化的投入建设为目标进行转型,在经营模式方面,不断强化资产负债管理,重视发展中间业务,充分结合本地市场资源打造新型电商经营模式;在金融产品方面,重点对小微企业、个人零售业务进行产品创新,跨领域搭建金融生态链;在营销渠道方面,大力发展电子银行和移动商务,同时提升改造传统物理网点;在体制方面则要逐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在持续发展的数字化智慧银行时代,不断围绕数字技术优化客户交互、产品、流程和数据。

在7月1日最新公布的英国《银行家》杂志“2017全球银行1000强”榜单上,我国共有126家银行上榜,其中,北京银行、上海银行、江苏银行、南京银行、宁波银行、徽商银行6家城商行位列前200名。同时,在其品牌价值增长最快的20家银行中,以哈尔滨银行为首的国内城商行占11家。

当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及区块链等新一代技术对各行业进行重新洗牌和再造,身处巨大的科技变革之中,城商行应当认真把握互联网金融的契机,主动寻求出路、激活创新能力,通过优势互补和资源共享逐步营造富有区域特色的金融生态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