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7公益APP排行榜

2017-07-13 eNet&Ciweek/斑马

近些年来,互联网+公益为国内的公益事业带来了诸多影响。由腾讯发起的99公益日早已成为标志性事件,而微博上的冰桶挑战、免费午餐、随手拍解救走失儿童等公益活动,已进一步让公益成为每个个人可以实现的行为。

同时,国人对公益的认知也在逐步改观。比如,对于财富的理解:“我们仅仅是财富的守护者而不是财富的独占者”;对于公益行为本身的认知:公益是自发的,捐赠不是施善,而是因为人人都需要且自发地具有一种公益共识,每个个人都可以成为社会安定的守护者。

在公益发展的趋势下,公益类APP成为了重要的推动平台。

它们为用户创造便捷、有趣的公益参与平台

通常公益类APP有这样一些思路:

为了更好地连接个体与公益性机构或组织,唤起对公益感兴趣的个体的主动性、积极性,让参与公益的人更方便地捐赠并能够及时得知捐款等去向,同时获得最新的一些公益项目信息;将趣味性与公益结合起来,比如通过游戏、分享等行为使用户参与到公益活动中;将公益与日常活动结合起来,如通过走路、跑步、骑自行车等行为便可换取捐助;尊重并注重公众的环保意识,因此在应用平台上集中起相应的环保食、其它消费品品牌或企业……

国内公益APP的形态还不够多元,然而仍有不少热衷于公益事业的群体在不断推动。例如,“米公益”来自于中山大学的一个创业项目,创始团队的初衷是降低公益的门槛,“让天下没有难做的公益”。同时,他们致力于公益的透明度、参与度和理性,使得公益理念和行动得以有效整合。诞生于2013年的“行善”APP则由爱盟公益开发,它将“走路”与做公益结合起来,让走路创造附加值,让普通人也能方便献出爱心。

2017公益APP排行榜TOP7.jpg

众筹类APP的良性生长值得期待

国内还存在着另一类公益APP,那就是公益众筹。现实生活中,我们经常见到某个高校学生患了重病,借助相关众筹平台来解救生命的情况。

在一定程度上,公益众筹确实解决了燃眉之急。但与此同时,公益众筹类APP也因性质界定、信息不对称、可持续等问题受到了严格监管,以保证平台信息及运作的真实、诚信及透明,防止社会爱心变寒心的后果。

生活中常用的APP在积极致力于公益事业

2016年11月16日,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团圆”系统2.0版上线。该系统的顺利上线离不开阿里钉钉团队,而为了保证系统的良好运作,阿里巴巴集团安全部专门成立了“团圆”公益项目技术团队。

同时,除支付宝、手机淘宝、UC、YunOS操作系统、高德地图和微博外,一点资讯、今日头条、百度地图、百度搜索、腾讯QQ、360手机卫士、滴滴出行等多个APP都接入了该系统。

此外,用户已经熟悉的还有支付宝的“蚂蚁森林”,它通过各种绿色行动来参与阿拉善种植树木、保护环境的公益项目。但鉴于这些APP并非专门的公益APP,因此并不收录在本次的榜单中。

结语

《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于2016年3月16日通过,并于同年9月1日起施行。这标志着中国的公益事业有了更及时的法律保障和约束。同时,公益行业的商业运作与技术需求也越来越突出,围绕公益APP的第三方专业服务以及公益组织的孵化机构也都在积淀力量。

互联网+公益的巨大价值值得期许。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