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银联以全新姿态加入到移动支付的市场竞争中

2017-07-15 eNet&Ciweek/翼轩

继各大商业银行推出各自的二维码支付产品之后,近日中国银联联合40余家商业银行,共同推出银联云闪付二维码产品。

2013年,央行以二维码支付安全性存疑,需要等待安全验证为由叫停二维码支付。直至2016年8月,二维码支付才被解禁。随即各大商业银行纷纷上线二维码支付产品,不过用户端支付体验并不理想,效果可想而知。

这一次,银联发布云闪付二维码产品,统一了各大商业银行的二维码产品标准,用户仅通过各家已开通云闪付的商业银行的APP 即可实现云闪付扫码支付,展现了银联推广二维码支付的决心。

核心,是诚心。

微信图片_20170714180922.jpg

 

就任何事物而言往往最好的举措都是顺势之举,下一个浪潮永远都会来

从支付技术的自然迭代来看,银联全力推出二维码支付产品是不得已迈出的步伐。换句话说,银联在此刻想搅动移动支付的市场格局并非易事,其最根本的出发点在于避免用户、资金的进一步流失,同时迎接未来移动支付的新挑战。

目前,二维码支付占据着移动支付方式的主流形态,用户习惯已经成型。不过,二维码支付或许只是移动支付的过渡产品,在未来必将有更加便捷、安全的支付方式出现。比如,NFC非接触式支付曾被认为是一种安全有效的支付方式,却由于市场推广问题而被搁置;指纹、刷脸等便捷的身份识别技术,给了移动支付新方式广阔的想象空间。

在下一个支付产品出现之前,积累成熟的技术、一定量的用户,才可能顺利进入下一阶段的支付方式的变革浪潮。

创新,就是推动市场新规范

银联二维码支付产品体验达到升级,与支付宝、微信支付必然有很大部分的市场重合,推动移动支付市场更加充分地竞争。不同于第三方支付,银联参与下的二维码支付涉及卡组织、发卡机构、商户和收单机构,为“四方模式”。据银联方面介绍,基于卡组织的四方模式,与实体银行卡支付的差异仅仅在于支付信息交互方式的变化,其后台账户仍基于实体银行卡账户。作为银行一方,用户可获取透明、完整的支付信息,与更专业的风险管控。

即使银联版二维码支付不足以迅速扭转银联落于人后的移动支付格局,但一种安全标准对标国际支付协会、资金流动更为透明、反洗钱监管要求落实更加到位的支付业务的入局,对于市场的规范与充分竞争都极为重要。

除规范市场以外,银联二维码支付在ATM取款、跨境支付等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服务到了第三方支付所覆盖不到的功能与场景。同时,坐拥巨量用户的京东、美团、大众点评等互联网企业已向银联二维码开放入口,为银联二维码支付打通了更多的应用场景。

具有巨大用户量的银联推出的二维码支付产品,目前市场份额还很小

目前,国内移动支付高度普及,当下其自然而然的推动者是支付宝、微信以及200余家第三方支付机构。一般来讲,不应说是互联网企业,而应说是充满活力的企业,拥有敢为人先的勇气与胆识的企业,不拘泥于传统的企业,才可使创新称为其发展的不竭动力。

在市场上,只有那些顺势推出新产品、新服务,并且具有持续创新力的企业可以获得最大的红利。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支付宝与微信支付在整个第三方支付的市场份额达到93.2%。

关于创新颠覆传统的例子比比皆是。尤其在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近几年,“倒逼改革”成为了常提的词汇。微信的出现,让电信运营商完全沦为了通讯的管道提供商;网约车模式倒逼传统出租业服务升级;顺丰的成功,倒逼邮政业加快改革步伐。

当下,各行各业的创新速度以指数级增长,由底层技术以及产品的迭代带来日新月异的行业前景。所以当下的时代,勇立潮头、锐意进取的精神则显得尤为重要,甚至成为创业者能否成功的重要因素。

只有真正的服务意识才可以推动真正的创新意识

为解决淘宝买卖双方的诚信问题,阿里突破重重阻力,打造了支付宝这款产品。接下来,支付宝由线上支付延伸至线下支付,逐步拓展了与金融支付相关的种种生活服务。阿里所有的技术、产品的演进与创新都是依据用户的需求而推进的,也就是说创新的原动力来自于服务意识。

所有科学技术带来的丰富多彩的世界,表面上归功于背后的技术与产品。然而所有的技术与产品的诞生,并非都是偶然的发现,大都是基于对某种需求的实现中而被攻克的。再如,时下大火的共享经济产品,其根本的逻辑即是高效对接需求方与供应方的数据,从而各取所需,达成对碎片化、非标化产品与服务的消费。

英雄不问出处,所以这个世界才有意思

有人不看好银联二维码支付的市场前景,理由是移动支付的市场空间已经很小,用户习惯的迁移已不太容易实现。这固然是银联不得不面对的客观市场环境,然而在当下日新月异的发展状况下,市场空间却不是决定银联移动支付前景的大砝码。一个新兴的市场,有服务意识、创新意识的企业时刻都是风口、趋势的宠儿。

小米公司成立于2010年,并非是智能手机最早的起跑者,却以独特的商业模式与快速发展的技术能力,让小米品牌成为一个极具市场竞争力的手机品牌;锤子手机虽不处于智能手机市场的第一梯队,依然在智能手机市场中苦苦挣扎,而罗永浩却坚信一家有技术积淀、有持续创新能力以及对用户负责的企业终会有机会冲出来,赢得应有的市场。

敢为人先的企业,从来都不惧怕竞争

如果银联有足够的勇气与格局去推动支付方式的持续创新,以支付行业的推动者自居,改革自身以更加灵活地应对用户需求,那么,假使银联没有在二维码支付的市场领域中取得绝对的突破,也会有机会在支付产品的下一次迭代中,获得更多用户的支持。

用心做事的企业,最终一定会得到用户的支持。否则,不可能。

做成一件事的决定因素看起来有很多,但却并不多,或可以说很简单。成为第一,首先是愿意和敢于成为第一。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