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静待花开

2017-07-05 eNet&Ciweek/洛墨

有些人离开了,很快就会被世界遗忘。有些人离开了,却时常被怀念,被追忆,被作为一个时代的标志。在历史的进程中刻下永不磨灭的印记。乔布斯属于后者,虽然他尽在这个世界停留了五十六年,但他改变了这个世界。人生的价值,不在于活的有多久,而在于意义有多厚重。2011年底,乔布斯离世的消息刚传出时,全球的苹果专卖店停业悼念,无数粉丝驻足凭吊,各类书店瞬间堆满了各类乔布斯的传记,只有一个时代的灵魂逝去才配得上如此的追忆。

那时的我,已是苹果的拥趸,时间证明着苹果的品质,对于乔布斯的逝去也是不慎惋惜,也与很多人一样,对于失去灵魂人物的苹果公司的未来感到担忧,第一时间买了一本厚厚的《史蒂夫·乔布斯传》,也许是作者艾萨尔森太想追逐热点了,我对这本应景的传记并没有太多感觉。这次重新回味乔布斯,是从另外一个角度。很难得,布伦特·施兰德这本《成为乔布斯》与多数只会把乔布斯描绘成“神”的传记不一样,非常客观的来描摹他。

乔布斯的故事从1979年“安拉花园”的研讨会开始,二十四岁的乔布斯的狂妄与自负让很多人诧异,直至被逐出了会场。很难想象,这样一个年轻人可以成长为现在的乔布斯。一开始我对《成为乔布斯》书名的第一感受就是这应该是一本说教的书,以写模范的那种正面写法炖出人生成功的一大锅鸡汤,鼓舞年轻人的士气。从第一章的问题摆出,我发现我的直觉是错误的,这是一本剖析乔布斯之所以能成长为“乔布斯”的蜕变历程,这也是个人成长的历程。《成为乔布斯》给我的三点启发。

一、不要过早的对人定型、下结论

人生是一场马拉松,最终的较量在后半程,一开始跑的再快也不一定会决胜于终点,关键是如何调整好节奏,而这个节奏需要不断调适自己的状态。年轻时的乔布斯与许多年轻人一样,很有思想也很有个性,有冲劲但不成熟,这种矛盾综合体具有两面性,既让他成就了苹果,也曾导致苹果的混乱甚至被驱逐。

人在成长过程中多一些挫折不是坏事,甚至可以说是人生的一笔重要的财富。唯有挫折,才会让人反思,唯有挫折,才会让人成熟。也正是岁月的历练,逐步磨平了棱角,才使得乔布斯1997年再次回归苹果公司后成长为现在的乔布斯。年轻人可塑性很强,潜力非凡,偶尔的失误、停止或跟不上节奏都没更关系,不能一巴掌拍死,要容其缺点,扬其优点。

二、人要有理想,要有所信仰。要相信人生就是一场臻与完美的修行

1997年,苹果推出一则“非同凡想”的广告词,打动了很多人:“那些疯狂到以为自己能够改变世界的人,才能真正的改变世界。”这则广告词道出了乔布斯的心里话,他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他是个彻彻底底的完美主义者,容不得任何一点瑕疵,这才造就了让世人为之疯狂的完美。他的脾气、他的暴躁、他的曲折都与他的完美主义有关。我喜欢这种追求极致的信仰,人要有理想,哪怕前路漫漫,曲折波澜,只要初心不改,定能到达彼岸。

乔布斯曾到印度习佛教、练瑜伽、发掘自我潜能,寻求精神世界的领悟,佛教说生命是一天奔流不息的河流,世间万物、每个都处于永恒变动中,而追求完美也是一个渐进持续的过程。他找到了佛教与他内心世界的契合。他读了好多遍《禅者的初心》,尽管乔布斯从不剖析自己,但他不断革故鼎新,尽管他固执己见,但他总在不断适应、不断修正。

经理了太多挫折和内心的修行后,乔布斯变了,变得有纪律性,不那么恣意妄为了;变得更有耐心,不那么狂躁了;变得更有团队意识,不那么只强调自我了。最终,他再次成功了,一鸣惊人。人还是要有理想,要信仰完美,要执着,要清醒,要愈战愈勇,要完善自己,不到山穷水尽绝不轻言放弃。

三、情商最重要,人不能自视过高,再聪明的人也没法完全靠自我去成就

一个人的事业都不是天生就应该是那样的,更多的是机缘巧合。比尔盖茨创办微软时、马云创立阿里巴巴时都从来没有想过会成为当前的商业帝国,乔布斯当初成立苹果时也是一种“普及个人计算机”的简单想法。一个人的成就是自我成长和人际关系的综合体。一个优秀的人,有点和缺点同样突出。乔布斯是个独立的自由思想者,善于交际,且演讲的煽动性很强,但年轻时情商很低,私心较重,想法也常常与所在群体冲突。他拥有极罕见的“极客”精神,为了完美可以牺牲一切,丝毫无视身边人的感受,他太自我了,丝毫不容许不容许别人犯错,在管理中专横跋扈,这样的人不摔跟头才怪呢。被自己创立的苹果公司“逐出家门”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就如乔布斯自己脚下的鞋子一样,冷暖自知。张扬跋扈的人很难理解“韬光养晦”的内涵,纵使离开了苹果创建NeXT,也是出于心中的不甘,把苹果当成对手,要报复苹果的抛弃,可是,事与愿违,他再次尝尽了苦头。

人生往往是“有心摘花花不开”,乔布斯的自负最终让NeXT陷入举步维艰的危局,但“无心插柳柳成荫”,偶然投资“皮克斯”的机会让乔布斯东山再起,再获名望,而他的转变,很大程度上是得益于皮克斯团队带给他的示范和启示,他慢慢学会了如何把个人想法融入公司利益,如何尊重和激励他人。乔布斯这种性格的人,是会成大事的,但成大事前有一个必备的前提,就是要改变自己,要培养能担当大任、抗住压力、鱼人相处的情商。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多些磨练是好事,从磨练中汲取营养,提升自身的情商,等待机会,静待花开。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