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来时或许不易,但不妨报之以歌

2017-07-05 eNet&Ciweek/容引

近日,甘肃定西考生魏祥与清华大学招办的隔空对话撼动人心,事实上真正触动人们内心的并不完全在于校方给以的完美方案,而是在问题得以解决的过程中,事里事外那一个个素不相识者心随所牵释放出的人性善意。以及那个青春少年在经历着疾病和失亲之痛时,依然选择了坚强和奋进,以闪现着乐观之光的心态活成了让所有人所学所敬的样子。

与之相对应的,是大多数人在顺境之中意气风发,而当身处困境时却迷惘和沉沦、空负时光。古往今来不乏其人。被赞为“初唐四杰”之一的王勃即是一例,这位相传六岁就能写文章,九岁就写书的神童,留给后人的既有“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等彰显诗人旷世才情的名句,也有“寂寂离亭掩,江山此夜寒”所深藏的悲愁之感,最后在郁郁不得志中这位才华横溢的奇才溺水南海。显然在对待逆境的彻骨寒意,这位甘肃学子的作为更正面和积极,让人感知到振奋和触动。

迷茫和焦虑是很多人会遇到的问题,毕业季的学生不知该努力的方向;企业家面对社会商业结构的转型,被从不同方向杀出来的“野蛮”资本和不按常规套路出牌的商业怪兽冲撞撕扯,在规划企业发展上畏缩不前;到城市打拼的年轻人面对疯狂蹿升的房价在去留选择上举棋不定,城市人在为是否背负数十年的房贷去投资买房而犯难。提起哪一件解决起来都不轻松,然而面对这些难题我们就该倍受烦扰而无以应对?事实正如这位定西考生一样,面对看似无法逾越的困难,人生光亮的释放都在积极的面对和努力之后。

面对一次次的失意,并不急于在挫败感中选择低头,而是审视自己弱不禁风的原因,积极进行认知的升级,把挫折点变为转折点。古人所讲的“笃学慎思,明辨尚行”,并非只是治学空谈,而是解决困难的通用法则,专心学习,认真思考,辨识清楚,积极行动。所有的山路崎岖,当你登顶回视时它都将是映衬山河美景的一部分。

每个人的内心都有一个火种,当人们处于顺境豪情满怀时,它的光亮和温度是那么的微不足道,然而当人身处逆境无以依靠时,这火种所透显出的光亮可以从黑暗中撕一个口出来,让倦怠的神志得以清醒,让困乏的身体获取温暖。这火种是什么?是一种别人不一定懂,但自己却坚信不疑的难以言状的东西,可能这就是人们常说的信念吧。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