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7电纸书排行榜TOP20

2017-07-10 eNet&Ciweek/八月

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国人崇尚开卷有益,鼓励多读书学习。但伴随着如今生活节奏的加快,阅读的功利化、工具化趋势增强,大众青睐于短平快的阅读,“浅阅读”渐多,“青灯黄卷”渐少。

电纸书兴起的背景

电纸书兴起后图书阅读方式可以划分为传统的纸质书阅读、手机等移动设备客户端阅读和专业化电纸书阅读三大类。电纸书是一种类纸阅读器,电子墨水最新显示技术使得电子纸如同普通纸一样可以反射环境光而不伤眼睛,电纸书白色和极淡的微黄混合形成的背景,像一页羊皮纸卷,在电纸书设备上可以像阅读纸书一样阅读电子书。电纸书的分辨率、支持的格式、背光、续航和容量等方面的性能以及读者的阅读习惯影响着消费者对电纸书设备的选择。不同电纸书品牌在努力提升自身品质的同时,也会着力打造特色,让产品差异化。例如博阅推出的电纸书从用户习惯上入手,采用了符合智能手机交互习惯的安卓操作系统。掌阅在附加功能上创新,其推出的一款电纸书IReader Plus支持蓝牙功能,用户可以使用蓝牙耳机来听书。汉王则在多功能上发力,汉王电纸书黄金屋3可以进行手写笔记操作,相当于兼具电子阅读器和小笔记本的功能。

由电纸书引发的革命

电纸书的出现,是为适应移动阅读市场需求而产生的。不同于手机或PC端的电子书阅读,电纸书环保、健康、无辐射且可承载内容庞大,它的出现取代了部分纸张的印刷、也取代了库存和运输,必将引起一场革命。

首先是阅读体验的革命。现代都市人的时间都呈碎片化分布,很难拿出大块时间安之一隅静静地阅读,篇幅短小、内容质量高的短阅读电纸书越来越受到青睐。电纸书能帮助读者用较短的时间集中高效地了解某一领域的知识,像新闻阅读、小说等文学类阅读,不需要深度钻研,又可以填满上班族通勤外出的碎片化时间,适应年轻人短暂而冲动的阅读需求。

再次是引发出版行业的革命。电纸书将是纸质、影视、互联网、手机等发行渠道之后的新渠道,为图书出版商找到了新的商业模式。以汉王为例,其打造的内容平台汉王书城与内容提供商“二八分成”,如果一本书下载一次1元钱,下载200万次,出版社或作者可分账160万元。事实上,畅销书的下载量远远不止几百万,不同书籍下载定价也几元十几元不等,可见电纸书发行渠道收益可观,甚至不逊色于传统的出版社发行渠道。同时,电纸书都有无线下载功能,可以更新图书,很多电纸书都可以提供几十万册的正版图书书库供读者下载。2017电纸书排行榜TOP20 .jpg

纸质阅读与电子阅读将形成优势互补的生态,而不是形成对立的关系

尽管电纸书在短阅读方面具有优势,但是电纸书在某些领域还是不能完全替代纸质书的。纸质印刷版的儿童画册、卡片拼图等益智类书籍能让孩子们在游戏中获得填色互动的乐趣;美食、美妆杂志及旅行图册等精装图书讲究精致印刷的美感和纸质材料的触感,这些书籍都讲究相对固定的阅读情景,包含了纸质书不可替代的情怀。而词典、字典一类强工具型书籍需要反复研读、仔细思考和标注笔记,纸质版更有利于系统化学习,此时纸质书便捷的翻阅功能也不能被电纸书替代。

值得一提的是,在数字化的环境下纸质书也在不断进化,音频立体图书、VR/AR图书的出现也让纸质书焕发了新的生机。

结语

阅读的目的是为了学习进步、愉悦身心,让书籍成为通往智慧之门的阶梯,每个人可以根据自身体验自由选择阅读方式。阅读的载体随着时代的发展还会有变革,但阅读的习惯不会改变。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