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7消费金融排行榜TOP50

2017-07-23 eNet&Ciweek/平南

近来非常值得关注的是,中国消费性经济的迅速崛起正引领消费金融业务步入发展快车道。同时,监管机构及政府推出的政策利好助力,都为消费领域及其衍生的消费金融市场开辟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与此同时,以银行业金融机构为主的传统消费金融服务主体也不甘示弱,积极抢滩消费金融市场,创新消费信贷产品,也推动着消费金融业务的持续增长。各个企业的参与度极高,在为市场增加潜力的同时,也力求着能够在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

国家开始注重实体经济,这也是一个好的开始的信号之一。

2017消费金融排行榜TOP50.jpg

机会与挑战并存

尽管“消费金融”这个名字听起来很高大上,其实是很接地气的,这个看似新兴的行业实际上就是寻常不过的有息贷款,只是运作模式上有所区别。可以说,国人在目前多元化的消费金融业态中的消费金融市场的认知还有待提高。

目前,我国消费金融市场已形成由银行、消费金融公司、小额信贷公司、电子商务公司、以及其他拥有大量客户或交易数据的大型零售商、互联网企业或专业中介服务机构等组成的阵容。而随着越来越多的服务主体涉足消费金融,其场景化的方向非常之多,且都能在“消费金融”这个大环境中占据一席之地,市场竞争无疑将更加白热化且不容小觑。

从表面上看,人们的消费观念随着时代而改变,消费金融似乎让人们的购物变得更为轻松,在经济情况有限的情况下也可以正常享受购物。但实际上,不能忽视的是,金融消费会使购物的成本有所增加,人们在后期支付的是商品的实际金额加上利息。这其中存在着消费者支配收入的问题,而这是消费金融不可能解决的,也意味着不被部分人们所接受。但即便如此,在目前看来它仍然是一片极有诱惑力的蓝海。

人工智能、大数据,可以助推互联网消费金融

前提是,场景、风控这两个关键点能够落到实处。众所周知,目前国内相关企业风控做的仍不到位,导致信贷风险管理方面仍然存在着一定的不足,如果这一问题不能及时解决就会直接阻碍企业发展,降低经济效益。

而有些企业则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技术建设自身风控、征信体系。人工智能能够在风险识别、反欺诈上起到重要作用。在营销客户转化层面,技术力量能够帮助企业精准定位用户群体,进一步提升用户的触达和转化。

具体来说,由于用户通过消费分期平台等购买产品,由此产生的交易数据,可以为相关的征信机构提供征信依据。例如,京东、苏宁等电子商务平台,其征信数据来源主要是大量的消费者和平台商户及供应商的交易数据、退换货等。这也就是大数据,通过它网贷平台可以将风险控制在有效范围之内,相对的,网贷用户的资金将更加安全。再通过人工智能对这些数据进行数据整合,能够准确判断个人及企业信用等级,从而进行线上线下的审核。无疑,谁会用人工智能及大数据,谁就有了关键技术成本优势。

消费金融行业需要点“核心”不变的东西——基业长青的真理

热捧之下,必须要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从金融产业的角度来看,消费金融未来的重点依然在于银行和专业的金融服务企业当中。消费金融则不同于其他的金融产业,是在借款完成后便有新增的经济压力,久而久之是否会让消费者越来越少也是未知数。

而如今的消费金融类企业唯一能做的便是在把握当下的风口的同时,做好风控体系,不仅有利于消费者,也有利于自身的发展。古往今来,智慧的企业往往是“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模式”。“未来的企业”实施战略的关键在于注重围绕客户进行创新。如何让这当下最流行的产物,变成让用户真正安心消费、乃至制造强有力的用户粘性,是眼下该领域企业形成自身竞争力的核心。

如果读过基业长青,便不难发现,使一个企业基业长青的关键,并不在于它从事什么行当。基业长青理论的核心是,企业除了核心价值不能变外,一切都可以根据环境的变化而变;而核心价值不能是禀赋,而必然是内在的东西;甚至,核心价值的内容都不重要,而是有核心价值并把它贯穿在整个企业中,这一点本身至关重要。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