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生活启示录:那些朝暮陪伴我们的电子产品

2017-07-16 eNet&Ciweek/知达

如今,一日不离手的手机、平板电脑,随处可见的计算机,以及功能各异的电子产品融入到了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这是当下时代最显著的技术进步与社会变迁。

智能终端已几乎连接着现实社会的一切

我们比任何时候都切实为科技进步带来的变化而感到兴奋,通过大大小小的屏幕,人们可以连接到诸多的信息与服务,通过信息的获取开阔着视野,远眺着过去与未来;通过购买服务,我们可以连接到全球的商家。透过大大小的屏幕,一个全新的数字化世界被建立起来,数字化的世界与现实的物理世界融为一体,相互呼应。尤其对于出生于世纪之交的数字原住民,数字产品伴随着他们的识字、读书、游戏、社交与生活的方方面面。

在数字世界里,一条信息、一个需求应答都被转化成一条数字信号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传输出去。信息数字化、需求数字化,巨量的数据传输至云端,以智能的方式对巨量数据进行分析、处理、分发。

每一个智能终端就是在我们手旁的各种电子设备。手机、电脑、电子阅读器市场活跃,不断创新迭代,是科技界最受广大消费者追捧与关注的领域。它离我们是如此亲近,它是我们开阔视野、回味过去、预见未来的工具,亦如我们的感官,亦如我们大脑的延伸。

正是电子产品为我们的现实物理世界提供了无限延伸,我们越来越离不开它。

智能手机——消费电子中的技术标杆产品

如今的智能手机不可能再以“可以装在口袋的小型PC”为定义。智能手机产品以及手机APP的发展风头盖过了PC产品,而且如今的智能手机更多地以移动化、碎片互动化为主要的服务特征。

首先,智能手机形成了高度成熟的以APP为单元的生态系统,拥有了更简洁易用的交互方式;其次,由扫二维码的方式发展起来的移动支付,带动了众多消费场景的颠覆,产生了像外卖、移动智能点餐的新服务;接着,有了移动支付的基础之后,众多以地理位置信息为基础的新场景构建蓬勃发展,网约车为代表的各类移动出行方式即是典型的例子。

于是,智能手机端承载的功能愈来愈多,手机的多任务能力要求越来越高。同时,在智能手机市场激烈竞争下,智能手机的性能不断实现突破,市场中上演着你方唱罢我登场的热闹景象。

高端手机市场的手机性能与配置是智能手机发展水平的风向标,代表着当下手机领域的最高技术能力,直观地展现了科技创新的迅捷步伐。例如,体现手机性能的主要指标——CPU、运行内存逐年突破,当下迎来了配置过剩的时期;其次,双摄像头与全面屏成为今年智能手机发展的突破点;再者,随着智能手机市场竞争的愈加残酷,一些主打拍照或主打商务安全的智能手机涌现出来,获得了不错的市场反馈。

笔记本电脑——波澜不惊中有触底反弹之势

受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影响,消费端需求对笔记本电脑的依赖程度持续萎缩。然而对于生产端而言,笔记本电脑依然有着无可替代的重要地位。近期,华为、小米等厂商纷纷大举进军笔记本电脑市场就是明证。于是在这样的趋势下,许多厂商都把目光投向了商用及企业级市场,看中的就是笔记本电脑未来在商用领域的扩张空间。

商用笔记本市场的异军突起充分说明,在PC销量持续萎靡的危机之下,其实依然存在转机。而能够为PC厂商带来转机的,正是深耕笔记本设备的创新和精细化区分用户需求。另一方面,据IDC调研报告显示,广大消费者和商业买家对于Windows 10及超薄、可转换、可拆卸、可触屏PC产品的消费热情正在逐渐升温。

对于那些长期扎根笔记本电脑市场,寻求创新并不乏发展野心的品牌而言,眼前的市场现状只会催发他们不断加速变革,寻觅突破口。毕竟如果一场严冬在所难免,那么不妨在行业洗牌的前夕增肌健体,苦练御寒之术。等到春天来临之时,又将大有可为。
伴随着全球智能手机的出货量逐渐放缓,平板电脑更是出现负增长,未来移动设备市场多屏共存、场景细分的演变趋势将会更加明显。在市场厮杀日趋激烈、行业洗牌在所难免的市场现状下,唯有那些心系用户需求、持续开展创新、提升应用体验的笔记本电脑品牌,才能在多屏时代为笔记本电脑在市场上牢牢占据一席之地。

以连接为基础的电子产品,用连接思考着自己本身

除智能终端产品以外,生活中的许许多多的电子产品开始以连接网络的形式而变得智能。在人们的日常使用中,这些智能小物件将会记录下使用的种种数据,通过一定的算法计算,为用户创造新增的价值,或是更加随心所欲的生活体验,或是健康数据的反馈。

可穿戴设备曾经火热一时,谷歌眼镜的推出带给业界对于下一代移动终端平台以丰富的想象空间。不过,火热一时之后,可穿戴设备很快平寂下来,最终以智能手表、运动手环的形式在发展。不过目前很多智能手表产品不能完全摆脱手机而独立运行,与理想中的可穿戴设备还有一定的距离。

相比于可穿戴设备,就目前发展现状来看,家庭物联网的前景也许更现实,而且许多智能手机厂商纷纷转换思路,期望打造以智能手机为控制终端的智能家居产品生态圈。以小米科技为例,其推出了路由器、电视盒子、手环、平衡车、空气净化器、净水器、电饭煲、网络摄像机、体重秤、血压仪、智能插座、智能灯泡等十多款甚至更多的智能产品,以丰富自己的智能硬件产品线,逐步构建着自己的生态圈。

未来属于有远大格局的具体实践者

毋庸置疑,越来越多的智能产品会走进人们的生活,通过数字化、自动化的方式让我们的生活更便利、快捷。而网络化、物联化则对诸多产业进行了深度改造。

未来已来,智能设备的迭代与创新,会像信息爆炸一样飞速进化。在市场竞争的飞速转盘中,只有那些用心去做契合用户需求产品的厂商才不会被甩出。

在时代的长河中,每一家厂商都是大时代中的小人物,同时又可能成为抓住时代机遇而成就一番事业的大人物。要做时代变革中的弄潮儿,必须潜心静气地积蓄技术实力,同时要拥有独到的眼光去发现能够满足用户需求的可能的产品形态。

梧桐一叶落,天下尽知秋,机会总是留给敏锐且有胆识的实干家。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