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不疯魔不成活——画家朱新建

2017-07-05 eNet&Ciweek/巴莫

谁说碎片化的时代不能转化为深度阅读呢?偶然,从一个公众号读到几位媒体同行的访谈,其中一篇是关于媒体人、美女作家李宗陶的。访谈的中心且不谈,大概是李宗陶一边给自己加抽屉吸氧,一边为更大的写作野心埋伏笔之类。

其中几个镜头是李宗陶谈到曾经南艺的一位大学教授—著名画家朱新建,让我几乎眼无旁骛、呼吸紧张… …

对于画画出身的我,关于朱新建却不甚了解,只看过杂志上介绍过他的一些画,后来买过他一本书,名字也想不起来了。从前刚看到朱新建画的时候,觉着怎么跟《故事会》插画似的。

朱新建画美人图。最表面一层是情色和媚俗;往下揭一层是潇洒和率真;再往下揭是颓废和无奈;一层层往下揭吧,揭到最后便只剩下“凄凉”二字。

陈丹青说:“我倒是很希望现在80后、90后多看看他的画。现在的孩子太乖了。”我们很多青少年从小到大经历无数考试,受到来自各方面关于“要听话”的教导,不管自己承不承认,很多人的思想已经在潜移默化中被禁锢了。而朱新建全身上下长满了窗户,随手开一扇便是光风霁月。他说,“你有权不按照循规蹈矩的样子画。随意画,警察也不会来抓你。”李小山对朱新建的评论是“精灵”,于明诠对他的评价更为贴切——“精怪”。朱新建是怎样的一个精怪,他的文字可能会更直观地体现出来。朱新建的画充满了情色的气息,实际上他写的这样两段话能概括他对情色的看法:色欲本身确实没什么意思,就像部队里吃的压缩饼干,除非你快要饿死。爱情这事也挺悬,至今弄不懂含金量到多少以上算金。

情、色两件事加在一起,话就多了。多到可以去唱、去写、去画,没完没了。纯粹的色欲过于简单,没什么好说的,所谓“意思”就是可以拿来说说的东西,由色欲本身引发,就会弄出好多别的事。这些事两字概括:好玩,一个字:爽!

如今,斯人已逝,留下大量作品让我们感动:自由、无拘无束、无牵无绊、潇洒不羁,但同时又很有深度、高度。还有他作品里赤裸裸的真实让我顿感自己只是个虚伪矫情的俗人。上海作协的副主席陈村对他的文字评价很高,他说,我觉得一个弄文字的人弄出来的文字也没他好看。

老油画不经看,因为没文化——他们是业余的专业者。有了文化仍然不经看,因为没手感——他们是专业的业余者。朱新建是专业的专业者。手感。你有就有,没有就没有。是一个人直接的天然真!

朱新建无疑是一个真正的艺术家,他的画和文字就是他的价值观念,处世态度。他保留了生命的本真,真诚而又真实,他的坦荡让很多俗人自惭形秽。

附:朱新建作品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