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学习娱乐电子产品,怎样的用户体验为王?

2017-07-17 eNet&Ciweek/老树

满足学习、娱乐、工作需求的电子产品一直以来都是强需求。无论是满足网络连接需求的路由器、满足阅读、学习需求的电纸书,还是公司中因工作需要持续运转的打印机、旅行中记录看过的风景的相机,这些电子产品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的标配。

强需求的领域对人们消费理念的变化最为敏感

当消费升级成为时代趋势,从注重基本功能需求到追求更好的服务品质以及用户体验,传统的电子产品制造商也在不断寻求创新和突破,借力更先进的技术力量与时俱进。

互联网的不断发展对网络速度提出更高的要求。例如在线直播的出现,想要看自己心仪的直播节目,就需要高速的宽带和优秀的路由器来完成高性能的无线数据传输。传统路由器如何在原有的基础上在稳定性、传播速度、覆盖范围上实现突破是关键。

电子书阅读器在完成市场培育后,向精细化方向发展。体积和重量上在不断优化升级,阅读体验上在不断完善,交互性上更加便捷。例如掌阅最近推出的iReaderLight增加了Wi-Fi传书、扫码登陆、手机支付、便捷管理等实用功能。

节能高效是打印机的未来发展趋势。完成高速输出、具有更强的分辨率是打印机厂商努力创新的方向。传统的打印机厂商也要顺应历史潮流,使打印更加绿色环保,而不是一直固步自封最终被时代淘汰。

手机照相功能的不断强大对相机的发展形成了很大的挑战。单反相机厂商只能在专业领域上不断深耕,在镜头、像素、画质上不断优化完善,给专业摄影者提供更专业的设备。

强需求的领域也是强竞争领域

电子产品一直是一个强竞争领域。新兴和传统势力、国产和国外品牌在不断交锋。大家在比拼技术上的创新,也在比拼谁更懂用户。

在电子书阅读设备领域,kindle一骑绝尘,遥遥领先其他竞争者,kindle在市场培育的过程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但最近掌阅祭出142克最轻电子书,阅文集团推QQ阅读电子书,宣称要打造最适合中国人的数字阅读器,这些后来者的出现让电子书阅读器市场充满了更多不确定性。亚马逊、掌阅、阅文集团都有属于自己的内容渠道,基于自己内容优势推出硬件产品是顺势而为,在大众养成通过电子书阅读设备读书的习惯后,接下来就是国内外厂商在产品体验和内容丰富性上的比拼。

电子书阅读器领域中国品牌有强有力的竞争者,在路由器领域,华硕、小米、华为等厂商也可和国外品牌相抗衡。但在打印设备和相机市场基本以国际品牌为主。打印机市场主流品牌包括惠普、佳能、爱普生、富士施乐、兄弟、三星、联想、理光和利盟等,相机基本是佳能、尼康等国际品牌的天下,中国品牌的影响力甚小。

中国的强需求领域应该是中国品牌为主导,而不能长期由国外品牌掌握话语权。国外品牌主导市场国内品牌会因被压制更加被动。对中国消费者来说,国外品牌不一定能了解国人的消费习惯和消费需求,文化差异会是一条不易跨越的鸿沟。

结语

电子产品市场的创新和变革从未停止,新旧势力之间的碰撞和竞争也时有发生。但最终的方向都是让用户有更好的体验。离用户最近的市场,谁能更了解用户,谁才会有更大的市场份额和更大的话语权。

所谓“用户是上帝”就是用户是神,心中有神,何所不达?否则,怎么努力也不行。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