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在读了阳明语录后,才知道什么是真的平常心

2017-07-05 eNet&Ciweek/声波

人在遇到困境或极度兴奋时,总会自我安慰保持平常心,或被人这么安慰。

那平常心是何物呢?

以前认为平常心应该就是在愤怒时保持平静、平静的时候无喜无悲、兴奋时尽快归于平静,让自己做到出离于各种情绪。

但是渐渐的,感觉到这样的“平常心”,并不会真的让人得到真正的平静,而且会反反复复整个过程。之所以会反复,因为这不是真正的平静,而只是一时的逃避。逃避只会让不良情绪堆积,这样会给生活工作带来不好的影响,也可能在堆积到一定程度后产生爆发,导致更坏的后果。还有经常遇到的情况是,在遇到事情时,别人会劝你保持平常心,这种劝导其实并不会真正的让自己恢复,最多也只是暂时埋藏于心中。

最近听到这么一句话——“即使生活再困难,只要我不崩溃,就一定会好起来的。”这句话看似找到了恢复自己心理负面状态的办法,其实并不是最终的办法。

那什么真正的方法呢,就是找到真的平常心。

我认为真的平常心应该是真诚。首先和最终,应该真诚待己。正视自己内心的想法,并时时刻刻进行思考,哪种想法是因为私欲,而哪种想法是内心真正想去实现的。因为私欲的就不去做,做了就要省察自己,为什么要做;真正想做的事情就不要犹豫或者延误,想到就去做,那就是最恰当的时机。这样的自己,越接近内心便越真诚。那么什么时候真诚待人呢,那便是在待己同时发生的,对己真诚便会对人真诚。真诚不是一种动作或表现形式,而就是内心的状态。

做到真诚,便会以真正的平常心生活工作。遇到困境,只会依照内心去做事情,那便一定是对的,对的就不会反作用到心上,让自己产生有悖于真诚的情绪。生活困难如果能影响到心,那只说明心不够真诚。不真诚,生活状态好也只是一时的幸运,而找到平常心,生活就是在自我掌控中的,只有自己知道哪种生活是真正的“好”,这并不是物质层面决定的。

诚身到极致的“至诚”,诚意到极致的“至善”。至诚至善便是人生最终目标。而只要保持一颗平常心,至诚至善终归会达成的。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