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OKAY CEO贾云海:“学习者主权”时代即将到来

2017-07-24 eNet&Ciweek/子衿

中国的教育改革已呼唤了很多年,也经历过了各种尝试,在互联网+遍及各个社会方面之际,如何实现教育从“工业化时代”向“智能化时代”的变革,成为众多教育专家都在思考的问题,为此,OKAY智慧教育主办了“第七届世界智慧教育高峰论坛”,与众多专家共同探讨在人工智能时代互联网技术驱动下的教育变革。

无纸时代即将到来,OKAY智慧教育引领未来教育风潮

如今人类正在以难以想象的速度,由工业化时代发展进入智能化时代,互联网与人工智能技术正在全球范围内掀起一场影响人类社会所有层面的深刻变革,并驱动新旧时代的更替边缘。

据OKAY智慧教育创始人、CEO贾云海介绍,日本已经发布了一项规划,到2020年,中小学生的考试全部实现无纸化。随着社会数字化技术发展,无纸化已经在悄然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

面对未来无纸化的发展趋势,在经历了多次校园实践碰壁、产品设计归零、团队反复自检后,OKAY智慧教育明确了以内容数字化为基础,以数字化为核心,在数字化基础上实现智能化的思路,并以此在全国多个学校中力求以实践突破。这种在教育中的实践,不仅让教育者们看到了数字化在教育改革中的新方向,也让学生们得到了一种更好的学习方式。 

通过与各世界科技领军企业的深度合作,OKAY智慧教育使智能识别技术提升了教师批改和学习数据采集的效率,用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技术实现“学其所需”的精准推送,让电子纸和数位手写技术可以最大程度地保护学生的视力和手写习惯。它致力于用互联网技术实现教师教学与学生学习的体验变革,令学生主动进入学习者主权时代,而不是被桎梏在工业化时代所遗留下来的教育中。微信图片1_副本.jpg

给学习者以主权,因材施教提高学习效率

让学生主动投入学习,要比填鸭式学习的效果要好的多,这是大众都认可的事实。如今,智能电子产品发展迅速,使孩子们过早接触到了各类有趣的电子产品,难免对于传统的教学模式失去兴趣,对此如何让学习变得生动有趣,可以自主选择学习内容,已经成为众多老师和家长头痛的问题。

为了解决这一痛点,OKAY智慧教育在论坛发布的全球首款学习专用智能终端——OKAY e学本S4.0,它基于互联网与人工智能技术采集并分析学生的学习数据,提供基于数据的教学与学习决策,让新生代的学生拥有学习内容的适配权、学习方式的自主权、学习意识的主动权、知识获取的自由权,调动学习的积极性,真正享受“学习者主权”时代全新升级的智慧学习模式。

据贾云海介绍,该产品还拓展了数据采集的宽度与采集过程中云计算的高度,融入云计算技术,实现了学生和教师行为数据的采集。再根据各方评价进行数据分析,为因材施教提供保障,使学生们拥有个性化的学习数据,在使用 OKAY智慧教育平台时,可以得到及时的反馈与分析。如此,“学习的主权”就回到学生手里,主观能动性自然就被最大限度地调动起来了。

除了如何让孩子更好地学习外,令众多家长焦心的还有我国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的问题,这也是贾云海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在该问题上,他主张向各地推广智慧教育平台,使孩子们能够共享知识库,以此来改善教育资源配置问题。不得不说这是一个理想的状态,而如何实现,怎样实现,这需要各教育部门的支持与配合,也有待智慧教育的进一步发展。在如今互联网飞速发展之时,相信在数字化改革的推动下,教育资源配置的相对均衡总有一天会实现。 微信图片3.jpg

教育的主体是师生教育,育人的主体是德信育人

在人工智能时代,机器是否会代替人类已然成为众人所担忧的问题。正如OKAY智慧教育的创始人、CEO贾云海所说:“我们的产品是以辅助为主,教育的主体是师生教育。”机器是不能代替老师去教育学生的,因为教师才是教书育人的主体。所以在发布这款智能产品时,OKAY智慧教育强调它只是辅助师生用于学习交互的工具,最终的目的还是要让学习者主权时代变为现实。 

韩愈的《师说》中说道,“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教师在教育中所起到的作用不仅是传授知识,还有教授这世间的道理的职能,这道理或许藏于书中,需要老师来帮助解惑,这道理或许藏在人生的经验中,需要老师来言传身教。人工智能或许可以帮助用户更好地发现认知和情感,但它却不能成为人类最好的老师。

俗话常说父母是孩子们最好的老师,一言一行都是榜样,老师的言行举止又何尝不会对学生造成影响?如果有一天,机器真的会替代人类作为老师去教育人类,未来恐怕就会像苹果的CEO库克所担心的那样,人们会像电脑那样思考,没有价值、没有怜悯之心,也不关注后果。 

著名教育学家陶行知曾说过:“德是做人的根本。根本一坏,纵然你有一些学问的本领,也无甚用处。”人无信而不立,业无德而不兴,老师教授学生知识固然重要,但教会学生如何做人比教书更重要。 

振兴民族的希望在教育,振兴教育的希望在教师

教书育人的关键始终是在老师,而教师的职业道德直接影响着学生的品德、人格的发展,在着重素质教育的今天,分数已经不再是衡量学生是否优秀的唯一标准,如何将教师团队的综合素质提高,已经成为振兴教育的关键。

最影响智慧教育发展的,不是教育改革,或是智慧教育平台,而是产品背后所发扬的精神。一种为师生、为教育无限奉献的精神,相信OKAY智慧教育这种以人为本的思想会逐渐影响它的使用者们,让师生产生认同感,让学习更具有凝聚力。这种潜移默化的影响,终将为未来造就一批综合素质优异的师生团队,为国家培养一批栋梁之才。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