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志存高远,心有澄洁

2017-07-05 eNet&Ciweek/夕拾

还记得小时候,老师写的赠语里,有一句话是志当存高远。那时的我懵懂,不知其意。然而现在想起,却有莫名的酸楚溢上心头。以前,读《大学》和《中庸》的时候,明其德,知其意;现在再看,却又是另一番滋味。

《大学》讲的是什么?格物致知

对于经典,从古到今每个人都会有自己不同的理解。它也许是指引你人生方向的明灯,也许是像老前辈一样,讲述着人生的道理,让我们在阅读中成长。以前读,眼里满满都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现下看到的却是“止于至善”、“明德”和“致知格物”。人生在不同的阶段,所思所想所悟自然不同。实践出真知,现在看来《大学》中的关键的不是明悟,不是方法论,而是格物致知,是在实践后的明德。

如何格物致知?需有志

格物致知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除了需要对事物细致观察研究,还需要恒心与毅力去坚持才能做到明悟。说到格物致知,便让我想起了一个人,那就是王阳明。他从小立志要成为圣人,一生为此努力着,少时读朱子书,废寝忘食格物致知,年长顿悟心学,终成一代名家。

诸葛亮的《诫子篇》中说道:“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夫学须静也,才须学也,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淫慢则不能励精,险躁则不能治性。年与时驰,意与日去,遂成枯落,多不接世,悲守穷庐,将复何及! ”

是故无志何来格物致知?

何为志?志何来? 

什么是志?是追求,是理想,是人生准则。然而悲哀的是,现在又有多少人还存有梦想?又有多少人知道自己想做什么?又有多少知道自己在做什么?物欲横流之时,又有几人没被乱花迷眼?近墨者黑时,又有几人还记得当年赤子之心?者有志难,有志能做到更难。

年少时懵懂不知,年长时却心有不逮。现在回想当年那句志当存高远,怎能不酸楚?

这么难,那还有人能做到吗?答案是有。当年看到《最强大脑》这个节目时,除了震撼于人类的智慧时,还被水哥王昱珩,这位才子深深吸引。他是一个将细微做到极致的人,可以微观辨火、辨水。在常人看来,这件非常难的事情,他却做到了。

为什么他能做到?因他心有澄净,明其远志;专心致志,竭尽全力;不争不求,不偏不倚。

结语

其实很多时候,实现理想并不难,难的是,持之以恒。不畏艰难险阻,不惧强权夺势,依然坚守初心。志存高远不是好高骛远,是对真理有坚持,是对自己和他人有诚信,是知初心,持初心。心有澄净不是心思纯净,是知世故而不世故,是能看清,看透,却不看破。愿人生时时能选择,路路有回转,志存高远,莫让酸楚上眉头,心有澄净,勿让诚善付东流。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