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读《阳明语录》的炙热感言

2017-07-05 eNet&Ciweek/雨松

读《阳明语录》整整三个月,发现一年过去一半了。就像是聚餐才进行到一半、路走到一半、电影还没有进入高潮,这都是最美的时候,就像夏天一样,最茂盛,最热烈,也是修心做学问的好时节。

《阳明语录》是与人分享体悟的一种形式,也为近些年的“王阳明热”增添一分光明,是在为自己和人类寻找或指向宇宙唯一真理。读书、修心、做学问需要我们在阅读和导入经典本身,靠自己切身感悟,通过研究经典和社会实践而不断发现真相和意义,发现自己的使命。

只念念存天理,即是立志。能不忘乎此,久则自然心中凝聚,犹道家所谓“结圣胎”也。此天理之念常存,驯至于美大圣神,亦只从此一念存养扩充去耳。很多人虽然都有梦想,却很少有人坚持不懈地努力下去。王阳明先生告诉我们,只要时刻保持这种“想要”的念头,久而久之就能凝聚积累成一股强大的力量,逐渐解决所有阻挠因素,使“我想”转变成“我能”,使目标一步一个脚印地成为结果。

可己才是真功夫。王阳明先生对克己要求是,“ 克己须要扫除廓清,一毫不存方是。有一毫在,则众恶相引而来。”王阳明先生所言之“克己”,是修身之箴言。所以,克己必须除恶,除恶务尽。人常常因恶小而忽视,扫除亦留死角,故千里之堤毁于蚁穴。

或生而知之,或学而知之,或困而知之,及其知之,一也。读书的过程是掌握方法论的过程,每个人依然会在事情来的时候应激性的感到痛苦,陷于其中,但方法论教给我们的理念能让我们把痛苦的长度和深度大大缩短和降低,人生旅途繁杂纷沓,置身其中才知那种深刻的体验。读书、修心,其方向是化复杂为简单,化腐朽为神奇,化不明为真知。延此,一切问题都将迎刃而解。

人须在事上磨,方能立得住。省不得事,造不得假。正如这炙热的天气里,静静心,一心一意把手头每一件的事情做好。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