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金融就是尊重每个人的未来

2017-07-10 eNet&Ciweek/苏伊

6月28日,互联网金融圈突然爆出“互金专项整治确认延期一年”的消息,对很多尚未对接银行存管的平台来说,无疑松了口气。

根据网贷之家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6月19日,共有474家正常运营平台宣布与银行签订直接存管协议,约占同期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总数量的22.07%,其中有247家正常运营平台与银行完成直接存管系统对接并上线,占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总数量的11.5%。

网贷行业的这条合规之路走得并不是那么顺畅。对网贷平台而言,进行资金存管才能拿到互联网金融发展下半场的入场票,对网贷行业而言,进行资金存管是健康发展的一个基础。这场合规之战为互联网金融的发展重新划定了一条起跑线。

厚本金融是其中的一个幸运者

在重新划定起跑线的这条金融科技赛道上,6月26日,厚本金融厦门银行资金存管上线,领跑一步。

上线银行存管是合规化发展的一个开始,对于后监管时代平台的生存之道,厚本金融CEO陆泳表示,厚本金融可以放手开展业务,提升自身软实力,比如用大数据去分析自己的用户,设计自己的产品,服务客户,拼运营、拼风控能力。“当下金融科技的发展,在提升业务效率上,把很多事情从不可能变成可能,随着监管不断规范,金融科技具有巨大的潜力。”

谋定而后动,是决胜金融科技的普遍现象。

封-厚本 陆泳照片.jpg

为什么说数据已经取代石油成为当今世界最有价值的资源

《经济学人》曾发表封面文章称,数据已经取代石油成为当今世界最有价值的资源。基于数据的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成为金融科技企业的发力重点。

厚本金融的数据研发团队基于hadoop、spark、TensorFlow等大数据技术开发了厚本金融的大数据平台。陆泳介绍说:“和传统的数据库相比,它能够容纳存储几千倍甚至几万倍的海量数据,并且在海量数据之上,还能够进行高速、稳定的计算,以此支撑我们金融科技将来发展到很大用户量后的计算任务。”

“厚本金融大数据平台是一个具有综合职能的平台,最终要取代公司所有的数据库和计算平台,承担一个金融信息服务企业所有与数据相关的职能,包括数据的存储、管理,实时数据的接入、整合、提取。”

目前,基于大数据平台的数据科技已经在厚本金融的各个业务模块中被广泛应用。贷前基于大数据的精准营销和风控预测,贷中对风险的监控预测、催收优化,贷后的失联修复都在依赖数据科技发挥作用。此外,厚本金融的产品进行用户分析、产品优化和运营上都是基于数据科技来制定策略。

数据科技为厚本金融的发展提供了必需的动力和燃料。陆泳和他的团队也在不断研究当下前沿的数据科技。

对于中国金融科技未来的发展,陆泳表示,在当下,金融科技企业拥有好的业务环境、有大量资源的支持,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在这种环境下研发自己的风控技术,速度会非常快。“我预测1年之内,中国金融科技水平会远远超过国外同业金融风控的水平。技术会实时计算、实时支持我们的金融信息服务业务,包括审批、风控、放款,这些运营。”

就点而言,渠道是本质

从成立到现在,厚本金融一直在坚持做线下金融信息服务渠道。2015年开设门店30家,2016年新开门店增至51家,预计到2018年,厚本金融累计开设门店数量能达204家。

厚本金融在渠道建设的拓展策略为通过中心城市辐射周边城市,渠道不断向四五线城市下沉。

厚本金融在通过直销渠道的铺设将风控重心转移到线下。这种做法是由我国当下金融环境所决定,众所周知,相较于国外,我国的征信体系远远没有完善,尽管这几年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人们线上支付的消费习惯已经慢慢养成,但想要凭借目前的征信体系进行借款,尤其是进行大额借贷,风险相对还是很大。线下风控为主、线上风控为辅的做法会更为稳妥和安全。

陆泳表示,厚本金融目前是线下业务打先锋,但是同时线上业务在高速发展。自营电商渠道及互联网渠道也在处于快速发展中。如果一切顺利的话,在预期时间内,厚本的线上和线下的业务规模是齐头并进的。

就面而言,资产是王道

在厚本金融的发展战略中,起主导作用的是资产为王的核心观念。一直以来,厚本金融就以开发优质资产为核心竞争力。

“资金端的互联网化风口已经过去了,渠道的互联网化已经不是核心,重要的是通过互联网获取资产的能力,在资产的风险防范、欺诈防范等方面的互联网基因。” 陆泳认为,从大环境来看,未来资金会越来越便宜,优质资产还是很稀缺,厚本金融将不断强化资产开发能力。

从被称为“消费金融元年”的2015年到消费金融爆发的2016年再到现在,消费金融处于一个快速增长期。据网贷之家数据显示,2017年3月网贷行业的成交量为2508.43亿元,环比2月上升了22.76%。一方面是消费金融的崛起,一方面却是业界“资产荒”的声音不绝于耳。在传统金融机构瓜分之后,留给网贷平台的优质资产并不能满足市场需求。

但在这种资产荒的论调中,2015年5月27日,厚本金融与新浪合作正式发行“厚本车抵贷15001”定期产品,历史年化收益率7%,理财期限83天,100元即可起投,上线数秒钟后即售罄。2016年3月21日,厚本金融优质资产助力金融界旗下稳盈宝交易规模破亿。与此同时,包括凤凰金融在内的平台都采购了厚本金融的资产。

厚本金融在资产端显示出了自己独有的优势,这种优势也使厚本金融在竞争中更具竞争力。

尊重每个人的未来

从萌芽到野蛮生长再到监管重锤下大力整改,中国的互联网金融产业跌跌撞撞地向前发展。在这股浩浩荡荡的互金发展浪潮中,厚本金融就像一叶精钢打造的小舟,在碰撞中向前迈进。在互联网金融本着普惠的精神惠及每一个小的个体时,厚本金融以尊重每个人的未来的初心和价值观服务每个用户。

大浪淘沙后方见真金,在动荡之后能够留下来的企业才能配得上赞美。再多的溢美之词也不如实实在在的业绩和成果。

且行且看,时间最终会给答案。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