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海边夏雨里,那个顶天立地的女孩子

2017-07-05 eNet&Ciweek/斑马

刚过去的那场雨

夏雨终来临,天气预报释放出信号,雨势严峻请广大居民做好准备。从得知消息便开始等待清凉甚至咆哮的雨声,但那晚上没得。第二日阴云仍旧密布,潮湿,像呆在另一种境况,要自由要黑暗,就像上学时突然的断电,引发阵阵欢笑。总是在内心深处迸发出一股试图挣脱机械式运动的力量,传统中的德性修养在此时似乎难以形成约束。我任性地深深地记得诗歌中的天地一体,卧游一日,摇着蒲扇,足矣。

还没看过《海边的曼彻斯特》

杜维明解释说,“修身”贯穿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始终,因此修身始终是基、始终最需要时时警醒。对于现在的年轻人来说,恐怕更需要的是在德性之下,让自己有成长的空间,又对未来的信心。正所谓致知格物与正心诚意,一个都不能少。如果说工作就是生活方式,那么,在有限的自由之下,行之有效地自上而下贯彻执行,勤勉、守时、要有战斗力。对于一个写作者来说,你要搜集足够的素材,你要有足够的功底,让写作真正成为一件具有创意性的工作。夏日,随着大家欢愉,去海边走走来时的路,面对浩瀚你仍是可以傲立的那一个。

“启蒙先启自己,新民先新个人”

格非曾说他赞成柴春芽这个观点。如果要成为一个写作者,首先要有自己对于周遭的切己观察。如果你深切地观察过,你对道德、正义等从未停止关注,你将会从最普通的人物那里获得灵感,并反映这个时代。何怀宏在谈到梁启超的《新民说》时,仍然认同该书讲“私德”的部分。也就是说,三自,包括自由、自治、自尊,不仅是一百年前,在这个时代仍然是非常需要的精神气质。

“能者作智,愚者守焉”

这是管子的话。《论语》有:“微管仲,吾其被发左衽矣”、“桓公九合诸侯,不以兵车,管仲之力也,如其仁,如其仁!”。管仲辅助齐桓公成就霸业,以仁政匡正天下,思想境界自然教人佩服不已。这种高度与李嘉诚契合,最近他在汕头大学毕业典礼上的致辞流传甚广,他说“愚人只知道‘为’(to do),智者有愿力,把‘为’(to do)变‘成为’(to be)。”如果说术与道的概念已经俗了,那么to do和to be可能会让人觉得新鲜。人作为agent,to be是其要义,而人工智能只是to do。

夏日拼贴collage,最美。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